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及工作研讨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3-03-0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全省教研员以指导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的岗位需求,有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222-24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在佛山举行了“2023年广东省中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员岗位研修及工作研讨活动。这是三年以来,我省首次大规模的音乐研修活动,意味着我省音乐教研经过三年的生机内蕴与厚积薄发,又将迎来百舸争流千帆竞,百花齐放满园春的春天。

22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共175名教研员齐聚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小学部,开幕式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杜永寿,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组专家程建平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以及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美育教研改革项目团队成员和省五度三维课改核心组成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杨健老师主持,广东省教育教学研究院李海东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李海东副院长指出:教研员作为老师的老师,要深入了解老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要准确解读美育政策和艺术新课标的意涵,才能有效指导老师以全面理解我们国家立德树人和以美育人的战略部署,开展高效的教育教学工作。此外,李海东副院长对参加本次培训的教研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二是要求大家带着问题去开展岗位研修和工作研讨;三是要求各教研员要把本次学习的收获带到工作岗位上,去解决实际问题,做名副其实的音乐教研员。

·理论研究·钻研定岗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就是三位专家为学员们进行教育教学新理念培训,通过对理论的研究学习,让教研员们定标、定心、定情在岗位研修中。

研修一

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组专家程建平教授为教研员们带来《基于课程综合的教学思考》专题讲座。程教授通过怎样理解课程综合?艺术课程为什么要综合?怎样实施课程综合?课程综合应重点把握什么?四个方面对在音乐教学中如何进行课程综合进行了阐述。程教授首先对课程综合的起源、分类、特征、指向、意义、优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从教育发展的角度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学科综合;同时,通过二年级唱游课《月光光》和《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教学的设计思路、中国民歌大致分布区(地图)课件的设计等资料的分享与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音乐教学中学科综合的路径。程建平教授强调:学科综合是以音乐为主,有机结合姊妹艺术的一种方式;学科综合的过程是优化教学结构,提高教学效率,提升人才综合素养的培育过程;是因需而制,因课施教,最大限度的发掘课程综合的协同育人效用;是落实新课标践行新理念的重要保证。

研修二

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中国音乐教育》《音乐研究》杂志主编杜永寿带来精彩的讲座《浅谈音乐教学中的文化理解》。杜永寿总编辑从音乐学科中的文化理解、音乐教材中的文化理解、音乐教学中的文化理解三方面对该议题进行了解读。通过对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和高中音乐课程标准关于核心素养目标的描述、对比,指出了基础教育改革从三维目标全面进入到核心素养时代,文化理解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成果的学科化体现;并通过义务教育和高中音乐、语文、美术、艺术几个学科核心素养的比照,阐明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说明了文化理解是音乐艺术本身与生俱来的文化属性的必然体现。最后,杜总编辑在音乐教学中的文化理解中指出:音乐教学中的文化理解最主要是要注意把握音乐与文化的关系存在有机整体、一体两面、互为印证等多种的可能性。

研修三

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杨健老师带来的《新时期教研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专题讲座。杨健老师首先抛出了教研员应具备怎样的素质?来引发大家的思考,通过教研工作面临的挑战与任务、教研员专业职责与工作使命、教研员专业智慧与能力提升三方面进行了专题阐述。在杨健老师的讲解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教研员应具备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教育观念正确、教研能力较强、职业道德良好等五个方面的良好素养。理解了教研工作的独特价值,明确了教研工作未来的任务与发展思路,明确了教育工作面临的五大主要任务和教研工作面临的任务转型等。杨健老师在专题讲述中强调:教研员是新课程理念与价值观的阐释者、研究者、执行者和传递者,是一线教师教学业务的指导者和促进者,是学科研究学科教研与发展的规划者,是学生学业水平的监控者,是为教育行政领导教育决策提供参谋的建议者。讲座的最后,杨健老师指出:新课程改革带给教研员的不仅仅是角色的变化,更是专业品质和专业素养的提升。

