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连阳片区高中组织观摩“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5场主题研讨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1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2年11月3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五十五场“聚焦英语语篇研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 广东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评价主题研讨活动”开讲。清远市连阳片区6间高中(连州市连州中学、连州市第二中学、阳山县南阳中学、阳山县阳山中学、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山中学)全体英语教师在线上观摩学习。

活动内容简要回顾

本次讲堂由广东省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博士主持,由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黄丽燕、徐曼菲、金檀,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潘泽辉,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刘熹,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英语教师万川,河源市河源中学英语教师李婷担任主讲。

本次活动包括五个部分:主题阐述、课例展示与点评、教研沙龙、专家视点和活动总结。活动聚焦高中英语语篇研读的意义、内涵与要求,基于语篇体裁分析的读后续写。活动在传递理念、分享观点、剖析课例的同时,为一线教师与教研员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优化高中英语语篇教学,提升学生语言能力,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

教师学习体会

黄敏昭老师:观看第55场大讲堂,我收获了很多。我认为,语篇能力直接影响学生的主题意义探究深度、思维发展水平和英语学习成效。高中英语教师需深入研读语篇,把握教学核心内容,促进学生提高语篇能力,提高阅读和写作教学质量。本次活动聚焦英语语篇研读的意义、内涵与要求,结合高中学生在语篇理解和语篇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教师如何设计与实施基于主题意义探究。此次大讲堂为一线教师深入理解语篇研读的内涵价值与语篇教学策略提供了的一条重要思路。

长期以来,英语语篇教学在英语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语篇教学实际也是一种阅读教学,但语篇教学中同样涉及新单词、语法、句型的教学。既要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又要注重学生灵活运用基础知识能力的培养。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讲解翻译、学生听做笔记,经常把阅读课上成了语法课。这样的课堂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没有活力,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实际,根据教学内容和要求,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核心素养在现代教育教学中已经不是新词,但是它所发挥的作用是日新月异的。它是指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它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结合体;它指向过程,关注学生在其培养过程中的体悟,而非结果导向。

今后我会在教学过程中提高语篇意识,设计多样的课堂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以达成学科育人的目的。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各位专家的无私分享。

陈惠林老师:经过一个下午的学习,我对语篇研读有了新认知。语篇研读是教师对语篇主题、内容、文体结构、语言特点、作者观点等进行深入解读,体现教师对于学科核心价值的具体理解,是学科核心价值得以个性化实现的重要途径。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法提高语篇研读能力——第一,把握语篇宏观和微观组织结构。熟悉常见语篇形式(如不同语篇的特定结构、文体特征和表达方式),具体分析语篇宏观结构(如语篇类型、语篇格式和段际、语篇部分与整体的关系等),深入解读语篇各微观要素之间的关系(如句子内部的语法结构、词语搭配、指代关系等)。第二,深入分析语篇,关注语篇特征。语篇特征主要表现在其特有的内在逻辑、文本特征、语言的形式、组织与呈现信息的方式,具体表现在与What, Why, How等相关问题。黄丽燕教授指出,加强基于语篇的英语教学,以语篇为单位开启教学,需要研究赋能,借助已有的研究成果以及语料库等技术手段,处理问题,使语篇教学更高效。教师需要不断优化教学设计,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将学习理解、运用实践、迁移创新融入到语篇的学习及运用中,不断提高学生语篇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语篇教学能使常态课堂更高效、实效,目前已有不少的的课堂运用语篇教学,例如写作课、阅读课和高三复习课等。但深入研读语篇,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语篇研读与教学能力,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语篇知识有效地获取和传递信息,敢于表达个人观点,敢于和同伴、教师用英语进行交流,实现从低阶思维到高阶思维的发展。在今后的的教学中,我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突出教学主线,帮助学生理解主题意义;提高语篇研读能力,理解语篇框架,分析语篇结构和语篇特征,帮助学生提高语篇分析和理解能力;开展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教学活动,抓住典型句子分析深层含义;设计情景化的活动,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

黄笑华老师:观摩了李婷老师的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语篇阅读教学的阅读课B1U3 Sports and Fitness,教学评一体化理念开始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对我以后的教学有了方向性的指引。首先,李老师的阅读课以语篇研读为主线,辅以意义探究,对文本的体裁,结构和语言特征等进行了分析,在培养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推理,归纳、分析和运用能力中发展思维。其次,她着重培养学生的价值取向,并让学生学以致用,发表自己对于legend的评选准则,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课时目标引领教学,教学评价促进教学。课时目标制定具体、可操作、可测评。教师要深入理解教、学、评一体化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评价具体目标、要求与途径,着重探究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评价策略。最后,教学活动设计要落实教学活动观,注重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和培养。活动设计应该以目标为引领,以评价为驱动,聚焦学习过程,将评价嵌于学习活动中,与学习形成良好的互动。以后我要提升评价素养,提高专业水平,参与更多评价专题的学习,阅读专业书刊,参加学术研讨,相互交流。利用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培养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对评价进行目标化和分层化,使学生学有所得。在课堂活动设计中融合教学评价,及时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杨利屏老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活动,是市、区、校开展专题研讨活动的很好机会。首先,从活动的组织形式来看,课例展示点评、教研沙龙、专家视点,专题讲座、集专家教授、教研员、一线优秀教师齐齐参与,这类形式呈现了一个完整的研、教、学、评、思的完整链条,还给不同教龄的老师以不同的启发,从高位引领、积极研究到课堂操作落地,不同角色都可以找到学习借鉴的契入点。而阅读课课例与读写课例的设计思路、教学评手段内容和工具、课堂组织形式都能极大地提升老师们的语篇研读意识,打开老师们的思路。其次,从活动的内容上来看,主题聚焦,但是视角多元,深挖语篇研读内涵和意义。不同思维观点的碰撞以及实操示范,更好的引领老师重视语篇研读意识。本次研讨,老师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聚焦当前课堂教学的热点和难点,重视语篇意识的促学功能,共同探索课堂教学的新生态。让我异常兴奋的是,我对课堂有了新的思路和探索,对学生的学习有了新的启发。教学一定离不开研究,需要坚持研究课标、学情、教学评一体化,并扎根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