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教育质量监测”成果应用推广试点研究项目 开展广州市越秀区中学数学专题教研活动

撰写时间:2023-03-1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与智慧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5G+智慧教育成果应用推广研究,223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5G+教育质量监测成果应用专题教研活动中学数学专场(一)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主题为“5G+智慧教育——运用CSMS开展大单元教学策略研究,聚焦大单元核心素养培养,智能化驱动有效教学评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刚、数学科长谭东平、中学数学教研员陈华林,越秀区试点学校教师代表以及技术公司代表刘军民博士参加现场活动。曾海刚主持活动。

曾海刚指出,越秀区中学数学以省教育研究院“5G+智慧教育专项课题人工智能视域下单元评价教学研究为引领,开展运用CSMS开展大单元教学策略研究,运用CSMS开展大单元数学思维提升策略研究,运用CSMS开展人机融合的多元课堂教学评价研究,实现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提升教学质量。

环节一:课例研讨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数学科组长郑贤玉老师《基于CSMS的大单元教学与集备策略》为题作经验分享。她从前测CSMS报告中目标定位、课堂艺术、课堂调控、思维激发、评价反馈、整体发展、合作交流、学习体验、目标达成”9个评分领域进行分析,发现自己课堂教学的优化空间。基于CSMS报告分析,结合《整式的加减》的单元核心素养、教材内容解析、教学目标分析、数学问题诊断几个方面,制定出本单元整体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主要策略:一是加强与实际的联系,培养应用意识;二是类比数与式,渗透数学思想方法;三是加大探索交流空间,发展思维能力。并在单元教学实施过程中及时结合CSMS的报告分析,不断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再从CSMS单元评价报告分析中,明晰自己课堂教学的优缺点,找准单元教学集备策略的优化方向。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许亚格老师以《CSMS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案例研究》为题,从《圆》的大单元教学设计、CSMS大单元教学特征分析以及教学启示与思考三部分分析。通过对CSMS大单元教学分析报告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发现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了教学策略改进的具体措施,为今后的专业成长道路指明了方向。她认为把大单元整体设计,能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欲望,高效实施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对数学学习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相信CSMS教学分析和知行理论能带给她更多的教学智慧。

广州市育才中学马细惠老师作《聚焦大单元核心素养培养,智能化驱动有效评估》主题分享。她强调要以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导向,提升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以《直线和圆的方程》大单元教学设计为案例,并从指导思想、整体思路、内容解析和目标解析四个方面阐述她在大单元课程设计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她表示,CSMS有很高的准确度和灵敏度,关注并突显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CSMS可以为教师研究课堂和大单元教学提供良好的技术手段,更科学地评价大单元课堂教学效果,发现并诊断大单元课堂教学问题。

广州市育才中学罗文娟老师以《基于CSMS的大单元教学集备策略》为题介绍了基于CSMS评价的大单元教学集备流程。她以三个教学案例分享基于CSMS开展集备的体会:CSMS可以帮助调整教学内容难易度;CSMS可以帮助调整教学内容容量和进度;CSMS可以促进形成教学风格,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

环节二:学科教研员点评

谭东平介绍了越秀区开展初中数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活动的基本情况,通过学习研讨,理解单元教学概念,明确单元教学实施路径,开展单元教学深度设计,进行单元教学实践研究。利用CSMS评价工具优化单元教学策略,促进单元整体教学效果,获得了大量教学案例。他对郑贤玉老师《整式的加减》大单元从整体教学设计、数学核心素养落实、数学单元教学策略实施效果进行观课分析,指出教学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具体的改进策略。

陈华林首先肯定了CSMS系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课堂洞察工具。他对马细惠老师的《直线和圆的方程》这一单元的七节课进行点评,提出要关注教师发问对学生的及时反馈两个方面问题。他认为教师提升设问水平是提高教学设计质量的关键,特别是数学思想和方法在学生思维最近发展区内具有可发展性,形成自然而然、环环相扣的问题串,启发学生学会自主提问,触发学生数学的思维深度。

环节三:专家点评

刘军民博士根据越秀区179节课与全省63节优质课对比,作《越秀区中学数学课堂核心素养导向CSMS分析》报告。他从教与学两个维度分析课堂核心素养导向,包括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学生数学学科自信;包括数学课堂教学特点、学科素养导向。他指出课堂教学在激趣方面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越秀区加强优秀教师辐射力。

许世红作《核心素养导向大单元教学CSMS分析》主题报告,她提出,核心素养的培养在课堂,课堂的关键是如何从知识课堂到素养课堂。素养课堂包括解决问题、合作交流、创新思维,实现知行合一。她结合郑贤玉老师大单元CSMS报告,分析其大单元教学学生课堂活动时间充分,学生交流合作有实效,与概念类、技能练习类、问题解决类、方法梳理类课时特征匹配,能激发学生的解释欲和行动欲,情境创设整体良好。

李海东肯定了越秀区开展基于核心素养实施新课标的大单元教学探索,注重思维激发、课堂调控、增强教学效果,“5G+智慧教育助力教师形成百花齐放的教学风格。他指出,教育数字化是国家战略,构建立体、多元、多维度评价,有助于形成教研新生态。“5G+智慧教育”CSMS有助于在---中发现优势,找差距,寻找提升教学质量新的增长点;构建区域的评价系统有助于诊断区域是否优质均衡,助力提升区域教研的针对性;有助于开展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实现团队进步;有助于为区域提供决策参考、寻找教学规律。他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越秀教师对报告解读从模仿到创新,培养高水平报告解读团队;希望越秀教师有问题意识,提炼成果意识;希望越秀教师继续持之以恒开展深入研修,形成广东样板。

李海东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