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组织高中数学教师观看“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4场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1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0月28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南方教研大讲堂”第54场“注重通性通法 发展核心素养——广东省普通高中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评价主题研讨活动”正式开讲。在活动过程中,梅州全市各中学高中数学教师统一观看,同时,全市各省市县名师工作室、各课题组也积极组织成员学习观摩,反响良好。

活动后,不少学校和各工作室、课题组开展了围绕“注重通性通法,发展核心素养”主题的再学习再研讨活动,同时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王奇芬:两位老师的课例,对理清数学通性通法的内涵,探讨在数学教学中的实施与落实,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借鉴。在新课标、新高考下。我们教研组要加强通性通法的研究,立足校本教研,对理论和实践要有机结合,注重数学的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黄映丽:在“通性通法”中,“通性”就是概念所反映的数学基本性质,“通法”就是概念所蕴含的思想方法。解题教学中注重基础知识及其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才是追求数学教学的“长期利益”。但实践中,有些老师因为认识不清技巧与数学思维方法的区别,不注重大巧若拙的通性通法,受技巧之“巧”的诱惑,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题型+技巧”上,久而久之,使学生忘了解题的根本,没有学会最基本的数学思考方法。在讨论“做题目,为什么”时,我们强调解题的首要目的是巩固概念。解题教学中,要使学生逐步养成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联系性出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习惯,这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正道。

曾宪梓中学陈仕萍:通法视角下的公式教学方法是:引起关注→模仿运用→变式中运用→创造性运用。因为通法是指具有规律性的、在某类问题解决中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方法,所以,通法视角下的公式教学需要通过不同类的任务,归纳完成任务的通法及其运用窍门。公式学习的三项任务包括:公式的再发现、公式的推导证明和公式的运用。其中,公式的再发现是传统的公式教学方法所没有的。但数学发现往往是逻辑推理与数学思想方法共同作用下的产物,因此,学生在“再发现”的过程中,不仅能清楚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去向,深刻理解知识的本质,还能发展数学运算、逻辑推理等核心素养,提高发现、提出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公式的推导证明和运用,是传统的公式教学方法中就有的,那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教学中长期地渗透式坚持分析法、综合法、反证法等方法的运用与表述。同时,清楚公式运用的通法是化归的思想方法,通过安排分层的课堂内外的任务,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最终使学生达到一个创造性运用的水平。

蕉岭中学刘广泉:新的课程标准要求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四基、四能、六素养”,所以新高考考查的内容特别注重数学本质、通性通法,淡化技巧。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围绕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重点讲透数学的本质,教会学生活用求解数学问题的通性通法的能力和意识。解题能力的教学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思维的锻炼、经验的积累。如果在解题教学备课中能够很好地研究解题的通性通法,并把其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那么在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方面、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方面将会如鱼得水,否则就会如鱼上岸。从事一线教学多年,我常常有这样的体会:学生上课听懂了,但是课后解题状况百出,究其根源就是学生没有抓住解决问题的通性通法,学生只会“做一题,会一题”,无法触类旁通,学生的学习无法实现训练思维、素养的提升。所以我认为在数学解题教学中更多地注重通性通法教学,才能有更多的机会触及数学问题的本质,才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

蕉岭中学古建宏: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更边理解“注重通性通法才是好的数学教学”,随着课程改革的推广,教育观念的转变,我们更倾向于“通性通法”。这也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弄清本质,追本溯源,举—反三,一通百通。于是,课堂上例题不再"题海”战术,只需有针对性地选择有代表性的问题即可,研究的是"通性";讲授的方法也不再多样化,传授的是“通法"。这样—来,满足了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要求,对绝大多数问题也可以很轻松地掌握方法。

平远中学数学组:通过此次学习,我们认识到数学的通性通法就是最常规的方法,不依赖题目特殊性的方法。近几年的高考题都注重对通性通法的考查,这样避开了过繁和过偏的题目,解题思路不依赖特殊技巧,思维方向多、解题途径多、方法活、注重发散思维的培养。

我们常常有这样的发现,就是学生“一听就懂,一做就错”。其根源在于学生缺乏对问题本质的理解,对知识停留在了解的层面上。当然,问题有时也出在老师的课堂上,在教学中一味提直接使用结论、技巧“秒杀”试题,忽视了过程,忽略了通性通法。造成了以下几个不良的影响:一是对特殊技巧的过多依赖,造成学优生“走火入魔”(所有题都想用技巧),而学困生则“信心尽失”;二是忽略了通性、通法,就失去了深入了解数学问题本质的机会,导致无论是在解题层面还是在思想方法层面,都只能停留在“做一题,会一题”,无法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停留在学习的初级阶段;三是学生成为了解题的“机器”,无法真正站在训练思维、提升素养的角度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为解题而解题。

