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项目式学习 打造高品质教研

撰写时间:2023-02-2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2023217日下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65场南方教研大讲堂探索教学难点问题 提升学科教研品质——广东省基础教育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建设成果展示隆重开讲。本次活动中,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聚焦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通过专题报告、案例展示和教研沙龙,呈现了丰富的研究与实践成果。

广州市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的专题研究

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负责人伍晓焰教研员作了题为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伍老师指出,项目式学习契合新时代发展和新课标要求,具有重要研究意义。鉴于部分教师对项目式学习认识不足、认为其选题难、操作难等问题,广州市经过近年实践,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项目式学习选题和实施策略,获得了教育部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张卓玉副主任的高度评价。

选题策略方面,一是可以依托教材,从教材的数学活动”“实践探究等中寻找学习主题;二是由学生结合学习内容提出感兴趣的问题,重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三是通过研发特色校本课程,采用提炼生活问题、分类建立题库、学生组队实践、教师指导答疑、学生展示成果等的活动方式,产生多项优秀作品及校本资源。

操作策略方面,一是开展高质量教研,通过基地校打造优质项目式学习课例、市中心组团队课例研讨及专家教授高端引领,为全市开展项目式学习打下有力的基础;二是汇编优秀学生作品,形成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实践案例集,为教师提供项目式学习参考;三是汇编优秀教师指导经验,形成新课标视角下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论文集,为教师提供项目式教学参考。

最后,伍老师回顾了十年以来玩转数学活动的阶段蝶变,提出了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展望,揭示了基地推进项目式学习的有效路径。即在双减和新课标背景下,将玩转数学融入课堂教学,推动项目式作业设计与项目式学习课程开发实施,提高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最终实现学科育人的目标。

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实施路径与案例展示

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基地校广州市第五中学吴晶晶副校长作了题为基于玩转数学的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实施路径的专题报告。吴校长指出,广州五中自2021年被遴选为基地校以来,在伍晓焰老师的引领指导下,持续推进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实施,多个课例在省市级教研专场展示,并参与国家级跨学科学习案例评选。

通过实践提炼,广州五中基于玩转数学的环节设计,变式出了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四步实施路径。吴校长以人教版九上二次函数项目式学习课例为校园绿化带设计自动灌溉安装点(由广州市五中东晓学校李裕燊老师执教)为例,阐述了四步实施路径的具体操作与设计理念。

第一步是导问,即基于真实情境,提出关键问题。学生从熟悉的环境中发现和提出问题,采取双导向项目式学习组织机制,有效解决了项目式学习中关于设计问题这一难点;

第二步是规划,即确定研究问题,设计实施方案。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利用学习任务清单搭建思维脚手架,将驱动性任务逐步拆解为驱动性问题,再以问题解决为目标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经历将实际问题解决转化为数学问题解决的过程;

第三步是实施,即解决研究问题,准备成果发布。使用项目式学习过程性记录卡对实施过程进行记录与引导,促进学生不断优化方案,为学习评价做好铺垫;

第四步是展评,即展示与点评,答辩与评价。一是教师作出关键点评,组织学生就成果进行,二是对展示进行评价,让学生在学习结束后填写量表完成自评及互评。

聚力基地建设,提升教研品质

围绕学科基地建设打造高品质教研的话题,基地负责人、基地校代表及专家教研员进入了教研沙龙环节。

伍晓焰老师认为,要做好基地和教研建设,一是要具备前瞻性,例如基地的品牌项目,深受广州市师生欢迎的玩转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自十年前就已开展实施;如今在2021年双减政策和2022年新课标背景下,玩转数学快速转向了项目式学习,融入到了数学的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全员参与;针对部分教师开展项目式学习信心不足、动力不足等问题,基地又策划了教师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扩大了师生项目式学习的参与面;二是要具备引领性,学科基地打造的教研应是高品质的教研,包括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基地要引领基地校聚焦关键问题,作出全市的示范展示,另一方面是区级层面的推进,通过区与区之间结对来进行教研的交流展示,这两点广州目前都做得较有影响力。

来自广州市第五中学的郑好同学分享了她参与数学项目式学习的感悟。她指出在参与项目式学习过程中,设计改了一遍又一遍,体现出我们团队带着任务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创新思维的碰撞,学会了团队的协作,掌握了如何将学科知识进行搜索和运用。这让我们一线教师更加坚定了开展项目式学习的信心。

最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吴有昌教研员充分肯定了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在打造高品质教研方面所做的工作,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全省教研基地的负责人和教研同行借鉴参考。

本次活动获得十家主流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点播量累计79.22万次,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广州市)呈现了丰富的初中数学项目式学习研究成果,为一线教师和教研员开展项目式学习、提升教研品质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与经验,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