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云端共享高端研修 回归本真普惠南粤良师——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深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11-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16至18日,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深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活动聚焦“深度课堂教学”,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德市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各地市、县专(兼)职高中英语教研员、研修指导专家和教师代表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策划与组织。

研修活动通过专家报告、主题讲座、课例研讨、作品展示等板块,向参会老师传递教育理念、分享教研成果、剖析点评教学课例、归纳总结经验与做法,旨在提升高中英语教研员的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学指导能力,加强深度课堂构建与实施,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及课程改革深化。

活动伊始,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院长李雄飞致欢迎辞,感谢全体参会老师对清远教育教研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李雄飞着重介绍清远高中教研部初步构建了“5+2+1”教研模式以及该模式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竭尽所能承办省教研院更多的活动项目。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曾令鹏主任介绍了本次研修活动的重要意义,曾令鹏充分肯定省教研院高中英语学科开展的各类高质量培训研修和教研活动和学科教研取得的优秀成绩,同时勉励参会教师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要求自己,深度参与此次研修,并把所研所学运用于教研实践。最后,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详细阐述了活动目的、活动过程、活动内容,并隆重介绍研修讲座的专家及参与案例展示的老师,对与会人员提出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对全体工作人员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开幕式合影

16日上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徐玲首开讲座,她带来的主题是:高中英语教研员课题研究能力提升策略。

徐玲聚焦课题研究,从研究选题、文献研究、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到研究创新五个方面,对课题研究作了详细深入的讲述。她逐一分析有影响力的阅读文献与英语教师自主发展丛书,讲解如何科学规范地设置调查问卷,归纳总结实用的科研方法与科研工具,分享评析典型课题申报书,为教研员与一线老师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可借鉴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在优秀作品展示环节,东莞市东莞中学欧阳瑞姚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践效果三个方面,展示了“指向多元读写能力培养的高中英语多模态创编活动实践研究”课题成果。佛山市三水区华侨中学黎雅慧老师展示了北师大版选择性必修一Unit 1 Lesson 3 So close, Yet So far为阅读课例,引导学生基于文本梳理结构与判断知识性信息,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维路径。徐玲和罗永华对两位老师的分享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各自的一些改进意见。

1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朱晓燕作了题为《高中英语教研员教学指导能力提升》的讲座。

朱晓燕形象具体地阐明了高中英语教研员五个方面的基本特征,讲述了英语学科指导能力要具备的三个基本要素。她从理论到实践对教学设计能力作了详尽的剖析,并指出教学设计有待改进的现象,明确了教学设计应该具有课程意识、语篇意识、预测意识与关联意识。朱晓燕从课程目标入手,讲述了构建与课程目标一致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呈现并讲解了各种语篇类型及其结构特征。随后,茂名市第一中学的李芳芳、高国媚老师与广东北江中心的李雅萍老师作了课例分享与展示。朱晓燕和罗永华对这两个课例分别作了点评,充分肯定课例的价值,也对课例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最后,朱晓燕就东莞市高中英语教研员黄来成提出的关于教学设计中教学评一体化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给出了具有可行性、可操性的指导意见。

17日上午,研修活动包括两个课例展示与点评和两个区域教研展示,内容充实,安排紧凑。清远市英德中学的陆娉婷与中山纪念中学的何嘉敏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与完整课例展示,分别是必修一 Unit5 Working the Land—Reading and Thinking和选择性必修一“Welcome Xie Lei!” Business Student Building Bridges作了说课与课例展示。韩山师范学院教授刘毅和罗永华分别对这两节课做了细致深入的点评。刘毅认为两个课例体现了课标理念和外语教学要求,尤其是两位教师在语篇研读方面做了较深的探究,两位教师英语教学素养强,课堂教学效果好;他提出教师在语篇主题意义准确理解、语篇微观层面的分析和教师课堂话语方面可以更优化。罗永华认为两个课例体现了课标提出的诸多理念:如单元整体教学、学习活动观的实践、六要素整合的课程内容观和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等;她提出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更充分体现教学设计与理念引领的作用。

