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英语教研基地(汕尾)组织全体成员观看“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5场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1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办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5场“聚焦英语语篇研读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高中英语专场活动,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罗永华主持,在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教育Plus、广东教育研究、网易新闻广东、粤教研、广东教育传媒、中国移动和教育、粤教翔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点播量累计66.78万次。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英语教研基地(汕尾)全体成员及汕尾市各高中英语学科英语教师在线同步观看学习。

本次活动聚焦英语语篇研读的意义、内涵与要求,结合高中学生在语篇理解和语篇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教师如何设计与实施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高一英语阅读课、基于语篇体裁分析的高二英语读后续写课,旨在促进教研员与教师深入理解语篇研读的内涵价值与语篇教学策略。活动邀请高校英语教育著名专家、省市英语教研员、一线教师代表,通过课例展示、课例点评、教研沙龙、专家视点等系列活动,在传递理念、分享观点、剖析课例的同时,为一线教师与教研员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优化高中英语语篇教学,提升学生语言能力,落实学生核心素养,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

活动开始由罗永华进行主题阐述。罗永华认为,语言能力构成英语课程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阅读和写作是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重要途径。新课标指出,语篇赋予语言学习以主题、情境和内容,承载着丰富的语言、文化和思维内涵,为学生探究主题意义、结构化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体验文化知识和形成学习策略提供素材与媒介。语篇能力直接影响学生的主题意义探究深度、思维发展水平和英语学习成效。高中英语教师需深入研读语篇,把握教学核心内容,促进学生提高语篇能力,提高阅读和写作教学质量。

河源市河源中学李婷老师进行了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英语必修第一册Unit 3 Sports and Fitness: Reading and Thinking的课例展示。河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刘熹和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金檀就该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万川老师进行了人教版(2019年版)高中英语选择性必修第三册Unit 4 Adversity and Courage: Using Language读后续写的课例展示。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高中英语教研员潘泽辉和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黄丽燕对这一节基于语篇体裁分析的英语读后续写教学课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在紧接着的教研沙龙环节,罗永华、黄丽燕、金檀、潘泽辉、刘熹、万川、李婷就高中英语语篇研读有关问题进行探讨。针对我省高中学生在具体社会情境中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意义能力亟须提升的突出问题,对如何促进教师理解语篇研读的内涵价值及开展语篇教学进行深入研讨。

 在专家视点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徐曼菲主讲《高中英语教师语篇研读能力提升的策略》讲座,徐曼菲就如何提升高中英语教师语篇研读能力提出三点看法:一、理论赋能,提升体裁意识和语篇深入分析能力;二、研究赋能,深化形式-意义-功能三位一体认识;三、技术赋能,提升文本整合能力、优化利用效果。

活动的最后环节由罗永华作总结:本场大讲堂的活动聚焦语篇研读的意义、内涵与要求,结合高中学生在语篇理解和语篇表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如何优化高中英语语篇教学,提升学生语言能力,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形成两点共识:一是深入研读语篇是高中英语教师推进课程实施、把握教学核心内容的重要任务,二是发展语篇能力是提升高中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同时提出三条语篇的教学策略:一、分年级制定语篇教学目标与任务;二、开展课内课外相结合的语篇教学;三、针对学情探究不同语篇研读方式。罗永华主张区域教研应着重研究与学科本质内涵密切相关的核心概念与要求,为英语课程深化改革提供更踏实有为的专业支撑,并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深入开展语篇研读的教学研究活动;二是深入探究不同层次学生语篇能力提升的路径;三是形成不同区域与学校开展语篇教学的典型案例与成果。

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英语教研基地(汕尾)全体成员及汕尾市各高中英语学科英语教师在线同步收看学习本场活动后,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本场大讲堂活动通过高水平的课例展示和专家点评,深入浅出的向一线教师阐述了如何提升教师自身的语篇研读能力,为一线教师在语篇教学方面给予了科学有效的指导。老师们都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语篇教学中将更加深入探究不同层次学生语篇能力提升的路径,共研共进,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英语教研基地(汕尾)成员学习心得

