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学校江门鹤山市第一中学及成员校组织全体英语教师线上观摩“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5场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大讲堂——第55场”举行,本次讲堂聚焦主题“聚焦英语语篇研读 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由省教育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主持;以主题阐述、课例展示、课例点评、教研沙龙、专家视点等5个不同的组织形式呈现。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项目承担学校江门鹤山市第一中学及成员校的全体英语科教师准时共享了这场教研盛宴。

一、学习内容简要回顾

本次活动聚焦英语语篇研读的意义、内涵与要求,结合高中学生在语篇理解和语篇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教师如何设计与实施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高一英语阅读课、基于语篇体裁分析的高二英语读后续写课,促进了教研员与教师深入理解语篇研读的内涵价值与语篇教学策略。活动邀请了高校英语教育著名专家、省市英语教研员、一线教师代表,通过系列环节,在传递理念、分享观点、剖析课例同时,为一线教师与教研员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一)主题阐述

主题阐述部分,罗永华回顾了新课标的相关内容:语篇赋予语言学习以主题、情境和内容,承载着丰富的语言、文化和思维内涵,为学生探究主题意义、结构化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体验文化知识和形成学习策略提供素材与媒介。

她提到,根据调研和课堂观察研究,我省高中学生在具体社会情境中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亟待提升。针对存在的种种疑问,活动一一揭晓答案。

(二)课例展示1

李婷展示的课例是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一册 Unit 3 Sports and Fitness:Reading and Thinking。她基于宏观与微观角度的语篇研读,围绕主题词“legend”开展教学。她的课堂既向学生也向观课的我们展现了清晰、立体的语篇研读思路;她带领学生从what、why、how 三个维度,进行基于语篇、深入语篇、超越语篇的环环相扣的教学活动。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的语篇研读能力得以提升,对语篇的主题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她的课例是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语篇阅读教学的生动范例。

接下来,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刘熹、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金檀的点评给了我们更高的视角。

(三)课例展示2

万川展示的课例是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第三册 Unit 4 Adversity and Courage:Using Language。这节课的设计体现了他深厚的语篇研读功力。他牢牢抓住语篇的特点,进行语篇的活用——把语篇改编为读后续写的素材。作为一节读写课,他遵循了从语言学习的输入到内化再到输出的规律,同时为学生的理解性技能过渡到表达性技能搭建了脚手架。基于语篇特点而精心设计的问题链一步一步地带领学生通过对语篇的深入解读、感受语篇的语言特点,找到写作的突破口、对故事的后续进行合理想象,最后达成成功的续写。这节课让我们看到了师生之间思维碰撞的一阵阵火花,这是一节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与教学评一体化、基于语篇体裁分析的英语读后续写教学的优秀范例。

最后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潘泽辉、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黄丽燕对这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四)教研沙龙

在教研沙龙环节,罗永华与现场的高校英语教育著名专家、市级英语教研员及一线教师代表一起,围绕语篇研读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意义,探讨了三大问题:高中英语语篇研读的目标与要求、高中学生英语语篇能力现状与表现特征和高中英语语篇研读研究的区域行动与效果。专家们抽丝剥茧,探疑解惑,教学教研智慧与经验碰撞交融。聆听完这个环节,我们一线教师得到了如何开展语篇教学的理论的指引,产生了实践的共鸣,明确了开展语篇教学的策略与努力方向。

(五)专家视点

徐曼菲立足课标的要求,从“理论赋能、研究赋能、技术赋能”三大方面展开,为我们带来了《高中英语教师语篇研读能力提升的策略》的主题讲座。她把理论和平易生动的例子相结合,向教研员和一线教师阐明了研读语篇的重要意义——语篇研读是培养未来学习者的利器,并为我们语篇研读能力的发展提供了策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六)活动总结:

活动的最后,罗永华从三方面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与老师们达成共识、提出教学策略、教研主张和建议。

二、部分教师学习感悟分享

1. 鹤山市第一中学 钟燕萍

非常荣幸有机会观看本次大讲堂的内容,语言能力构成英语课程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阅读和写作是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重要途径。在教学过程中,李婷老师充分利用阅读技巧,带领学生由浅入深了解两位名人。整个教学以学生为主导,给与学生充分的机会主动表达看法,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此外,中山纪念中学万川老师的读后续写教学也让我心生敬佩,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了evaluation,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去整体把握文章的内容,并作出自己的判断。

2. 鹤山市第一中学 孔佳琼

万川老师上课思路清晰,口语流利,教学指令清晰,整堂课紧扣小说主线,从不同维度深入挖掘小说主题,为续写搭好了很清晰的脚手架,所有的教学环节一环扣一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万川老师基于语篇体裁分析的英语读后续写课让我叹为观止!

3. 鹤山市第一中学 李红英

本次学习打开了我们的思路,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我们不仅要针对高一、高二基础年级对新教材的教学、对高三一轮复习乃至二轮专题复习,都要进一步推行且深入推进语篇教学,从而促进对主题意义的探索。

4. 鹤山市鹤华中学 钟映红

专家们的点评详尽深刻,结合英语教学理论与新课标要求,分析两位老师的课堂特点,让我们受益匪浅。广大一线老师有机会聆听这么精彩的课堂与专家意见,这是非常难得的契机,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的教研活动。

5. 鹤山市鹤华中学 张剑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老师提出的一线教师的努力方向:增强语篇理解能力,提高对语篇的应用能力,发展语篇迁移和拓展能力以及刘老师提出的落实方法:抓常态课堂,利用示范课规范课堂,推校本教研,课题引领等推动语篇教学,增强语篇意识。他们的建议既符合新课标理念的要求又符合一线的教学实践,有利于引领语篇教学的实施,受益匪浅。

6. 鹤山市纪元中学 吕惠明

一直以来,我对学生的读后续写都只强调续写部分与阅读原文故事情节的衔接性,语言运用的准确性与优美,观摩了万川老师的课例,我才发现自己在读后续写教学这一块忽略了语篇体裁的特点……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语篇教学的重要性,无论是听、说、读、写,都要学会从语篇入手,教会学生学习分析文章体裁、语言特色等。

7. 鹤山市第二中学 黄敏华

观看了这场研讨活动后,我获益匪浅,并针对自身的情况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活动中教师们的课例展示生动而精彩,专家们的点评到位,专业水平高,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对于我在今后的教学活动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8. 鹤山市中学英语教研员谢小燕

正如新课标中提到的,语篇研读是教学设计的逻辑起点,其对教学具备的不仅仅限于“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意义。但在日常的教学调研当中,我们不难发现师生的语篇研读的意识和能力亟待提高。这场大讲堂可谓是是一场“及时雨”。通过这次的学习,老师们思想认识得到提高,也见识了丰富的基于语篇研读的教学实践经验。

叶圣陶先生说过,要讲透一篇文章,首先自己要喜爱这篇文章,知道文章好在什么地方,对文章有深刻的感受。这次课例的展示让我们看到了教师们在研读语篇过程中的收获,也看到了高中英语教学的美好前景——基于语篇研读的教学将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英语课堂将会成为师生愉悦的体验。

这次的活动值得我们一再回味,也希望这样的讲堂来得更多一些。

三、学科组教师观摩学习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