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组织初中英语教师观摩“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2场主题研讨活动

撰写时间:2023-01-0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23日,中山市组织初中英语教师观摩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2场活动。活动结束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交上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小榄镇东升初级中学科组老师学习心得:

小榄镇东升初级中学 陈丽莹

灵活应用和布置任务型作业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而言非常重要。以往我们经常会对全班学生布置统一的作业,而且作业针对学生语言学习内容的比较多,但对学生的情感及核心素养的培养比较忽视。所以,在作业布置中我们要做到素养与语言平衡,布置重复课堂做过的任务、重在语言形式的任务、从输入到输出的任务、难度分层递进的任务、滚动复现补充的任务、学生自主选择的任务和各种类型的多模态作业任务。

小榄镇东升初级中学 李少菁

通过今天下午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我学习到了什么是任务型作业、新课标下核心素养导向单元作业设计的关键点、作业目标和作业情境等。作业类型包括课前作业和课后作业。课前作业起到预习的作用,让学生提前预习新知识。我了解到教师如何对课前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处理。课后作业分为基础作业(必做)和拓展作业(选做)。任务型作业力求真实性、交际性、层次性和合作性等。总之,教师要布置有效的任务型作业,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知识,同时培养学生能做成事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小榄镇东升初级中学 谢艳红

听完“探索作业优化路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讲座,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1.在老师们的作业案例展示中,我学到了任务型作业的类型:分为课前作业(基础性必做,扩展性作业选做)、课后作业(分层,巩固学习内容),可以在日常教学中的作业布置上多学习并开展。2.我了解到任务型作业的性质:真实性、交际性、合作性、自主性、创新性。3.教师作业的布置要根据本班学情布置。4.单元视角下任务型作业设计框架的要求:任务明确育人价值,注意任务活动、内容、难度安排,作业内部结构逻辑性及系统性;评价要连续且及时。作业不一定仅限于手写作业,有利于发展学生“听说读写看”方面的技能的作业都可以布置,但要以课型为基础。5.任务链促进了学习与生活的整体感知(教师可搜索论文“任务链”进行深度学习)。6.作业的设置主要用来检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注意作业的任务性、针对性、层次性和实效性。

小榄镇东升初级中学 赵毅霞

通过学习,我受益匪浅。以后在作业方面我要改变以往的传统做法,创新作业类型,推进作业的创新,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作业的设计既要有利于学生巩固语言知识和技能,又要有利于促进学生有效运用策略,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在巩固所学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保持学习兴趣和动机、发展思维能力、培养良好的品格,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小榄镇东升初级中学  陈月兰

本次学习我感触最深的是任务型作业的设置。任务型作业包括课前作业和课后作业。课前和课后作业都可以设置为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课前基础作业,其设计意图主要是积累语言材料,了解倾听表现,体会倾听品质,具备真实性、交际性和合作性特点。拓展性作业主要是提出真实问题,激发阅读兴趣及创设真实情境。

中山市阜沙中学  杨文炎

今天认真学习了《探索作业优化路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义务教育英语任务型作业设计与实施探讨活动》的课程,上海市教办的王月芬教授做了题为《核心素养立意的作业改革》的讲座,王月芬首先回答了“作业有何价值?”的问题。她指出,作业是保证课程改革成功的关键领域;作业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核心抓手;作业是提高学生教育质量的重要载体;作业是促进学生学会学习的必要途径。对于学生而言,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内化知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等等。可见,作业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针对当前作业功能窄化、缺乏目标引领、与教学和评价脱节等问题,王教授提出了中肯而科学的建议。首先,单元作业设计要保证主体化、结构化和一体化。其次,作业的类型可以多样化。第一,可以与作业的功能相关,比如在新学了语法知识之后,作业的功能就是巩固新语法知识的运用,教师可以布置相关的填空题、选择题和翻译题等对该语法知识有针对性训练的作业。第二,可以与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关。就英语学习而言,学生更喜欢用英语解决生活问题的任务,教师可以设置一些让学生在生活中运用英语做事的任务来促进学生积极完成作业。

最后,王月芬提醒广大教师,除了优化作业的设计,还需要重视作业的评价,以此来促进学生完成作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是保证作业与课堂学习,乃至整个单元的学习有密切联系的有效方法。

本课程还有三个小学部的英语作业案例,主题分别是“Be a good listener”“Good emotion management”“At the zoo”。三个案例对应了王教授提出的作业类型,突出了学科特色,知识运用功能和学生的兴趣相关性,提供了真实的、直观的展示。

