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成果推广活动暨南方职教云端学堂(第四场)举行

撰写时间:2023-03-1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39日上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成果推广活动暨南方职教云端学堂(第四场)在省教育研究院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由职业教育研究室万达副教授主持。

活动以双师标准、数字赋能: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新举措为主题,通过专家深度解读近期出台的教师发展系列文件、展望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发展新思路、分享广东市聘省培教研员经验,学术沙龙等方式,研讨了数字化时代变革下对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影响以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作用,探寻广东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主旨报告环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教授从双师型队伍建设的背景、现状出发,详细解读了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标准的内涵,从宏观、中观两个层面指明未来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路径——构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制定认证标准细则以及建立双师型职教师资认证制度。

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指出,步入人工智能时代,学生、教师、教室、课堂、学校都要做出改变。当人工智能对职场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时候,全球教育工作者必须回应面向未来的学校教育学什么与怎么教,职业教育教师的知识与技能需要重构,做新时代技术派教师。

省教育研究院职教室主任杜怡萍研究员以市聘省培:广东建立中职教研员队伍建设机制为题,详细介绍了教研工作及作用、中职教研的现状,总结了广东市聘省培构建三级中职教研体系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宋振东副教授作为第六届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工综合组的总冠军,分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经验,认为只有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结合专业教学内容,才能在职业院校教师生涯上不断进步。他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数字技术赋能新时代青年教师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在学术沙龙环节,来自科研单位、职业院校的五位嘉宾围绕主题,就青教赛体会及数字时代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认识、举措及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等问题发表意见并展开讨论。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作为教授高度评价了青教赛绝活展示环节,这种源于教学、高于教学的比赛设计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广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尝试。李作为同时介绍了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培育青年教师、促进新时代教师队伍能力提升方面采取的有效举措。

省教研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邓文辉就近期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的一系列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展开解读,从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分析如何支撑广东的高质量职业教师队伍建设。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冬妹教授指出,青年教师参加比赛的经历就是对教学能力进行打磨的过程,这个过程加速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林教授认为应以以德立德、以德施教的思路开展思政教学。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技师符小聪副教授从参赛选手和评委两个角度总结了青教赛的经验。参赛选手要具备和(团队精神)新(创新精神)实(脚踏实地)的精神,评委角度感受到青教赛的育人目标更加清晰、教学路径更加多元及双师队伍建设更加稳健。

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荣亮亮作为本届青教赛的参赛选手,深刻体会到青教赛对于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帮助,结合专业,荣老师就青年教师如何开发利用数字化技术在教学中的创新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活动通过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教育Plus、广东教育研究、粤教研、南方教育网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职业教育教科研负责同志、全省中职专兼职教研员、职业教育教科研相关人员及中高职院校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交流活动。截至活动结束,点播量累计达28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