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

撰写时间:2016-12-2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王志强,男,汉族,河北邯郸人,现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研究员。

2003年9月—2007年6月在河北大学教育学专业就读,获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007年9月—2010年6月在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就读,获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2010年7月—2012年9月在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担任政治辅导员、团总支书记;2012年9月至今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担任研究人员(期间,2021年5月-2022年3月借用到省教育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2023年9月-11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第1期广东高校中青年干部教师培训班学习)。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等教育示范区政策支持体系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6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委托课题以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项目等数十余项。

出版《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理论、趋势与路径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等教育示范区政策支持体系研究个人专著2部,参编《跨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中国教育问题的哲学解析》等著作多本。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高教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江苏高教》《大学教育科学》等各类公开出版的期刊报刊书刊上发文约70相关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参与撰写各类研究报告30余篇,为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提供决策参考,多篇报告所提的政策建议被采纳。

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论文《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理想标准与现实进路》(合作)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研教相长,标准引领——本科院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协同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广东省本科学校结构、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研究》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调研报告,等。

参与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等各类政策文件的制定,是《广东省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省部级文件研制小组的成员。

研究方向:教育发展政策与规划;科教融汇与创新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