·课例研磨·勤研爱岗

23日上午,分别由佛山基地校三位老师进行课例展示以提供教学研讨案例。探讨如何在课例研究与磨课过程中,从理论层面上对教材、教法和学生的认知基础与风格加以分析与思考,增长教学实践智慧;对教学行为进行观察与反思。

01

首先是由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小学郑露老师执教的《癞蛤蟆和小青蛙》,该课例以故事情境为主线展开,通过创设夏日的夜晚”“美好的遇见”“美丽的误会”“会心的一笑四大情境,在艺术表演和音乐创编等实践活动中,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体验音乐,激发学生的表演欲望和创编能力。

02

第二节课例是由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郭伟健老师执教的《老虎磨牙》。本课教学通过认识民间打击乐器的鼓、镲等了解其音色特点及演奏方法,将老虎的形象声音与乐器音色建立关联。根据《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中重视艺术体验的理念,创设故事情境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重视乐器演奏方法的体验促进学习兴趣。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故事创编并进行情境表演,较好地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造能力。

03

第三节课例是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小学部叶雯玲老师执教的《糖果仙子舞曲》。该课通过创设情境、现场演奏、形体律动融为一体,进行综合性的表现。在多形式教学中引导学生感知音乐要素、激发学习兴趣,将本课教学重、难点贯穿始终。通过本节课的教学,让学生懂得聆听欣赏是音乐学习中最为重要的能力,并了解音乐与舞蹈、律动、造型、影视等关联性。

·区域研习·善研乐岗

23日下午,全体学员根据省教研帮扶项目对接地市进行区域分组,采取先分组研讨后集中研评的方式, 就区域交流研讨互助与上午的三节课例进行交流、研讨、评议。

首先,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或以圆圈围坐针对学到什么”“想到什么”“启发后续教研什么针对性的主题式集中研讨碰撞出深度教研思维;亦或以讲坛互动式,轮流主讲、即时互动、提问交流的灵活研讨形式,在热烈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就课堂中看到的思考点进行广度教研思维;亦或通过组长的问题引导,引发小组共性思维,产生思考井喷点,使组员想言、感言、善言,在齐思共想中不但发现教法问题,更是引发新思路解决课堂实际;亦或受到艺术课堂感染人的魅力,组员就教师范唱、演唱重难点的实操等问题,直接现场演绎不同的教法,趣意盎然、乐思洋溢。

01

第一组由广州市音乐教研员陈锦莹老师代表广州、梅州、湛江、清远四个地市进行发言。陈老师阐述了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将研讨聚焦在何为情景化教学,如何更好的理解和实施艺术综合?”“核心素养目标生成过程中如何体现学生主体?等方面。陈老师表示今天三节展示课例的共性是入境、用情、润心,在三个导向下的教学共荣共处、情境交融的体现新课标导向。最大化的重视艺术综合,重视学生兴趣的激发,在活动中生成,在情境中生发。陈老师抛出了关注目标导向,关注教与学的导向,如何展示课堂美?情境教学中有没有给与学生足够等待而产生教学的美?对音乐体验、感知、表达的美?如何处理好教学里艺术融合策略的应用?等问题以供进一步思考。

02

第二组由深圳市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老师代表深圳、河源、汕头、汕尾、肇庆五个地市进行发言。胡老师表明三节课的亮点有三:一是教案的撰写、课堂的实施在课堂中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双赢;二是教师基本功扎实受益于青年教师技能比赛、让课堂生辉,使教师成长、学生受益;三是在情境教学的良好态势中,乐美的夯实课堂让我们坚定走下去。同时胡老师也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旧教材如何实施新课标,首要对标课标的内容要求、学业要求与质量要求,明确带给学生什么素养与能力?需要坚定的音乐立场;二是课堂的度要依据课程标准;三是教案是预设,但课是动态的,要在预设下即兴生成,需从教案中走出来,敏锐的把握课堂闪光点,巧妙的解决课堂突发点。