因此,如果我们能够在数学教学中更多地注重通性、通法的教学,就能有更多的机会触及数学问题的本质。只有真正重视通性、通法,深入理解和系统总结,才能让学生抓住数学问题的本质,进行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

丰顺中学李丽容:《注重通性通法 发展核心素养》专家视点报告,让我们加深了对通性通法的理解,掌握了“通法”视角下的教学方法,希望能在高考备考中来实践。本场大讲堂的学习让我认识到注重通性通法是培养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接下来我将认真思考如何在教学中注重和落实通性通法,学习一些好的经验,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来研究并落实。

兴宁市第一中学何永坚:梅县东山中学周东贤的《基本不等式》通过情景引入,提出基本不等式的概念;合作探究,掌握基本不等式的证明方法;认识结构,明确基本不等式的意义;学以致用,提升能力;知识梳理,反思提高。四个课堂活动紧密相扣,知识逻辑结构连贯,注重了基本不等式的概念的产生、证明和应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耀武的《函数奇偶性》通过情景引入,发现轴对称,中心对称图形美,揭示轴对称和中心对称的核心;通过研究函数的列表、描点、连线的方式作出图像,引出函数的奇偶性的概念。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形象展示出奇偶函数的图像性质;通过习题展示让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函数奇偶性的概念,也注重了概念的细节和易错点。探究问题,对函数的对称性的概念进行了升华理解。

五华县田家炳中学数学组:这次教研活动使我们备课组的每位成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存在一些不足,这次学习的收获将促使我们整个备课组的每位教师不断努力从各自的教学中寻找突破口。今后我们数学备课组的每位教师在教学中都将更加关注通性通法,试图厘清通性通法的内涵,探讨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与落实“注重通性通法 发展核心素养”,使得我们这个备课组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五华县橫陂中学数学组“数学思想是分析、处理和解决数学问题的根本想法,是对数学规律的理性认识.是数学知识和方法的本质概括。”数学的思想方法很多,如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方法、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方法、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方法、化归与类比的数学思想方法、整体与换元的数学思想方法等等,它渗透于中学数学的各个知识点中。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知识在高层次的抽象与概括,它蕴涵在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在各种考试特别是在高考中往往是重点考察内容,而考察时必然要与数学知识相结合,以数学知识为素材与载体,突出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从本质上考察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知识的精髓,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桥梁,也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锐利武器,它不仅体现着数学理论内部所固有的规律,还反映了人们在对数学知识本质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数学知识的学习中,应当有意地去挖掘和提炼数学知识本身所蕴涵着的丰富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并能恰当地运用它们解决问题,逐步学会用函数与方程思想建立知识与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用数形结合思想体现数与形的相互印证;用分类与整合的思想落实局部与局部之间的相互融合;用化归与转化的思想完成问题与问题之间的相互转化;用特殊与一般的思想发展具体与抽象的辨证思维;用有限与无限的思想实现量变向质变的伟大跨越。

通过中学数学思想方法的学习,将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通过揭示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不断提高对数学整体的认识:逐步养成良好的数学地思考问题的方式和习惯,提高思维水平;把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培养、智力的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更有利于终身学习和发展;最终达到学会学习和提高自身数学素养的目的。

石勇名师工作室学员蕉岭中学周泽兵:在高中数学教学中,“通性通法”经常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新高考试题始终践行着新课标中“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通性通法”却在教学中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我们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入教研,深度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这两节示范课给了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通过研究教材和学情,在教学中注意揭示数学公式的结构或数学概念的本质特征,深化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注意引导和培养数学思维,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课堂的引入,概念的生成、学生的探究合作,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出发,逐步推出问题的解答。达到有效培养核心素养的目的。并真正将“通性通法”落实到我们的教学实践中去,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

石勇名师工作室学员黄金中学陈佳顺:活动中,专家们都强调概念教学的重要性,让我深受启发,反思自己过往教学,很多时候只是希望能教会学生如何解题,却没有深入向学生讲解对应概念是如何生成的,造成很多时候做题前跟学生读题之时发现学生概念不牢,无法将题干吃透,造成失分时常发生。通过这次活动学习,我豁然开朗,知道了问题所在,今后我将更加注重概念的教学,努力让学生在吃透概念的前提下进行后续学习。

