省教育研究院举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系列研修活动

撰写时间:2022-05-1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5月11日—13日,为深入理解、系统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落地实施,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系列研修活动。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省教育厅基信处副处长张正安,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和副主任钟守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姚轶洁、教育评估室主任戚务念以及教研室、基教室、评估室等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5月1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作题为《育时代新人 绘课程蓝图——义务教育新课程解读》的主旨报告。崔允漷教授从培养目标、五大基本原则、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编制与教材编制、课程实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标准的四大亮点,具体分析了课程核心素养、学业质量、课程内容结构化和学科实践。同时,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了新教学与新评价的建构路径。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教研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负责人等线上参加活动。

5月1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陈友芳教授作题为《亮点与看点:关于义务教育课标的学业质量标准及评价》的专题讲座。陈友芳教授聚焦“亮点和看点”,从核心素养、课程内容结构化、跨学科主题实践、学业质量标准以及评价的核心素养导向五个方面,重点围绕“如何实现学业质量标准的操作性转化,有效指导教学”等话题进行深入阐释。

    13日下午,教学教材研究室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学习研讨活动。中学历史教研员陈家运老师首先介绍修订广东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方案的基本思路和研制人员构成,各学科教研员在研修学习的基础上回顾了上一轮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中广东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并就如何比较分析新旧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提出相关建议。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副主任钟守权就如何修订广东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方案和研制各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进行工作部署,对省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落地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