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探索——《小学语数英学科案例教学论》评介

撰写时间:2021-05-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汤贞敏 

    广州市海珠区石溪劬劳小学党支部书记罗小平高级教师,长期致力于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其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小学语数英学科案例教学论》,于2020年9月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成果,在出版前、出版后,我都认真学习,获益良多。

    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向课堂教学改革要效率、要质量、要水平,是相当长时间以来人们的普遍呼声和义务教育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而课堂教学改革越来越关注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师朝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方向发展,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小学语数英学科案例教学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该著试图打破传统教学培养的学生重知识轻能力、重单向接受轻综合实践的弊端,强调学科教师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学生的心智发展,通过在特定的教学情境中灵活设计教学案例,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主动发现、自主建构,获得新的学科知识和实践经验。该著期待通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希望学科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成长规律和心理发展需求与国家课程标准和实施要求,科学设计教学过程,特别是以案例教学为主要载体,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通过积极连贯思维、自主学习、学思践悟来发展核心素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地和谐地发展,逐步形成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个性品质和卓越能力。 

    该著是作者20余年对案例教学不断研究和探索之集大成者,共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理论研究,对相关文献开展追踪分析,系统梳理案例教学的内涵及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阐明案例的定义、案例的特点、案例开发的原则、案例的分类和案例的撰写格式;同时,阐述案例教学的定义、实施案例教学的条件,特别是为了更好把握案例教学的特点,深入澄清案例教学与举例说明、范例教学、传统教学的区别,并阐述案例教学与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关系。第二部分为实施策略研究,这是案例教学研究和实践的重点,具体包括案例教学应遵循的原则、案例教学应采取的步骤和案例教学应用的主要方法,同时提供以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路径。第三部分为效果评价研究,通过5W2H分析法、课堂观察法和测试成绩对比法开展案例教学过程评价,通过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对案例教学成效进行跟踪评价,充分验证了实施案例教学能使教师更好更新培养理念、拓展课程资源、变革课堂教学方式,能有效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主动探究习惯、训练学生良好思维品质。
    该著探究的案例教学,具体指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中,教师围绕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单元或课文的训练重点、难点或某个知识点以及所涉及的教学内容,选择带有启发性的一个典型案例或一则材料作为主线,自始至终贯穿于整节课,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向互动、平等对话和积极研讨,引导学生阅读、思考、分析、讨论、表达和交流,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品质,自主完成对知识的认知理解和自主建构。案例选择必须围绕单元和课文的训练重点、难点或某个知识点,具备真实性、典型性、启发性、情境性,能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启示和激发,帮助学生举一反三学习知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该著提醒教师,实施案例教学,教师本身要有较高素质,具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课堂组织能力、引导能力,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合作学习的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该著系统推介小学语数英学科案例教学范式,为持续开展语数英案例教学奠定了较好的理论基础、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也为其他学校开展语数英学科案例教学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该著作者将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项目团队的探索和自身的思考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志同道合者留下了共同探索的空间。我想,此著提出的案例教学的相关原则、条件、步骤、方法等同样适用于其他学科,各学科教师都可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深入探索案例教学,系统构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科知识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应具有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打下坚实基础。带着这样的观点阅读该著、研究该著、借鉴该著,必会有更多收获。
    该著作者教育理论基础扎实,教育实践经验丰富,多年来主持区级、市级、省级课题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集中表现在同样是在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做一名思考的教育行者》上。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带领课题组成员经过20多年的持续探索,先后经历生动、互动、主动的课堂教学模式实验研究和阅读教学中综合性学习教学模式实验研究,以及案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三个阶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开发表论文40篇,获奖27项,充分凸显团队力量雄厚,研究与实践探索扎实、深入。我相信,会有更多中小学教师同该著作者及其团队成员一样,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集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中取得更丰盛成果,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充分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厅级干部,研究员) 


本文原发表于2021年第5期(上半月)《教育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