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3场 | “ 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佛山)研讨交流活动”举办

撰写时间:2022-09-3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929日下午,南方教研大讲堂53 | “以学习任务群为驱动,提升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能力——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佛山)研讨交流活动举办。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2022年版新课标)继承我国语文课程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改革经验,延续了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思路,采用学习任务群建构结构化的课程内容体系,尝试解决长期以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内容缺失的问题。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来说,学习任务群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在现行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内容还没有及时跟进修订的现实情况下,要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就要对应语文课程要培育的核心素养,结合统编教材双线组元的编写特点,确定每个学习单元的学习主题,以学习任务为导向,以学习活动为载体,设计相应支撑的脚手架,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资源和学习评价等关键要素,打通课程内容和统编教材、学生生活和语文实践之间的通道,追求语文课程促进学生成长的综合效应。

本场活动聚焦一线教师在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困惑,结合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佛山)的实践经验,围绕以学习任务群为驱动,提升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能力主题,主要探讨以下三个具体问题:一是学习任务群如何与统编教材内容整合?二是教学实施如何体现?三是如何开展相关的学习评价?在传递理念、分享观点的同时,为一线教师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生动阐述教研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支撑作用。

本次大讲堂由佛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刘湘老师主持。活动包括专家报告、单元说课、课例展示、教研沙龙、活动总结五个环节。

一、主题报告

教育部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编委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小语专委会副理事长、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陆云主任作《理解 运用 奖赏——小学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设计的三个层次》主题报告。陆云从语文学习任务群的概念及特点、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设计的层次和学习评价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结合多年教研、教学工作经验,围绕具体案例《少年闰土》、童话故事单元等案例对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的实施进行深度剖析,从理论到实践层层突破,梳理和提炼了理解、运用、鉴赏三层次策略。这三个层次如同学生成长的阶梯,只要老师结合2022年版新课标精神设计、运用好这个阶梯,就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二、单元说课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实验小学副校长刘亚以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为例,作题为《基于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单元说课。

在说课中,刘亚具体阐述了他如何结合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及单元文体的特点,确定该单元学习任务群的主题,整合单元目标。同时,他还结合学校读书文化节活动,创设了云游神话馆这个真实的学习情境,发布了核心任务——“征集馆藏作品,其中包含名人厅:征集神话人物名片”“典藏厅:征集经典神话荐读卡”“体验厅:举办我和神话人物过一天习作展三个子任务。

整个单元的教学活动设计围绕核心任务,采用学生感兴趣的组织形式,进阶式安排,课与课之间体现了内在逻辑关联,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

三、课例展示

在课例《女娲补天》中,更清晰地体会到刘亚所说的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阅读教学虽然分单篇进行,但在逻辑上却是一个整体。本课的教学重在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单元内前三篇课文学到的方法进行阅读与创意表达。

在本课的学习中,学生要为女娲和自选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制作名片。围绕这个任务,刘亚安排了录故事写评价两项实践活动。整节课的活动环节设置呈递进式,富有层次。录故事梳理”“品神奇环节是想象环节的前提,写评价品形象写评价”“赏评价的基础。同时,正因为有了录故事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才为感受人物形象、写好人物评价做好了铺垫。

刘亚的设计巧妙,学生在任务群的驱动下,成长为主动的阅读者、积极的分享者和有创意的表达者,并在感受中国神话魅力的同时,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四、教研沙龙

教研沙龙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杨建国老师主持,参与的老师有:佛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刘湘、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林雪玲、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王韫钰、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实验小学副校长刘亚。

本次沙龙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围绕如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作品中实施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这一主题开展。重点从教材内容如何整合?”“教学实施如何体现?”“学习评价如何开展?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围绕教材内容如何整合?这个话题,林雪玲首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隶属的学习任务群、各年段的不同要求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接着,刘湘提出了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与实施的三种形态:一是基于单篇的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二是基于多篇的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三是基于项目的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给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建议。王韫钰从一线教师的角度出发,结合实际,谈了落实多篇文本内容整合的两种做法:第一,立足单元进行教材内容整合;第二,跨单元的教材内容整合。

围绕教学实施如何体现?这个话题,林雪玲先从课标的层面进行了解读。她从教学目标如何制定、学习内容如何规划、学习活动如何开展、学习方式如何变革几个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建议。接着,刘亚结合自己的课例《女娲补天》,从确定目标、创设情境、设置任务、设计活动这几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任务群的设计与实施。最后,王韫钰以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为例,重点从系列任务的实施方面详尽地阐明了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做法。

在讨论学习评价如何开展?这一问题时,刘湘从课标谈起,明确了学习任务群评价要注意课堂评价、阶段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三种方式兼顾,提出了要将过程性评价嵌入学习过程中、阶段性评价要用在教学的关键节点等观点。刘亚则结合《女娲补天》的教学,介绍了自己在嵌入式评价方面的一些想法,并通过列举例子将以往的评价和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教学评价进行了对比。

五、活动总结

最后,杨建国进行活动总结。他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基于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还未进行修订的现实情况,就2022年版新课标的使用和实施给老师们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2022年版新课标与2011年版课标的理念是相通的,是一种传承和延伸。二是处理好课时安排和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安排两者的关系,注重合理的融入。三是任务群的设计要落地生根,不要变成的代名词。四是仍要关注单篇课文的学习,避免形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