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怡萍

撰写时间:2017-01-1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杜怡萍,女,汉族,江西樟树人,中共党员。研究员、会计师。现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

  1986年9月—1990年7月,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统计专业,获本科学历和经济学学士学位。2000年—2002年,就读于中山大学,完成会计学研究生课程进修,获结业证书。2007年—2010年,就读于暨南大学工商管理(MBA)在职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1990年7月—1994年6月,在江西省兵器工业学校任教财经课程。1994年7月—1997年8月,在广州市第二财经职业高级中学任教财经课程。1997年8月—2012年7月,在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从事职业教育教研工作。2012年7月至今,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从事职业教育研究工作。

  主持全国、省、市级研究课题6项,主要参与研究课题12项。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基于粤港澳大湾区资历框架对接的1+X证书制度实施研究(BJA190100),主持并结题的项目有:广东省教育科研 “十三五”规划教育科研重点项目“资历框架视阈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中职教育资历互通互认研究”(2019ZQJK067),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高职衔接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A类)(201401003);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广东中职教育专业设置的预警机制研究”(2012YQJK029),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面上一般课题“应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广州中职财贸类专业建设研究”(09C008)等。

  公开发表论文68篇,其中全国核心期刊27篇,C刊1篇,人大复印1篇。出版著作11本,主编教材教辅14本,开发数字化资源10项。共有40项研究成果获得全国、省、市奖励。“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职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职业教育)一等奖,“‘能力进阶、德技兼修’的会计专业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改革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职业教育)一等奖。出版专著:《中高职衔接标准建设新视野:从需求到供给》《中高职衔接标准建设新视野:从能力到课程》。

  参与教育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项目研究及评审工作,为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参加教育部中高本一体化专业目录和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现代学徒制培训、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国家资历框架研究等工作,指导广东中高职衔接、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研制,组织参与广东省中职、高职质量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组织全国、省、市级教研活动,组织广东省中职、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主要研究领域:职业教育理论,教育政策,专业建设,质量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