中山市小榄镇花城中学 朱晓宁

优化作业设计减“量”不减“质”,近期有幸学习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2场主题研讨活动,“双减”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那么就要求我们老师要精心设计作业,提高作业质量。我们教师要尊重学生差异,设计有层次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有练习的机会和成功的体验。这更加考验教师,要求教师要了解每一位学生,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要求,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这次学习,我着实转变了作业观念,立足课堂,精心设计,争取让作业减少数量但不减质量。以下几点是我学习的一些思考:

一、把控时间,系统设计

作业设计应围绕我们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巩固知识、发展能力、培养学生素养为主,作业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超过了一定时间以后,学生可能作业做的时间越长,学习效果就越不好。

二、优化作业,分层设计

在现在的教育背景下,孩子的能力随着年级的升高,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差异,我们的作业要尽可能关注学生的差异和不同学生的需求,让孩子都有练习的机会和成功的体验。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同,接受能力不同,作业的效果也就不同。作为教师,我们要多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将学习目标分层,作业设计也要有梯度。新课标倡导学生积极探究,创新知识,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以前往往把作业的功能定位于巩固知识,导致作业机械重复。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来看,我们既要注重学习知识和技能,要围绕一定的主题来完成,同时也要注重作业的开放性。越开放的题目,越能够激发孩子的探究精神。为此,作业设计时,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设计一些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探索性作业。

三、追本溯源,找准关键

优化我们的作业设计,还有一大关键点在于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只有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了,才能有效落实作业。的确,想要让学生高效得完成一份英语作业,一定要先从课堂进行变革。反思在自己的备课过程,有没有备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除了要优化作业设计,我们教师还要认真批改作业,加强面批面改,要做好反馈,讲解,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时间,有讲有练,让学生所学更加扎实有效率。

总之,这次的学习我感触很深,也受益匪浅。作业既要做到设计合理,又要设计科学,在“双减”的政策背景下,如何优化作业的设计,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去探索和实践。

中山市三乡镇君里学校 黎素珍

王月芬讲述了核心素养立意的英语作业改革建议,先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出发,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健康生活、学会学习、责任担当和创新实践这六点展开,并且列举了每个学科的核心素养,特别是强调英语的核心素养,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探究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两者之间的关系。核心素养的基本特征需要强调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强调真实的、复杂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核心素养代表育人要求整体提高。然后还讲述了英语课标中对作业有何要求,让我更加了解应当如何设计任务型作业。

东莞市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梁晓媛老师从作业设计理论基础,教学设计分析,作业设计目标,作业设计及实施,作业设计反思这几方面来展开,明确Be a good listener 的教学内容结构,分析学生学情,设计课前作业(基础作业和拓展作业)和课后作业。课前作业主要让学生自测个人倾听能力,发现自身倾听问题,向他人寻求建议。课后作业是根据调查表内容,合作录制动图。最后还通过调查结果的图表来呈现课前作业的课堂实施效果,提出真实问题,激发阅读动机。展示动图,创设真实情境,提高阅读兴趣。

东莞南城阳光第十小学教师冯冬燕老师把戏剧体验与生活学习融合到教学当中,整个任务型作业非常有创意,也让学生们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英语歌曲,英语电影等学习任务,引起学生们的共鸣与投入,效果甚佳。

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火炬二中 郑晓仪

立足于2022年英语新课标,强调发展核心素养和立德树人的任务,讲座通过主题报告、作业案例分享、专家观点和教研沙龙对作业问题的剖析,主要聚焦于四方面:一、新课改背景下任务型作业设计的立足点和重点;二、任务型作业的类型、形式;三、任务型作业对学生应具备的作用;四、任务型作业现有问题及应注重的地方。

英语新课标背景下任务型作业设计的立足点和侧重点。素养立意的任务型作业改革立足于四方面: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及思维品质。教师应注重学科核心素养和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素养结合,即学科能力和学生核心素养二者的有机融合。学生核心素养基本特征:价值观、品格和能力。核心素养重点强调真实、复杂情景中的问题解决能力。核心素养的作业改革也代表英语教学对育人要求整体提高。对比2011年,2022年英语新课标对作业的表述更注重学生的学习策略、学习动机、自我效能感、自主学习能力、积极情感体验——即学习能力、价值观、单元作业和课时设计。同时,英语新课标对英语任务型作业设计有以下要求:作业是培养与诊断核心素养的重要领域;核心素养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作业设计质量;倡导单元设计(比课时作业具有结构性;作业类型丰富(以前以书面作业为主);注重学生作业应用结果。