03

第三组由惠州市音乐教研员郑学智老师代表中山、惠州、潮州三个地市进行发言,他首先肯定三节课从新课标实施方面,能紧扣《义务教育艺术课标》四个核心素养,教学设计也能以五度三维的课前、课中、课后入手,从大单元设计出发,并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围绕艺术学习的实践性、体验性、创造性等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在课堂教学方面,三节课分别创设符合学情的情境。有分角色表演、动物模拟等不同的情境创设。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让学生去感受、体会、表现和创造音乐,并充分关注到五度三维中受众群体之学生发展这一环节,持续的以情境表演为主线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实践活动中。最后郑老师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教学目标需增加对音乐素养的描述,坚持素养导向。二是要解决唱游教学中的比例,给学生更多自主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三是注重学业质量,坚持以评促学。

04

第四组江门市音乐教研员毛若剑老师代表珠海和江门发言,毛老师首先肯定三节课例教法有效、教案规范,呼吁关注新课标下旧教材的实施,建议关注评价温度与效度。

05

第五组佛山市音乐教研员曾春燕老师代表佛山、云浮、茂名、阳江发言,他表示随着五度三维项目的推进,课例呈现背后是广大基地教师的成长与受益。如佛山情境表演唱就是在五度三维项目的启发下,带动音乐科组教研特色化、区域交流品牌化。曾老师表态佛山会继续以育人为导向的核心素养,在音乐教学中培养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学生。同时,曾老师也提出了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即情境下如何帮助学生理解、表达音乐?思考学科融合如何更好实践?思考音乐课如何更好的走向朴素,走向更多地区交流研讨等问题。

06

第六组由东莞市音乐教研员田素梅老师代表东莞、韶关、揭阳发言,她表示本次活动让小组成员最大的感受是:新理念、新实施、新设计、新课堂;同时表示三节课例的执教教师综合素养能力强,教师教态具有亲和力、教学语言富有感染力、教学形式多样;最后田老师代表小组提出思考:如何站在育人角度落实学科素养?如何在课堂中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如何将创编环节不流于形式,以服务学生的创编能力、创新能力?

活动最后,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杨健老师进行研讨活动小结。杨老师表示区域研讨时分别听了每组的交流点评,惊喜于每组每位老师发言的精辟观点深度与精彩表达广度;杨老师还为三节课例进行把脉梳理。同时,就如何通过五度三维项目的具体方法策略,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下的核心素养培育,传授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让执教老师受益匪浅,深刻感悟到每个老师都能在五度三维课堂中找到自己喜欢的课型;每个学生都能在五度三维课堂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教法。最后杨老师勉励全体学员: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做一名专业的音乐教研员,要研训业务精湛、一线教师认可、基层学校欢迎、上级领导信任;选择了教研员的职业,就选择了清贫和辛劳,也选择了平凡和奉献,但也同时选择了敬重和敬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之!

·观摩研讨·互研育岗

24日上午,研修团队分赴顺德区大良西山小学和南海区西樵第一小学进行观摩交流,互动研讨活动,进一步明晰教研员岗位指导下的学校愿景。

环节一

走进顺德区大良西山小学。活动由西山小学吕颖华副校长主持,依次由陈志斌校长以《我们一直守望教育的青山绿水》为主题,动情讲述西山故事;西山小学绿享合唱团、舞蹈团以合唱《春思》、《orde-e》和舞蹈《厨乐无穷》三个精彩节目表演;吕颍华副校长以打造高品质艺术特色项目进行西山小学音乐科组建设的亮点工作分享;最后,在陈志斌校长的带领下,学员们漫步在西山小学的校园里,参观优渥的校园环境,感受浓郁的艺术氛围。

环节二

走进南海区西樵第一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西樵一小五六年级同学为老师们展示的极具校本特色的《娱乐生平》粤剧身段操;紧接而来的是粤语朗诵+广东童谣表演节目《小太阳》、《情文诵韵之经典诵读》校本融合课程;然后展示了曾获得第26届全国戏曲小梅花奖的粤剧精品节目《梁红玉击鼓战金山》;最后全体教研员参观了学校情韵特色教育的粤韵童趣艺术作品展,让全体教研员在视听、交流的共同研讨中,深度感受西樵第一小学充满粤剧艺术特色的校园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