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组织小学科学和中学生物教师观摩“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1场主题研讨活动

撰写时间:2023-01-0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16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1场(科学和生物学专场)“优化生态文明教学  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开讲,活动由省教育研究院科学和生物学教研员、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编审、正高级教师杨计明主持。活动通过“主旨阐述、专题讲座、课例展示、专家评课、教研沙龙、专家视点、活动总结”等多个环节,进一步探索优化生态文明教学,发展学科核心素养。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科学教研员何建东组织全市小学科学教师参加本场教研盛宴,公民办学校共计2000余名教师积极参与本次研修活动。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生物教研员苏瑞龙、冯春艳老师组织全市生物教师在线观摩本次活动。

一、专家引领,互研共进

生态文明教学内容是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的核心内容,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生态意识,形成生态文明观念,参与环境保护实践,这是小学科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社会责任和课程目标之一。

李遂梅、梁志荣老师分别在专题讲座中阐述了如何开发与利用广东本土生态教学资源。在生态教学资源开发上,依据课标的内容要求,结合市建规划及自然 保护区情况,通过重编及自主采编方式获取素材,最后反复研磨,形成成果;在生态教学资源的利用上,依据教材内容顺序构建生物学教学素材库、成果库,并通过使用-反馈-修订-入库-再使用促进用建结合,提高使用效率。

黄春燕展示了高中“绿水”生态课例,她应用讲述法、比较法、讨论法等,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一些实践中的问题,培养学生观察、分析、比较、总结和应用的能力。通过设计并制作生态瓶,进行实验优化与结果分析,学生从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让学生能深入分析、观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以及探究各种生态因素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大大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在《生物与环境》复习课中,邱艳婷、周一清、周小洁三名教师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展示了初中“青山”生态的课例。三位老师紧扣优化生态文明教学,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这一主题进行教学设计。结合韶关的优质地理资源,创设可行的华南虎、鳄蜥的生活情境,大胆创新设计。通过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对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典型实例的分析,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理解《生物与环境》单元知识,完善知识体系。优化生态文明教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学生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 

通过专家评课、教研沙龙、专家视点等多个环节,与会的专家、教研员、校长和老师们在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主要教学方法、教学工具、教学过程、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等内容上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和分享,进一步探索优化生态文明教学,发展学科核心素养。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与做法,有效促进了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

二、勤思笃行,学以致用

(一)小学科学

1.学习剪影

 组织学习南方教研大讲堂后,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进行思考与交流,优化当前小学科学的生态文明教学。

2.学习感悟

东莞市小学科学老师在本次南方教研大讲堂中获益良多,高品质的研修活动引领着科学课堂形成认识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将持续开发、丰富和利用生态文明教学资源,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培养学生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1)东莞市塘厦第一小学 刘彩云老师

我对关于湿地生态系统的探究活动印象深刻,刚好六年级科学也有自制生态瓶,模拟微型生态系统的体验活动,教学中感受到孩子们浓厚的兴趣。讲座给我一些启发,有很多不错的经验做法可借鉴到小学科学教学。如高中的孩子们说到通过考察活动,学会用摄影、绘图、实物采集等方式进行记录的基本考察方法、锻炼了自己户外活动的能力、真切体会到生物多样性对于红树林生态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特种多样性的保护的环保意识,唯有了解才能热爱,感叹于红树林生物在滩涂不断进化以适应大自然的磨练智慧地生存。这次实践活动学生收获知识的同时定从大自然汲取很多生命能量,体验和感悟在他们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后的教学中要多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多参与多体验,课堂以内课本以外,从生活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2)东莞市松山湖北区学校 朱柏霖老师

今天有幸聆听到李遂梅老师和梁志荣老师的精彩分享,我受益匪浅,两位老师都展示了各自的开发团队和课程体例,他们的成功都建功于团队的力量。如高度的融合团队;如完善的课程体例。除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度研究新课程标准是两位老师共同的做法。他们带量的团队不是蛮干,而是借助课标的力量,坚持课课教研,让开发出来的课程更具生命力。他们还充分借助实践的力量,广泛收集反馈信息让课程内容发展到良好的状态。这一系列操作不仅让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得到较好的发展,同时也拓宽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增强了职业的幸福感。分享是一种力量,它可以促进课程更快的优化。为此,建立资源库,引领地方教师共用共建令我感触颇深。特别是还能把资源进行整理分类,可以在导课中利用、受课中利用和作业中利用,把资源利做到极致。能用起来还不够,要用到高效,为此,成立四级教研模式,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地方教师快速理解课程的价值,并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到共建中来,真令人称赞。

3)东莞市寮步镇香市小学 李玲老师

李遂梅老师的专题讲座《广东湛江“绿水”生态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教学情境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践项目和实践基地的开发利用”两个案例,向我们展示了生态文明教学的多种教学方法,如以新闻类的情境导入,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参与小调查,撰写活动报告;撰写导赏日记;教研组开展课题研究等。梁志荣老师的专题讲座《广东韶关“青山”生态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向我们介绍了韶关的自然保护区以及将当地丰富的“青山”自然生态资源开发转化为课程资源的措施,为我们开发和利用生态教学资源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4)东莞市塘厦镇第二实验小学 余颖老师

李遂梅老师在专题讲座中阐述了如何开发与利用广东本土生态教学资源。她提到:湛江是红树林之城,具有丰富的生态文明教学资源,老师们积极开发和利用身边丰富的绿色资源,让孩子们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学习,在体验中思考,在实践中感悟生态文明教育,湛江第二十中学的孩子们去到海洋科普馆展览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考察和书写调查报告等方式,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学科核心素养得到较好发展,并且湛江的学校借助本地的地理优势,开发出具有自己的生态文明教学特色的学校课程。

东莞塘厦,也拥有本地的生态文明特色,如大屏障森林公园等。塘厦教师完全也可利用这些本地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组织实地考察方式,让学生在做中学,增强学生心中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理念。

我们应虚心向这些优秀的老师学习,向韶关和湛江市的生态文明教学的做法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5)东莞市寮步镇香市小学 邱妙禅老师

通过培训,让我最大的感受是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教师应尽可能地为学生开发更多生态文明教学资源,满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需求。

(二)中学生物学

1.学习剪影 

2.学习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