任务型作业的类型、形式。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主要分为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综合实践类。包括朗读、角色扮演、复述、书面表达、故事创编、调研采访、海报制作、戏剧表演、课外阅读等。核心素养立意的作业设计突出了综合实践和拓展延伸类作业,这并非脱离与书面作业,而是作业应该具有一定比例的延伸及综合实践。同时要注意对学生作业的追踪评价。另外,讲座首先通过三个不同的优秀案例,说明了任务型作业通过课前作业-支架数据-课中利用课前作业-课后作业反思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通过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设置分层作业和不同的作业方式,如绘制图片,唱歌、对话、讲故事等呈现方式。尊重学生共性和个性统一,学生在作业中巩固延伸和目标语言,学会了如何提升。

任务型作业应对学生具备的作用。作业不应仅仅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还要提升核心素养。它对学生的作用包括: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帮助学生从他律到自律;理解、掌握、内化和运用各种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培养学生不断反思、监控等元认知能力;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学习品质和时间管理能力;提升必要的、有价值的综合实践、社会调查等巩固延伸和目标语言能力。

任务型作业现有问题及应注重的地方。专家龚亚夫补充提出了交际语言教学的准确性和交际语言教学的balance(平衡)追求准确性和意义的结合。重点强调了任务型语言教学的作业的8种任务:素养与语言目标平衡、重复课堂讲过的任务、重在语言形式的任务、从输入到输出的任务、难度分层递进的任务、滚动复现补充的任务、学生自主选择的任务和各种类型多模态任务。他提出了以下四点:第一,根据原则性交际语言教学,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阶段以布置符合不同需求的任务。第二,脱口而出的英语语言建立在控制性练习训练中,即结构、语言等的准确性上,核心素养目标和语言的任务在里面,因此作业或者任务也需要强调语言的准确性。第三,对比过去零碎的拼写和词组句子翻译,教师更应该给学生提供一定语境的语块记忆和学习。第四,教师设计任务要让学生有真实的交流,建立在真实的生活情景中。

中山市石岐中学 薛书玉

12月23日,在科组的组织下,我在线收看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62场南方教研大讲堂活动。活动内容充实丰富,干货满满。其中我对来自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的王月芬带来的主题报告“素养立意的英语作业改革建议印象深刻,接下来简要陈述心得体会。

首先,王月芬紧密结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阐述了作业设计的大方向问题。一、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之间的关系。英语学科在众多学科中更加强调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二、核心素养的基本特征。就多数学科来看,核心素养强调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强调真实的、复杂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三、新课标中对作业的要求。英语新版课标中更加注重了作业对学习策略,学习动机,巩固知识技能的作用;以及作业对于学生自我效能感,积极情感体验的影响,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1)明确作业是培养与诊断核心素养的重要领域;(2)强调核心素养是出发点与落脚点;(3)强调作业设计质量;(4)倡导单元作业设计;(5)重视作业类型要丰富多样;(6)注重学生作业结果应用。

那么如何设计与实施素养立意的单元作业呢?

月芬结合教学实践从三个方面给我们提出建议:一要明确作业与素养发展之间的关系。作业也是帮助学生培养良好习惯的一种重要方式,培养学生不断自我反思,监控等元认知能力。而这种元认知能力不仅对学生的思维认知提升有很大帮助,而且迁移到其他生活方面,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作业设计中关注到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的发展。二要清晰作业设计是以教学设计为前提的。它以单元为基本单位,依据单元作业目标,选择重组,改编完善或者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形成作业的过程。三,素养立意的单元作业基本要素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素养应该贯穿作业设计的始终。

总之,作业对落实核心素养具有独特的价值。单元作业目标,作业情境,作业类型和作业结构是设计核心素养立意单元作业的关键点。

中山市横栏中学 刘莉莉

12月23日,中山市组织初中英语教师共同观摩学习了:探索作业优化路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义务教育英语任务型作业设计与实施研讨活动。这场研讨活动让我对作业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版)》建议教师应基于单元教学目标,兼顾个体差异,整体设计单元作业和课时作业。我们知道,作业设计要兼顾六个统一:单元视角、目标导向、任务驱动、技能融合、诊断改进、立德树人。

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设计作业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从而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最终转化为学生的素养。然而,当前以习题、背诵、默写为主导的英语作业形式无法满足师生的需求。因此,如何基于单元主题视角设计作业是广大教师群体不可回避的难题。下面是几点个人觉得在作业设计中比较重要的方面。

