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在线观摩“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4场数学专场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0月2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本科生在线观摩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4场“注重通性通法 发展核心素养——广东省普通高中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评价”主题研讨活动。学校数统院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数学教育教研室主任蒋培杰、教务办副主任余雅睿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袁智强向同学们概述直播活动的主要内容,并要求同学们根据直播内容完成教育见习课程报告。

主题研讨活动从认识通性通法这一概念出发引出话题,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周东贤老师讲授的课例《基本不等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耀武老师讲授的课例《函数的奇偶性》以及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吴有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冯伟贞副教授、中山纪念中学梁世锋副校长等参与的专家主题沙龙讲座与专家视点报告。

活动接近尾声,袁智强作活动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疫情背景下,主动通过线上的教学资源学习相关课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丰富自己的学科教学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数学教师。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学习了中学数学名师、数学知名专家的教学实践经验以及教学理念,数学教学素养有望得到提高,为今后从事中学数学工作打下了基础。

附:

湖南师范大学2021级数学教育方向研究生申京京观看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4场心得体会

10月28日下午,我观看了南方教研大讲堂《注重通性通法 发展核心素养》主题讲座。讲座主要分为课例展示、教研沙龙、专家视点三个环节,探讨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掌握通性通法,有效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的方法与策略。

在注重“数学通性通法”教学中,通常包含“概括、推理、比较、分析、综合、归纳”等环节,所以在通法的得出和运用中蕴含着有利于培养数学核心素养的数学活动,课例展示中的课例也不例外。两位老师对课程内容理解之深,对课程活动设计之巧妙令我叹为观止。在基本不等式的课例中,周东贤老师从赵爽弦图开始回顾,从重要不等式到基本不等式,使用GeoGebra软件进行直观展示,引导学生多角度认识基本不等式,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间的联系,挖掘数学知识间的通性,发展了学生数学抽象、逻辑推理、直观想象和数学运算的核心素养。张耀武老师将函数的奇偶性分为三个环节,由对称性得出函数奇偶性的定义,运用定义来判断函数的奇偶性,对一般函数的对称性进行探索。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主动探索,通过典型性例题的通法训练落实“四基”。

在践行新课程标准的过程中,注重解决数学问题的通性通法是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这对数学师范生也提出了更高挑战,要求深入理解教材内容,强化数学意识,增强辨别和判断能力。除了思考是否可以“一题多解”、“一题多变”,还应该学会思考“多题归一”。不仅仅侧重于解题技巧,更重要的是关注数学本质,注重通性通法,培养数学核心素养,通过数学教学落实“四基”和“四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