吴运辉名师工作室学员、兴宁市宁中中学刘继东:周东贤老师在课堂上注重情境教学,详细讲解了基本不等式的推导及证明过程,教态亲切自然,格式规范,贴合课本,练习选题恰当,周东贤老师善于引导,课堂上学生积极探讨,正确完成了全部任务。张耀武老师从奇偶函数的特点入手引导学生归纳出奇偶函数的定义。张耀武老师重启发,重引导,课堂采用小组讨论的模式,学生正确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吴运辉名师工作室学员谢伟杰:所谓通性通法,是指具有某些规律性和普遍意义的常规解题模式和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我觉得在日常教学中,我们要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让学生切实领悟数学思想方法的实质,使学生会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在课程教学中强化通性通法的教学,淡化特殊技巧应用,突出对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

丰顺县马满芳名师工作室学员丰顺中学杨发宝:为我们一线的老师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加深了我们一线老师对通性通法的理解,对如何有效使用新教材提供了新的教学理念,让我们一线教师对新高考的备考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在本次学习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线教师,面对新教材,新高考,新要求,必须主动作为,深耕于自己的专业,提高自己对通性通法的理解,实践于日常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数学学科素养; 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交流,提高课堂效率。

丰顺县马满芳名师工作室学员张永情:在教法方面,随着现在网络的发展,许多二级结论被很多老师追捧。不可否认,二级结论在我们这个数学解题过程中,有一定的辅助的作用。但是,在二级结论支撑下的这样的一个解题能力,就容易被学生误解为自己数学综合素质提高了,而事实上这只是一种套用,如果遇到一些陌生的数学情境,缺少二级结论的支撑,学生通性通法的缺失就很快会暴露,所以我们在教学中,应过程重于结论,通法重于技巧。在学的方面,有少部分学生,一味的去刷题,而不去思考总结,只求完成解题。所以我们在学法上需要让学生知道,通性通法是一种理论,而我们的解题是一种实践,只有理论和实践互相促进,共同提升,这样才是一个最佳的一个途径。如果说只刷题,而不去思考总结,那我们在实践当中的经验就不能反馈到我们的理论上。如果不能对理论进行进一步的完善,那学生的这个数学思维水平必然受限。

张伟荣名师工作室学员周财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感觉要提高课堂效率,最重要的是精心构思,充分备课。引入独特,简洁明了:周东贤老师通过复习旧知,引出新的问题加以探讨,能加深理解两个知识间的联系;张耀武老师通过图片中的轴对称美和中心对称美,引出函数的对称美。层次分明,环环相扣: 两位老师都有不管是语言上的衔接,还是知识点的呈现,层次分明,环环相扣;多提问,多启发,给足时间学生思考: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有效方法。

宋淮南名师工作室学员巫文标:一直以来,我对通性通法这一概念认识模糊。通性包括数学基本概念、数学基本原理和基本数学思想;通法包括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和逻辑学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此次活动,我认识到注重通性通法是培养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两位老师的课例、专家视点,我结合自己的教学,认识到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如何通过注重通性通法来培养数学核心素养的方法还不到位。以后的教学中要改变注重解题套路而忽视理解数学本质的教法,改变注重解题技巧而忽视通性通法的教法。教学中注重数学通性通法需要淡化“特技”。

张伟荣名师工作室成员、虎山中学王少波:听了两位教师的课和专家的分享,感受颇深。我在反思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确实对通性通法、对知识的概念和原理缺乏足够的重视,缺乏对概念和原理的深度挖掘,往往把知识的传授者变成了解题训练员,注重考试、注重解题套路。那么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多一些情境的引入和问题的引导,注重数学概念的抽象过程,重视数学原理的发生发展过程,重在落实核心素养。

如果说观摩、再研讨、写心得,还是理论学习的方面,那么开展围绕“注重通性通法,发展核心素养”主题的公开课、展示课的活动,则是进一步的深入研讨和实践。当前我们不少的学校或工作室正在开展围绕“注重通性通法,发展核心素养”进一步的实践活动。主要做法是:确定好一个课题,围绕“如何落实通性通法”,结合学生实际,科组老师共同研磨,邀请专家或教研员线上交流研讨,再进一步改进,由一位老师向大家上一节展示课,最后大家听课后,再反思总结,共同探讨更高效更高质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