一、单元作业设计兼顾共性与个性原则

基于单元主题的作业设计与常规的作业有本质区别。不是简单地布置背诵、默写、习题等常规作业,而是基于学生的学情,设计出变化多样,不同层次的作业形式。例如:作业是课堂内容的提炼与深华。教师可以设置“1+X”的“作业商店”活动,作业商店里有思维导图、制作英语海报、编排情景剧、续写故事等创新作业;也有如延伸阅读、辩论赛等课后探究型的作业。

二、单元作业设计要具备确定性与灵活性

教师设计作业时,应以单元为单位进行设计,以便加深课时作业之间的连续性。同时,教师设计作业时,要明确单元教学目标及课时教学目标。作业也属于教学的延伸部分,发挥着育人的作用。教师设计作业任务时,应基于真实语境、多设置实践性强的作业。学生能在真实生活中运用到所学知识,不仅能增强学习检测的效果,而且能增加学生的喜悦感与成就感。

三、单元作业设计要树立科学作业评价观念

教师对作业的定义及评价方式直接影响作业的内容设计、作业的难易度、作业的类型设计、作业量。教师评论作业的方式直接影响学生完成作业的效果。为了更好地落实作业设计及评价,教师应采用科学、综合的观念设计作业及评价作业。如:教师可以发动多方力量,多渠道、多方面提供评价学生的综合性视角,从而使学生评价更客观更综合更全面。除了课堂小测,我们还可以通过随堂记录卡、自省日记等多种评价方法真实反映学生的成长与变化。

四、单元作业设计要增强作业评价实效

教师应及时地全批全改学生作业,以便及时掌握学生作业完成的情况。教师评价学生作业时,可采取点评、绘画、写藏头诗、面批等方式,让学生及时获得教师批改作业的反馈情况。

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应采取不同层次的评价标准。教师对学优生的评价可以更多地关注文章的书写、语言、语法及逻辑结构;教师在评价中等层次学生的作业时,可更多地评价书写、语法及逻辑结构;教师在评价学困生的写作作业时,可多以包容、发展的眼光找出其闪光点及进步点,以鼓励的笑容与语言感染学困生,借助作业评价的契机,帮助他们接受英语,爱上英语学科。

反思与总结

基于单元的作业设计与评价体现了教师“教”的功底,也体现了学生“学”的要求。教师应使教学-作业-评价融为一体,相辅相成,才能更好地发挥作业育人的作用。

教师应以教材为基础,以单元为单位,整体规划单元与单元之间的作业,单元内部课时之间的作业。明确各单元之间的教学目标及设计相应的作业设计及评价。同时,教师应从教学-作业-评价三个维度思考单元作业目标、单元评价目标,发挥作业作为教学延伸的最大效能。为了使基于单元主题的课时作业设计及评价真正落实育人功效,在进行作业设计及评价时,应考虑学生的能力水平及个性化需求,给予每位学生多样的作业选择。学生也能基于自身兴趣点和能力点选择作业的权利,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及内驱力,让作业成为学生学习之旅的催化剂和助跑器。教师还需依据学生作业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改进作业设计及评价机制。

总之,基于单元主题的作业设计与评价的过程也是全面育人的过程。作业也是学生巩固知识和培养素养的途径。教师可充分利用好作业这一“利器”助力学生成长。

板芙镇第一中学 李宜蓉

12月23日,我与科组老师们在线上学习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2场主题研讨活动。教育部办公厅在2021年4月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提出: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推进作业的创新设计,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课标2022》也提出,作业的设计既要有利于学生巩固语言知识和技能,又要有利于促进学生有效运用策略,增强学习动机。所以这次的学习可谓是我的及时雨,提高了我对任务型作业的设计和实施的认知,让我受益匪浅,以下是我的学习心得:

讲座上王月芬回答了“新课标中对作业有何要求?”,她指出英语课标中注重作业对学习策略,学习动机、巩图知识技能的作用以及作业对于学生自我效能感,积极情感体验的影响、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强调单元作业与课时作业,将作业分为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和综合实践类等类型;作业形式又包括朗读、角色扮演,复述、书面表达、故事创编、调研采访、海报制作,戏剧表演,课外阅读等。强调了集体讲评、个别辅导和书面评语、跟踪评价等实施要求。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注重核心素养立意、单元作业设计以及单元作业实施,其中又包括明确作业是培养与诊断核心素养的重要领域,强调核心素养是出发点与落脚点,强调作业设计质量,倡导单元作业设计,重视作业类型要丰富多样,注重学生作业结果应用等。

王月芬在总结中说到,作业对落实核心素养具有独特的价值,核心素养立意的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要贯穿始终;单元作业目标、作业情境、作业类型、作业结构等都是设计核心素养立意单元作业的关键点。

在我看来,英语不仅仅是语言工具,更是育人的载体。英语教学不仅承担着语言知识技能的学习与提升,还要进行学生良好品格和价值观的培养。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英语作业优化设计,不但要让学生主动完成作业,更要培养其核心素养(思维品质、学习能力、文化品格和语言能力等)。因此,教师在进行英语作业设计时,应全面解读课标和教材,充分挖掘作业的多样性、趣味性等因素,精设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综合语用能力的作业,从而发展思维各方面品质、促进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努力使学生更乐于高效地完成作业!让我们不忘学科育人的初心,孜孜不倦地学习,精心优化作业设计,架起一座让核心素养落地的桥梁吧!

