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检查考核工作顺利开展

撰写时间:2023-01-19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是我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新时代教研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由省级财政安排项目资金、省教育厅统筹组织实施。旨在深化教研机制创新,建设新时代教研体系,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全面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研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教研基地项目建设从2021年开始启动,2021年立项了145个基地项目,2022年立项了64个基地项目,每个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由省教育研究院负责日常管理工作。1月11日至14日,省教育研究院对这两批基地项目开展检查考核活动,进一步加强省级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过程管理,总结和推广近两年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基地在机制创新、难题破解、示范引领等方面的作用。

本次活动包括两类检查,一是对2021年立项的145个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分五组进行;二是对2022年立项的64个项目进行年度考核,分三组进行。检查活动包括材料评审和汇报答辩两个环节,主要围绕教研基地项目的建设目标总体达成度、建设措施、建设成效和建设保障四大部分展开,专家对基地项目建设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与诊断

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在评委会上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发掘优秀基地项目,提炼先进经验,发现存在问题,为下一步的推广与整改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参考。


1月14日下午,评委组长反馈会上,各组评委组长对本组项目材料和汇报答辩的亮点、存在问题与改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反馈,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省教育厅师资处副处长杨澎,省财政厅科长张延彬,省教育厅师资处主任科员邱旭英,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姚轶洁,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钟守权等领导参加会议。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对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师资处以及所有评审专家的指导与支持表达衷心的感谢,对基地项目建设工作组的组织安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他表示,要继续认真梳理评审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要总结基地实施过程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南方教研大讲堂等平台进行推广;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指导以及帮助薄弱项目,加快项目发展和建设。省教育研究院将不断改进过程管理、加强建设指导,通过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推动教研模式的创新、教研方式的转变,聚焦关键问题,开展有组织的教研活动,带动更多的教师做有质量的教研,推动“双新”实施、育人方式变革、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最终实现基础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