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小学数学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第1期

撰写时间:2023-03-0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了推进新课程改革,建设一支教育理念先进、专业能力过硬的小学数学教研员队伍,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统筹规划下,2023年广东省小学数学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正式开启。

223——24日,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东莞)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小学数学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1在线上顺利举行。广东省各级小学数学专职教研员247人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通过直播链接参加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师达到3.1万人次。

本次研修为期一天半,聚焦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研究与实践,分为三个子主题:1.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命题研究与实践;2.教学评一致性研究与实践;3.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经验交流。研修活动通过专家讲座、课例研讨、经验交流等板块,向与会的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传递教育理念、分享教研成果、总结经验做法,旨在提升小学数学教研员的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学指导能力,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一、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命题研究与实践

23日上午,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命题研究与实践的主题研修活动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老师和广东省东莞市南城阳光第六小学陈军艳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曾令鹏主任参加开幕式并讲话,曾主任基于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以四个服务为切入点: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及服务教育管理决策,号召广大数学教师参与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的研究中,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探讨新课标落地、质量监测等相关问题,加强自身教研能力,为广东省中小学数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朱雁博士带来《小学数学国际测评》专题讲座,朱教授以当下小学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现状为切入点,立足三个全球性和区域性的小学数学学习质量教育测评项目:TIMSS—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NAEP—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日本全国学力考试,基于不同内容领域选取典型样题分析如何落实相关认知能力,介绍了样题对应的评价框架,同时分析并解读数学教育测评理念和方式,为一线教师拓宽命题和作业设计的新思路。

朱教授讲座之后,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晓燕老师作《素养作业设计的初步探索》专题汇报。首先,陈老师提到2015年启动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及2022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都凸显出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改革与评价的重要性。因此,东莞小学数学作业研究团队以作业设计为切入点,通过素养作业设计,探索命题改革和以作业、评价促进课堂教学变革的路径。接着,陈老师阐述了素养作业设计的思路和意图,同时提出了作业设计实施时的问题与困惑:作业难度较大及素养作业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实施?

朱雁博士对东莞教研团队的素养作业进行了指导。朱博士结合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素养作业设计中需要考虑与注意的问题。首先是任务设计的开放程度;其次是评价标准的设计,一方面增加具体水平描述的案例,更准确地指导评价,另一方面是让学生明确评价的标准并参与到评价中,帮助学生掌握自己的学习状态;而后提出现实性的任务设计需要注意数据的合理性。最后,朱博士聚焦典型案例,引导老师们关注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概念的复述及现实情景与数学模型等,给老师们带来了深度启示。

二、教学评一致性的研究与实践

23日下午的研修主题是教学评一致性的研究与实践。由东莞市松山湖教育管理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黎燕老师主持。课例展示和课例研磨介绍由东莞市松山湖第一小学数学教师团队承担。

东莞市松山湖第一小学林婕纯老师执教四年级《三角形的内角和》展示课。本节课围绕根据三角形的特征经历直观操作活动,发现和探索三角形内角和是180°”的核心目标,精心设计了三个层层递进的学习任务落实推理意识的培养,体现了核心任务低门槛、多层次、大空间的设计理念,让学生在学习任务的引领下经历分析比较、概括、验证和表达的推理过程。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林老师采用了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活动式的教学方式,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实践、探究、体验、反思、合作、交流等学习过程中深度参与课堂,获得核心素养的发展。

东莞市松山湖第一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东莞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阳海林老师作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评一致性任务设计与实施》的课例研磨介绍。阳老师从教学评一致性的内涵出发,以章勤琼教授团队提出的学教评一致性框架为基础,基于《三角形内角和》课例教学实践,从指向核心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目标统领下的、目标统领下的评价’”三个方面入手,深度解析课例如何落实核心素养目标的研究路径。

广东省湛江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张金丽老师结合《三角形内角和》这一课例为我们带来了《教学评一致性,促进有效课堂教学》的主题分享。张老师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分析了教学评一致性的含义,介绍了教学评一致性的由来,其中阐述了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形成的背景及其必要性,同时张老师还分享了教学评一致性是如何一步步完善的。其次张老师从现今普遍存在的几大课堂问题入手,分析了进行教学评一致性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张老师结合建立1厘米的表象以及三角形内角和两个内容阐述了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路径。