中山市良都中学 肖静瑜

本次研讨活动中,王月芬指出,新课标中对作业的要求注重了作业对学习策略、学习动机、巩固知识技能的作用;以及作业对于学生自我效能感,积极情感体验的影响、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强调单元作业与课时作业。将作业分为了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和综合实践类等类型。作业形式可包括朗读、角色扮演、复述、书面表达、故事创编、调研采访、海报制作、戏剧表演、课外阅读等。强调集体讲评、个别辅导和书面评语、跟踪评价等实施要求。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理解、掌握、内化和运用各种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等;培养学生不断自我反思、监控等元认知能力;培养学生持之以恒、善于钻研等学习品质;提高时间管理能力;进行必要的、有价值的综合实践、社会调查;掌握必要的核心概念、大观念、知识技能等。单元作业设计,以单元为基本单位,依据单元作业目标,选择重组、改编完善或自主研发等形式形成作业的过程。

Be a good listener的作业案例,真实、有层次、学生能够自主选择、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用,通过该作业,学生能够实现从课本知识的迁移创造。本节课的作业布置基于学生学情,从学生已掌握的知识出发,在阅读任务中,结构化梳理文本,在写作中,运用事实支持观点,在探究任务中,解决真实问题。课前作业分为必做和选做两项,通过完成调查任务,积累相关词汇和句型,尝试提出合理建议。任务型作业让学生能做成事,愿意并习惯做正确的事,寻求或坚持把事做正确。

要做到作业的“少而精、精而有趣”以及安排生动活泼的“口头”作业,其实不是⼀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教师比以前下更⼤的功夫,费更多的时间,做更深⼊的教学研究,课前准备要更加充分,教材研习要更加透彻,知识要点要更加突出,学生的情况要全面了解,只有如此,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设计教学活动和作业安排。教师要尽量避免布置机械、单调、重复性无效作业或惩罚性作业,尽量缩减死记硬背、反复抄写的练习;作业设计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理规律,作业的形式必须多样化,切忌只有单调的书⾯作业,应该增加更多的实践性、操作性等体验类作业。各种体验类作业形式不仅是学生所喜爱的,⽽且还可以激发学习困难生的学习兴趣;作业设计既要面向全体,⼜要兼顾个体差异,教师应该积极探索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的设计,探索因材施教下的作业设计;教师还要认真批改作业,做好学生的答疑辅导。

中山市永宁中学 朱苏谦

12月23日下午,我观看了“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2场主题研讨活动。通过这次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作业的重要性以及作业优化的途径,特别是对“单元作业的设计和实施”有了更深的了解。

首先新课标中对作业的要求:1. 注重了作业对学习策略,学习动机,巩固知识技能的作用,以及作业对于学生自我能效干,积极情感体验的影响,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2. 强调单元作业与课时作业。3.将作业分成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综合实践类等类型。4.作业形式包括朗读,角色扮演,复述,书面表达,故事创编,调研采访,海报制作,戏剧表演,课外阅读等。  

这些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作业布置要以核心素养为立意,以单元作业来设计并实施。具体来说,1.明确了作业是培养和诊断核心素养的重要领域。2.强调了核心素养是出发点和落脚点。3. 强调作业设计质量。4. 倡导单元作业设计。5.重视作业类型要丰富多样,6.注重学生作业结果应用。

在设计和实施素养立意的单元作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理解掌握内化和运用各种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等。

    3.培养学生不断自我反思,监控等元认知能力。

    4.培养学生持之以恒,善于钻研等学习品质。

    5.时间管理能力。

    6.必要的,有价值的综合时间,社会调查等。

    7.必要的核心概念,大观念,知识技能等。

单元作业的设计是以单元为基本单位,依据单元作业目标,选择重组,改编完善或者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形成作业的过程。

所以,作业在落实核心素养上具有独特的价值,我们在设计作业时始终要贯穿核心素养立意的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理念,单元作业目标,作业情境,作业类型,作业结构等都是设计核心素养立意单元作业的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