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昌

撰写时间:2016-12-1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吴有昌,男,广东韶关人,汉族,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研究员。现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教材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中学数学教研员,数学科主任。
    1993年9月—1997年6月,在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就读本科,获学士学位。
    1997年9月—2000年6月,在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就读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其中,1997年9月—1998年6月在广州市113中学担任初一年级数学教师。)
    2004年9月—2009年6月,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就读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2000年9月—2001年6月,受省委组织部选派,赴汕尾市陆河县水唇中学担任高一年级数学教师,兼任副校长。
    2001年7月—2012年5月,在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其中,2005年1月—2012年5月担任数学系副主任兼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2005年9月—2007年7月,受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委派,赴云浮市云安中学任挂职副校长。)
    2012年6月调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工作。 
    主编教材或专著5部,参编著作7部,在国内重要刊物《数学教育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主编教材《中学数学解题研究》获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专著《中学数学学业评价内容体系的研究》获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精品图书,有4篇中小学教研论文获得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参加教育部重大科研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学生学业评价”研究(排名第四),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研究的成果《初中数学“自学-抽象-深评”螺旋型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2017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代表作《数学语言障碍初探》和《SOLO分类学在教学评价中的应用》、《SOLO分类学对布卢姆分类学的突破》被引用次数平均超过130次(中国知网数据)。 
    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学位校外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高考评卷组数学科科组成员、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导师等。  
    主要研究领域:中学数学教学理论与实践,数学教育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