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05-2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5月16日至19日,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活动在阳江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级市的音乐教研员和省课改团队与各县(市、区)音乐教研员线上共话教研。活动由广东省音乐教研员杨健主持。

    活动开始,音乐学博士,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中国音乐教育》、《音乐研究》主编,人教版义务教育音乐教材、人音版高中音乐教材主编杜永寿线上致辞。


   上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专家,《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音乐组组长刘沛为全省各地级市、县区级的音乐教研员进行了《学习<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回顾与展望》的讲座。刘沛深度阐述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起源由来,详尽分析礼乐弦歌的内涵、发展脉络及历史经验,巧妙关联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与音乐课程的性质,创意转化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与音乐课堂教学实践的关系等。与会者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下午,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中音乐课标修订组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标修订组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音乐教科书(花城版)主编程建平进行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文本解析》讲座。程建平首先就艺术课标在学科综合、课程结构、核心素养、学业质量等方面的变化与创新进行了综述,并对照艺术课标的文本予以了详尽解析。同时结合课标的修订要义及美育的迫切需求,进行了生动且富有新意的深入剖析,并就艺术课标如何落地、落实,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通过专家的文本解析,与会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新课标的认知及对新理念的认同,提升了新课标的转化能力,为下一步的教学实践储备了充分的理论积累。

    5月18日上午,杨健为全省各地级市教研员再次阐述了《广东省中小学音乐学科课堂教学五度三维立体改革》项目的目标和内容,价值和意义。杨健对党和政府制定的学校美育的政策背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目前教师的教学现状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了改革的目标,探索改革的主要路径,教学实践的具体举措等。讲座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生动、务实、充满创意,引发与会参加研修的各级教研员的强烈反响,老师们对我省音乐学科课堂教学改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具体的实施路径和举措有了高度认同。接着,深圳市教研员胡樱平和阳江市音乐教研员梁秋莉分别就全省音乐学科教研工作将要开展的“乡村美育均衡发展结对帮扶”“乡村美育师资建设”相关工作思路做了介绍,和大家进行了线下交流。与会教研员积极建言献策,对“乡村振兴师资培训及学校美育结对子”有关事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对上述工作达成基本共识。


    下午,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周亮作了互联网+与教学课件制作技术的专题讲座。周亮详细讲解了课件制作的步骤、音视频资源的获取、教研员如何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线上远程实时观课议课评课,以及如何建立信息化团队和资源库建设等内容。同时分享了在一线教学中使用信息化技术的实践经验,强调了在线上与线下教学相融的情况下,信息化技术对教学、教研开展起到的积极作用,为全省各地级市和各县(区)音乐教研员带来了信息化技术使用的全新理念,助力教学,助力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