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

撰写时间:2016-11-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杨建国,男,汉族,甘肃定西人,现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职称:研究员,正高三级。

1985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21月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方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26月任职于广东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9959月调到广东省教育厅教材编审室,从事中小学教材的编写、审查工作。200111月评为副编审,201712月评为研究员。现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工作。

出版专著《语文口语交际概论》、《基础教育课题研究的方法与实践》、《汉字书法艺术》,约20篇论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多篇重要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参与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沿海地区)修订版教材的编写,义务教育小学《语文》(丁有宽主编)教材的特约编辑、修改工作,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湛江地区)教材的审查、报教育部审查通过工作。主编(编写)出版《新编小学生实用图解字典》、《语言文字应用规范手册》《普通话水平测试朗读指导》(录音带)、《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小学必背古诗词》、《初中必背古诗文》、《新编同步小学生词语手册》、《语文课程标准导读与小学案例评析》、《名师作文》、《小学新课程语文优秀教学设计与案例》、《语文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精选读本》、《小学语文阅读与运用》、《小学语文同步学案》、《立德树人》(小学、初中、高中)、《书法学习指导》等。参与编写广东省小学试用课本《说话训练》,《中国文化专题精编》、《中学生古汉语字典》等。主持并通过了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的教材《硬笔书法练习指导(16年级)》(任副主编)的编写,供全省使用;参与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教师教学用书》六年级上册的编写。主持多项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新时期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研究”课题研究,并主持广东项目组“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提升途径”项目的研究。参与多种教材的审查;经常担任全国、全省及地市县的评委工作;主持全省大型小学语文教研活动;受邀在省内外指导语文教学研究,作专题报告和培训指导教师等。

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小语会汉语拼音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教学报》小学语文版执行主编。先后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硕士专业校外兼职指导老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客座教授、广州大学骨干教师培训理论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语言文字学、方言学,语文课程、教材、教法、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