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昕

撰写时间:2016-12-2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孙丽昕,教育学博士,研究员,现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

    1993年9月—1997年7月,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1998年9月—2001年6月,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学习,获诉讼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9月—2011年12月,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1998年1月—1998年8月,在齐齐哈尔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作,任法学教师;2001年7月—2012年6月,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政法系工作,任法学教师;2012年7月至今,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工作,从事高等教育研究。2014年2月—2015年12月,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临时负责人;2015年12月—20221月,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20221月起,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

    2003年以来,在《高教探索》《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大学(研究版)》《江西社会科学》《教育学术月刊》《教学与管理》《思想政治课教学》《青少年犯罪问题》《广东教育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并有论文为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等转载。参与《社会问题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影响研究》(2008)的撰写,参与《法理学》(2001)、《义务教育法律制度的理论与实践》(2010,副主编)等教材的编撰工作,出版专著《教育信访制度研究》《大学治理的理想与现实》,参与《高等教育现代化: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著作的撰写工作。

    近年来主持多项课题、项目,主要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大学集群发展研究”(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边界组织理论视角下粤港澳大湾区科研治理研究”(2021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依法治校视阈下的大学章程实践研究”(广东省教育厅2016年业务项目)、“广东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情况调查研究”(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广州市高等教育中长期发展政策研究”(2020年广州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的课题,主要包括“学校办学行为的法律监督机制研究”(2008—2011)、“广东省高校科技人才去‘官本位化’研究”(2013—2014)、“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培育研究”(2014)、“广东省本科学校结构、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研究”(2014—2015)、“广东省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效果评价研究”(2016)、“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实践”(2015—2017)、“广东省高等学校分类建设标准与指导”(2015—2017)、“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群研究”(2018)等若干课题或项目的研究。同时,深度参与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广东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广东“新师范”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起草、研究报告撰写、指标体系研制工作等。

    近年,参与的著作《高等教育现代化: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合作完成的研究报告《广东省本科学校结构、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研究》获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调研报告、《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探索“一国两制”背景下教育合作的提案》获民进广东省委员会2019年度优秀提案一等奖等,参与完成的《省政协“推动‘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发展”专题协商会上的发言》荣获民进广东省委会2022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等。

    主要研究领域: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大学治理、教育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