讲座之后是区域教研展示环节。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镇祝桂与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英语教研员潘俊凯作了相关展示。

镇祝桂从背景、结构、举措、问题、思考等五方面介绍了广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教学指导意见,分享了具体教研做法,提出了三种课程方案的实施意见。潘俊凯以“创新教研方式,推动课程实施”为主题,对清远市普通高中区域联合蹲点教研活动作了分享。潘俊凯从活动开展的背景、目的与成效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介绍。对这两项区域教研展示,刘毅和罗永华不约而同地发出自己的赞叹,并借此契机表达了对开展区域教研的期望。刘毅进一步强调教研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对丰富高中英语教研内容与内涵,开展深入、真实和有效的教研活动以及助力区域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罗永华结合广州市与清远市的教研方案和经验分享,阐述高中英语教研要围绕“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落实课标理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课程改革。她认为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教研是专业支撑,教研员是关键少数,教研员要有“顶层设计、问题导向、立足研究和理论引领”的教研思路,着力解决教育教学教研中的核心与关键问题,她强调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建设、英语学习评价研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1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晓斌作了主题为“高三英语听说教学有效策略研究”的讲座。

刘晓斌围绕“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听说教学理念和高中课标要求,从理论上阐明了听说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听说教学应从高一开始扎实落实。他结合高考听说试题和教学实践,详细介绍了听说教学的有效策略,分享了由其带领团队开发的多模态课本听说资源,细致讲解了每种资源的使用方法,并勉励老师结合资源的使用,探寻更加有效的资源使用策略,着力于学生语言能力与核心素养的发展。接着,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的范晓华、何安安、吴佳琦等老师分享了“高中英语校本课程开发何使用方案—英语读写结合课程方案”,河源市东圃中学曹素玲老师作了作业设计案例分享。对此,刘晓斌和罗永华分别作了点评,给予了几位老师非常中肯的评价。

18日上午,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陈新忠作了主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三英语教学探讨”的讲座。

陈新忠结合新课标新高考要求,阐述了“核心素养指向的英语教学应贯穿于整个高中阶段”的理念。他围绕“高考到底考什么?如何评价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英语教学的重点和突破点是什么?”等问题,通过大量的试题和教材语篇解读,娓娓道来如何开展核心素养指向的高三英语教学,令人叹为观止。陈新忠就深圳市高中英语教研员于弟提出的关于高三教学中教学评一致性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让人体会深刻。随后,深圳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李光乾对高中起始阶段命题设计作了分享;揭阳市揭阳第二中学刘远娜老师分享了“新课程深化改革学校英语组实施方案”。陈新忠和罗永华对这两项分享给与了高度的赞赏和评价。

1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吕琳琼教授开展了主题为“深度学习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探讨”的讲座。

吕琳琼认为在“实现以素养为导向的高中英语教学?”这一课程实施理念下,要深入研究英语教学中学生开展深度学习的背景要求、真实性特征和学生迁移能力具体表现,建议教师以教学设计为抓手,锚定大观念,用好各种手段,使教学成为学生融通课堂与真实世界的蓝图。她还结合教材语篇进行深度解读示范,利用逆向思维的教学设计,从多角度引导大家思考实现课堂深度学习的可行路径。随后珠海市实验中学傅小如老师作了关于“读后续写之情绪描写”的教学微课作品分享,吕琳琼和珠海市教育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李昂分别对作品作了精彩点评。

学习的时间转瞬即逝,活动的研修也走向尾声。本次活动历时3天,共开展了5场专家报告与讲座,14场优秀作品分享与点评,参加研修人员包括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 研修的教研员、学科组长及骨干教师300余人。活动最后罗永华回顾了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与目的,阐述本次研修旨在以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全省高中英语教研员专业能力和展现我省高中英语教育教学教研成果。罗永华提出教师既要思考“怎么教?”,更要思考“为什么教?教什么?”提出教研员要进一步提升研究、指导、服务与管理能力,要进一步谋划与开展“立足研究、鼓励创新、多元发展”的教研工作,明晰教研岗位目标、任务与职责,充分发挥教研对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专业支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