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赴中山市开展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专题调研

撰写时间:2022-09-3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助力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928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李海东副院长带领的省教研基地建设调研组一行8人,赴中山市开展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专题调研,以期加强促进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中山市教体局黎国喜副局长、市教研室何晋中主任以及全市第一批、第二批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三类基地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调研组先后到县(市、区)教研基地项目的基地学校中山市坦洲中学以及校(园)本教研基地项目的承担学校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在坦洲中学,调研组通过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各校(园)展板资料呈现等方式,了解中山市县(市、区)教研基地(2园、2小、2中)的建设情况。接下来,调研组来到中山市石歧中心小学了解中山校(园)本教研基地五育并举校本课程体系的创建情况、观摩了部分学科的优秀课例,并对学校的红棉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李海东副院长一行了解中山市坦洲镇教研基地建设情况

下午,调研组与中山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基地项目负责人在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交流中,学科教研基地项目负责人梁剑玲老师、校(园)本教研基地项目负责人朱敏嫣老师以及县(市、区)教研基地负责人张志略主任分别围绕教研基地建设、示范引领情况、阶段性成效及品牌成果、下一步建设计划及思考等方面汇报了基地项目建设的推进情况,特别是对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教研基地项目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展开讨论。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中山市的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前一阶段建设取得的成效,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回应和研讨。特别强调要聚焦省教研基地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大力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确保教研队伍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提升;大力推进教研基地建设,提供充足的保障和支持,为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和高质量教研体系的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的教育基地建设范式。

调研组与中山市教育局及基地项目负责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