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汕尾)教研帮扶活动”初中美术专场举行

撰写时间:2023-05-1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近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汕尾)教研帮扶活动”初中美术专场举行。活动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汕尾市教育局承办,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广东省基础教育美术学科教研基地(深圳)、陆河县河城中学、陆河县实验小学、陆河县陆河中学、海丰县附城中学协办。省教育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钟国荣、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宏武、美术教研员尹也、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耿瑾以及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张新叶、沈漪凡老师,基地部分骨干成员等省帮扶团队;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学师资培训部主任吕小绒、汕尾市各市县美术教研员、美术骨干教师100多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吕小绒老师主持。活动聚焦教研基地活动建设、新课标理念下的项目式教学、大单元课程设计,内容包括基地建设交流、特色主题分享、同课异构课例展示、课例点评分析、专家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六个部分。

    一、两基地建设分享,交流互鉴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尹也老师分享了广东省初中美术教研基地(深圳)建设情况,从基地建设目标、建设措施、建设成效、建设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对基地两年来在教研、教学、资源、评价等方面实践经验开展全面分析。

    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师资培训部吕小绒主任从任务目标达成、基地建设的措施、教研交流等三方面对广东省高中美术教研基地(汕尾)的建设情况进行专题分享。

    二、特色成果交流,互促共进

    深圳基地校代表深圳市高级中学房景楠老师开展《美术教研赋新彩,学科建设正当时》成果分享,他从学校教研团队建设、参与基地活动的情况、学生培养、教师发展、集团协同、成果转化等六个方面开展交流。

    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张新叶老师就学科开展工作经验及活动案例进行展示分享;沈漪凡老师则以《盛世华裳·立于纸间--“中国画中的服饰之美”大单元课程教学案例》为题带来分享,他结合新课程标准,举例大单元课程教学案例“中国画中的服饰之美”做详细解析。

    三、同课异构课例展示 共研共长

    深圳、汕尾两地教师代表——陆河县河城中学的彭虾妹老师、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沈漪凡老师分别就初中美术教材《设计纹样》进行同课异构课例展示。

    彭虾妹老师的课例通过欣赏与评述、比较与分析、师生交流、教师示范等活动,在问题情境的设置中,组织学生自主开展互动式探究学习,继而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解析纹样设计的方法和绘制过程,在欣赏、探究、评述纹样创作中培养学生的家乡情怀。

    沈漪凡老师的课例以深、汕两市市花为主元素,从识花卉—观写生—悟变化—创纹样—展未来的环节设计,通过互动游戏,观看视频、小组合作探究等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学会“概况”“夸张”“想象”的设计创作手法,应用于象征深汕友好合作、共赢发展的高铁模型上,提升学生关注生活环境美化的艺术品质。

    四、课例点评研讨 助力成长

    围绕课例,两位授课教师从新课标研读、设计理念、设计环节、教与学等方面阐述备课思路及课后反思;深汕两地多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专家们认为两节课准备充分,教师巧用情境创设,善于把生活元素、本地资源融入美术课堂,学生课堂表现活跃,作业呈现精彩,遵循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凸显了学科育人的功能。

    省教研院美术教研员钟国荣老师对两位执教老师展现的课例表示肯定,他提出美术教师要以新课标理念整合现有教材资源,善于积累学习,创设真实情境。教研活动要充分发挥教研团队作用,组织学生通过活动解决问题,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注重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要求。期望老师们加强交流,请进来、走出去,实现共同进步。

    五、专家专题讲座引领 启思践行

    黄宏武主任以《新课标视域下的大单元教学—深圳案例分享》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通过时间、空间、课程、活动四个维度对深圳大单元教学案例进行分析、剖析,为与会教师提供了新课标视域下的大单元及项目教学方法参考。

    耿瑾老师分享专题讲座《百花齐放 竞放芬芳》,从植根传统、经典艺术、艺术教育百校展等三个方面育“美育”文化,以国际、区级、学区、工作室、联盟校、学科组六位一体的教学途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美术课堂教学中,展现深圳市宝安区的美术教育优秀成果。

    六、深入学校交流研讨 助力提升

    省帮扶团队分别与陆河县实验小学、陆河中学就美术教学相关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在深入了解学校实际情况后,对学校美育特色建设开展纾困解难实践指导,点对点交流,为学科建设、美育课堂实施针对性指导,以助力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本次活动开展充分发挥技术赋能,以两地联动交流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为教师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方法,让参与者在实践的基础上更好地领悟教研基地的实施路径,整体提升汕尾美术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充分发挥教研对美育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