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 第三场CSMS课堂大数据分析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专题教研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09-3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评价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教研新范式,推动形成广东特色的素养本位能动学习课堂文化,助力大面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启动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第三场景“5G+教育质量监测成果推广工作,全省首批50所试点学校和广州市越秀区将承担项目研究任务。项目学校将使用课堂教学智慧评价AI工具——课堂教学智慧评价系统(以下简称“CSMS”)进行课堂评测。

    928日,CSMS课堂大数据分析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专题第三场暨中职首场教研活动在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省教育研究院“5G+智慧教育实验室举行。来自省教育研究院及各地市的13位中等职业教育研究专家、努比技术3位专家和7所中职试点校的领导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琚运婷博士主持。

    上午,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两位参加试验教师张嘉敏和贾珍分别进行常态化课堂教学,课例分别为《会计平衡公式》《公民享有民主权利》,学校对课程进行了录制。随后,努比技术专家运用CSMS平台对两位老师录制的课堂进行AI智能评测,分别出具课堂大数据分析报告。同时,教研专家和试点校在线观看了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教学评价。下午,各方通过腾讯会议连线,进行教学研讨。

省教育研究院“5G+智慧教育实验室主会场

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分会场

线上会议室

    在教学研讨活动上,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杜怡萍指出,此次教研活动以试点学校的课堂教学为载体,希望学校借此机会学习如何运用新技术赋能教学评价,以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根本目的改革教学。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鲁东睛表达了学校参与智慧教育评价项目的决心,并期待能结合学校双高创建的任务,在职教领域作出特色。该校教务处主任凌云介绍了学校的试点研究方案,杜怡萍对该方案予以了点评反馈。

    之后,教研活动聚焦上述两个课例,将CSMS大数据客观分析评价和专家听课评课有机结合,进行教学评价交流研讨。努比公司易湘波经理解读大数据分析报告。他根据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出两位教师所存在的优势,提出改进的方向在于聚焦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以开放性的更有效的提问引导学生深度参与学习。努比公司刘军民博士通过大数据评测报告对两位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进一步解读如何运用CSMS系统进行课堂教学分析,找出教学问题,促进教学改进。

    杜怡萍对张嘉敏的《会计平衡公式》课例进行了点评,指出该课例优点在于采用情景教学,以包子铺运营为主线,展开知识教学,并注重过程性评价,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较高,教学效果好,但就一节课而言,目标定位在认知层面即可,建议通过可视化的简易沙盘给学生更为直观的体验学习。东莞理工学校的杨燕玲高级讲师对贾珍老师的《公民享有民主权利》课例进行点评,建议贾老师增加与同学的互动,使课堂气氛更为活跃。同时,两位专家将自身评课与CSMS评价进行了对比,表示专家评课与CSMS大数据分析有较高的相似度,两者评课的角度略有不同,对有些评价点,系统更为精准,例如,对教师发问的有效性分析,是人工达不到的。CSMS系统采取伴随式大数据采集、挖掘及分析,理论基础扎实,数据分析角度多样,为教师教学基本素养提升提供了重要指引,有助于教师专业成长。

    张嘉敏和贾珍也分享了首次使用CSMS平台的AI智能评测的心得。她们表示非常珍惜此次教学研究机会,测评结果十分详细和专业,使自己重新审视课堂教学情况,发现了有待改进的方面,同时会继续使用CSMS平台不断对比自己的教学效果是否进步,更好抓住问题所在,并在课堂中给学生更多思考机会,鼓励学生自主发问,针对学生情况来完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

    在互动交流环节,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黄文伟研究员和关怀庆副研究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陈凯所长、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吴成高级讲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何爱华高级讲师分享了各自的意见建议。试点校领导及老师们对专家们的点评进行了回应。

    最后,杜怡萍对此次教研活动作总结,要求试点学校继续培训教师熟悉CSMS系统,帮助教师根据大数据报告改进课堂教学,并根据项目进度安排尽快提交试点方案,以此次试点项目为依托,形成丰富的校本教学评价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