广东省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刘燕老师也进行了点评指导。刘燕老师围绕课例《三角形内角和行了详细的分析,刘老师首先对松山湖第一小学数学团队研究的这一课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分析了课例的五大亮点:一是为旧教材如何实施新课标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观摩;二是为课堂教学如何落实核心素养目标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观摩;三是为新课标如何进行操作性转化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观摩;四是采用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活动式教学方式,体现学生主体作用;五是学生获得素养发展,教学效果好,同时体现了常态教学的优秀。同时刘燕老师也提出了两点中肯的建议:

首先是需要给予学生更加充分表达的机会;其次是除了推理意识之外的素养目标也需要予以关注。

鲍银霞博士作活动小结。鲍老师对东莞基地及松山湖第一小学教师团队的研究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本次活动主题教学评一致性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充分的贯彻和实施。鲍老师还总结了课例的四个亮点:一是深度研究、落实目标;二是精心设计、明确抓手;三是经历过程,学为中心;四是深度参与,学有所得。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鲍老师也给予了研磨团队两个建议:一是教学容量上还可以更加丰富;二是要密切关注不同程度学生课堂参与的状况,要给程度较弱的学生相对充足的时间去思考、探究。鲍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为课例研磨团队提供了明确的改进的方向,也让老师们备受鼓舞。

三、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经验交流

24日上午,由东莞市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曾娟林老师主持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的经验交流会。

    深圳市福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姚铁龙老师分享了深圳福田区提升教学质量的各项措施。一是课程开发,将游戏的理论应用到课程当中,开发出适合课堂教学的小学数学游戏化课程,通过课程开发与创造推进了教育现代化的区域创新;二是作业设计,将作业研究纳入教研体系中,明确了作业的导向,制定了作业设计的标准框架,形成了高质量作业的四大策略;三是考试与命题改革,聚焦核心素养,回归数学本质,以考试和命题改革来促进教学行为的改进;四是教研创新,打造研究共同体教研方式,成立四大教研团队,从个人引领走向团队合力,从一个人研究到一群人研究,从一次性研究到持续性研究,从单一性研究到系列性研究。姚老师表示,未来将遵循四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未来导向、结果导向继续追求高质量的数学教育。

深圳市宝安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维国基于宝安区教学教研的现状和现实情况,分享了践行深度教研,探索内涵发展的措施。第一,以深度理解-多元表达的教学主张作为引领教师发展的重要抓手;第二,同时运用多层次、立体化教研机制,开展联动教研;第三,重视科组长培训,提升校本教研质效;第四,开发应用优质资源,推动实现低负高质;第五,搭建师生展示平台,促进成长与发展。在一步步的改变与探索中,宝安区建立形成多层级、立体化的教研机制,培养出了多层次发展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教师在各项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学生问题解决能力明显提高。张老师还提出,宝安区接下来还要贯彻一个研究框架,做好两个研究,做到三个重视,实现四个目标

清远市清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徐雪雯老师分享了以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为抓手,提升清远市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经验和做法。徐老师提到本市小学数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而造成这种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来自学生、老师以及学校三个层面。基于此,清远市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构建“1.3.5”区级学科研训基地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二是加强教师培训,促进新课标层层落地;三是坚持双主课堂教学改革意志不动摇;四是抓课堂常规工作不松懈。正是这些教学工作的改进,清远市的区域发展已趋于平衡。但学习无止境,徐老师还提到了未来教学工作努力的方向:推广导学用智慧高效课堂模式、小学数学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破解城乡教育二元结构。

三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在线的教研员们也加入了研讨沙龙。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经验交流分享会收获颇丰,深受启发,对未来教研之路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清远市清城区的梁北招老师、江门市的丁玉华老师、深圳市福田区的陈清容老师和肇庆市的李伟聪老师还从课堂观察表的使用和研究、活动比赛、资源开发、智慧高效课堂模式与双基抽样测试的操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感想,并与三位分享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最后,由鲍银霞博士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并对后续的教研工作进行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