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研讨活动

撰写时间:2023-03-1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决策部署,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37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研讨活动。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副院长耿景海、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有关同志参加。活动由省教研院教育评估室主任戚务念主持。

会上,傅湘龙对与会专家、高校代表表示感谢。傅湘龙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是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本次研讨活动旨在总结前期认证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为推动广东省师范类专业认证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在专家研讨环节,来自省内7所大中小学的9位认证专家围绕当前广东师范类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未来发展等角度发表了见解,反馈了目前师范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作用,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改进师范生培养模式、提升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认为,当前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培训不到位、各高校对指标的理解存在差异、校内外评价机制薄弱、跟踪指导不到位的问题,未来应当弱化理论类培训、加强实操性培训,同时加强跟踪指导、充分实现师范类专业认证以评促建的价值目标。

在高校评估部门、专业负责人研讨环节,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六所高校20余位代表进行了发言。高校代表一致认为省教育研究院获得师范类专业认证资质对加快推进广东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有重要意义,并就认证组织、指标优化、沟通机制、协同机制及培训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就目前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培训实效、指标体系考查点的解读、高校与专家之间的沟通机制、校内的协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会代表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快认证进度、强化各类培训、优化师范类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畅通高校-专家沟通及多方协同机制。

最后,耿景海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研讨活动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成效、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有效总结和反思,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理清了思路。省教育研究院作为国家正式授权的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机构,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和高校代表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广东省新师范建设贡献力量。

专家研讨活动现场图

高校代表研讨活动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