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 “5G+智慧教育”验收会举行

撰写时间:2023-03-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3月21日下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定向委托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通信与网络”重大专项“5G+智慧教育”项目验收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行。该项目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牵头,联合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作为参与单位。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张伟民,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李海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许骏教授以及各单位课题组成员参加验收会。会议由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主持召开。

    会上,李海东作项目实施及任务完成情况汇报。专家组审阅验收材料、进行现场考察,并就汇报内容和考察情况进行质询。项目组一一作出答辩。最终,经专家组讨论研究,“5G+智慧教育”项目通过验收。

    据悉,自2020年9月至今,项目研究工作基于“5G新一代通信技术”垂直于教育应用“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攻克及教学应用融合场景建设,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完成12项专利申报受理、5项软件著作权、发表专业论文6篇,结项报告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收录为科技报告,研制出“5G+智慧教育”技术指引与标准草案。建设了一个基础支撑平台及三个应用场景,即“5G+高清互动直播课堂”场景、“5G+VR/MR扩大教学”场景、“5G+教育质量监测与改进”场景。目前三大场景已在全省60多个学校试点落地。在省教育研究院的牵头下,教育研究团队与技术团队深度融合,从教育痛点调研、场景设计、软硬件研发、试点落地到效验迭代,共同研讨、探究、推进项目。

    下一阶段,项目将进行成果推广,推动新基建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垂直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真正为教育工作者解决痛点、难点及堵点问题,打造“5G+智慧教育”的广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