- 聚焦英语语篇研读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5场研讨活动学习心得

蔡映雪:

 11月3日下午,我认真参加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5场研讨活动,共学习了两个课例,并在教研沙龙、专家视点等环节中听取了与会专家、一线教研员和教师的观点,主要体会如下:

语篇赋予语言学习以主题、情境和内容,并以其特有的内在逻辑结构、文体特征和语言形式,组织和呈现信息,服务于主题意义的表达。因此,语篇既是语言教学的基础资源,也是语言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研读语篇是开展主题意义探究活动的基础,也是确定教学目标的主要依据。

根据学者的研究,我们可以从功能和结构两个方面来定义语篇分析的术语:从功能的角度来看,语篇分析指的是对语境中语言用法的探索;从结构的角度来看,语篇分析是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析语言的组织结构。在语篇研读上,要重视对文体结构和语言特色的深入挖掘,不能以贴标签的方式,简单粗暴地处理文本类型和作者写作意图。

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要重视语篇研读,厘清概念,深度研读,基于对语篇研读的深入理解,结合教学目标,锚定教学重难点,精心设计服务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教学活动和评价活动。要注意不要陷入浅层化、碎片化、固势化教学的误区,不能在每个语篇中都只是设计检索事实信息、概括主旨大意、划分段落结构、学习词汇句型等一成不变的学习活动。

以河源李婷老师的课例为例,教师在备课时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对语篇进行研读,引导学生对语篇的主题意义进行探究,在阅读过程中利用问题链帮助学生梳理文章的文本类型、语篇格式、写作意图、写作手法、人物品质等,整节课以“What is a ‘legend’? What makes a ‘legend’? Who else do you think can be called a ‘legend’?”为主线串联各个阅读和探究活动,最终达成主题意义的升华。此外,李婷基于修辞手法引导学生进行语篇研读,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还能帮助学生理解英语语言修辞的特点,感知语篇传递的感情色彩和观点,若后续能基于在课上搭建的修辞手法的支架设计相关的评价任务,则能更好地达成教学评一体化。

如果说李婷的课基于主题意义的探究,中山万川老师的课例体现的不仅是主题意义的探究,更细化了文体特征在写作中的迁移运用,以教学评一体化的理念,巧妙地对文本进行解读、二次改写、设计续写任务,整节课的教学目标明确,利用思维导图将文本信息可视化,更好地进行文本意义的重构,并以文本特征的分析为后续的写作任务搭建脚手架,在完成写作后以文本特征为评价标准。此外,万川在输出任务中,利用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多向思维,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角度对后续情节的构建进行思考,形成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或方案,能激发学生探究的好奇心,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在教研沙龙和专家视角环节,我不仅了解到语篇教学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学习到一些提升教师语篇研读能力的方法和教研方式。在华师徐院长题为《高中英语教师语篇研读能力提升的策略》的讲座中,我学习了通过“理论赋能”“研究赋能”和“技术赋能”三个途径提升自我语篇研读能力的策略。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语步(move)”这个对我来说还是全新的概念,听下去发现,其实自己平时就有在重视语步分析,只是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有这样的理论支撑。于是在听完讲座后,又搜索了相关的文献进一步学习,又挖掘到“语步-语阶”的概念,研有所得,自是欢喜不已。结合本次徐院长的讲座,以及后续的理论学习,我对语篇研读这个研究领域的兴趣更加浓厚,同时也对我个人针对论文写作、教学语言的语步研究也有了更明确的提升方向。

语篇研读是教师与学生走进语篇、走近作者,形成对语篇理解的直接途径。教师对于语篇的研读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阅读教学设计的质量与效率,并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体验的程度、认知发展的维度、情感参与的深度以及学习成效的高度。《课标》明确提出我们的教学应服务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分析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经验,提高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增强思维的深刻性、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在研读语篇的过程中能依据学情对语篇内容进行教研性加工,在与语篇对话的过程中体验、感悟、内化和认同语篇的教育价值,并对语篇信息进行推理、评析并创造性地使用语篇,才能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