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教育”CSMS课堂大数据分析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第15-17场教研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11-1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评价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教研新范式,推动形成广东特色的素养本位能动学习课堂文化,助力大面积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于9月启动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5G+智慧教育”第三场景“5G+教育质量监测”成果推广工作,全省首批50所试点学校和广州市越秀区承担项目研究任务。项目学校使用课堂教学智慧评价AI工具——课堂教学智慧评价系统(以下简称“CSMS”)进行课堂评测。

11月上旬,5G+CSMS系列网络教研第15-17场活动在高中阶段的5所试点学校和省教育研究院“5G+智慧教育”实验室联合举办。来自省教育研究院和各地市的教育研究专家、相关技术专家以及试点校负责人、统筹人和试验教师参加了相关活动。

7日上午举办高中数学专场,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主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相关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军民博士、广州市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王西荣老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钱耀周老师、广州市第六十五中学何军德老师组成专家团队,与肇庆市四会中学陈云根和许丽辉、梅州市五华县水寨中学廖培章、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仕林和谢飞燕等三所试点高中的5名数学教师及数学科组开展了基于CSMS课堂大数据的教研交流活动。

9日上午举办高中语文专场,省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吴晓军主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相关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军民博士、梅州市市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一鹏组成专家团队,与肇庆市四会中学利清华和邵敏华、梅州市五华县水寨中学廖素云等两所试点高中的3名语文试验教师及语文科组开展基于CSMS课堂大数据的教研交流活动。

高中语文的活动现场

高中数学和语文专场均先由试验教师简介课例,并结合课例大数据分析报告进行教学特征解读,基于数据发现教学薄弱之处,明晰优化改进方向,并向专家精准提出优化需求,随后由教研专家依次对相关课例进行点评,结合学科教学及学情特征提出解决课堂的合作交流、评价反馈、推动有效学习、有效激发思维中“为何、如何”等相对薄弱地方的优化意见。紧接着,刘军民博士对相关数学、语文研讨课例进行了大数据的横向综合分析,结合教学实际提醒授课教师相互磨砺、取长补短。最后,由李海东副院长作活动总结。他对利清华和邵敏华两位老师充分运用CSMS这一工具来优化课堂教学的认真态度和钻研精神表示肯定,特别指出“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语文老师对数据敏感,通过分析数据找出教学问题,优化课堂教学,正是教育数字化的生动体现,他建议老师们用好CSMS这面镜子,从学生视角构建课堂教学,从细节上研磨教学策略,从问题解决角度持续改进,这样才能越做越精细,教研才能越来越有效。

10日下午举办中职计算机与计算机平面设计教研专场,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琚运婷博士主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致辞,他表示,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通过CSMS系统对课堂教学大数据进行分析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试点学校教师和专家们进行课例研讨。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潘涛、彭德欣2位计算机教师和东莞理工学校的陈燕华、温铠明2位计算机平面设计教师从校情学情分析、课例设计思路、CSMS测试数据报告自我对比分析和教学反思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课例。相关技术公司易湘波经理解读了4位教师课例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汕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级讲师林沛和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讲师温金辉分别对课例进行点评。接着,琚运婷解读了2所学校4个课例的大单元分析报告,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高级讲师吴成、东莞理工学校副校长赖彩霞、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与职成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罗理广、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詹敏玲对2所学校课例的课堂教学规律进行研讨,并对试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杜怡萍作活动总结。她回应了专家们的关切,感谢试点校领导和老师参与试点的积极性和努力,并表达了对未来试点工作的期待。

专家教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