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中期汇报交流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11-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15日,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中期汇报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学处副处长何成刚、副研究员李进,省教育厅基信处副处长周贵,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李海东、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深圳市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基教处处长夏育华等参加活动。省教研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吴有昌主持活动。

傅湘龙指出,普通高中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他对普通高中“双新”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对标任务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二是聚焦特色发展,积极凝练可推广的示范性成果。三是强化协同创新,争创国内一流示范区示范校。四是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各示范区示范校是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责任主体。

傅湘龙院长致辞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作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中期汇报,从加强领导与保障、创新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深化教研工作改革、加强学校课程规划与实施管理、加强课程组织管理、整体推进学科教学改革、深化高中教学评价改革、对口帮扶等八个方面汇报了示范区建设进展,并提出了下阶段建设的重点工作;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蔡骘从课程体系建设、课程组织管理如“三类一体”走班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和示范帮扶“省实模式”等方面汇报了示范校建设的新进展、新做法和新成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发处主任贺建从学校围绕课程体系升级、课堂模式建构、智慧平台建设三大任务介绍了示范校建设进展,特别展示了劳动课程建设和学生发展指导两项特色成果,以及目前重点推进的教师进阶发展和示范引领两项工作;广州市执信中学教务处主任吕佳从统筹课程组织管理、优化选课走班方案、科学引导生涯规划、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建设丰富多元课程体系、深化高质高效课堂改革等方面介绍建设的经验与成果。

何成刚、李进在点评中肯定了示范区和示范校的建设力度和建设成效,尤其是深圳教研力度大,可以看出改革的决心,教研队伍强大,形成了一个示范区推进的机制。并提出示范区要积极有为、积极作为的要求,提出六点建议:一要研究和制定课程实施规划,加强课程有效实施的研究。二要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革,加强整体研究和系统指导。三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在考试评价方面进行探索。四要提高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五要注重积累证据说明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前后的变化,如学生发展、教师行为、校长领导力、薄弱学校的积极变化。六要加强新问题的研究,如劳动教育等。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专家指导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何小亚在点评中指出,要以传承的精神来开展课程改革,以立德树人作为课改的灵魂。一是课程思政避免一刀切的形式主义,建议分类实施。二是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研究各类学校如何更优,大面积提升教学质量。三是研究教学,要研究清楚各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四是要边找问题边解决问题,查漏补缺,检视顶层设计的合理性。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牧航指出,一是要搞清楚新课程实施中遇到哪些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双新”的内涵。二是建立常态的机制,加强研究常态的教学应该怎么做。三是重心下移,要关注薄弱学校怎么做,帮扶中要关注薄弱学校缺什么。

曾令鹏提出,要关注教学评一体化、学业质量评价两个重点,规划和建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以及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形态等重点问题。

专家指导

活动结束后,各示范区示范校纷纷表示,专家们指导到位,很有收获,明确了下一阶段建设的思路、任务和重点工作,有信心做好示范区示范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