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思妙想定乾坤 唇枪舌剑辩经纶 东莞外国语学校品牌开放日之财经素养教育系列展示研讨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19-12-30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2月20日,东莞外国语学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与展示活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研究员到现场指导。
    东莞外国语学校何爽老师执教研讨课《走进国际贸易》。该课内容是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编写的《初中财经素养教育(下册)》主题13“国际贸易与资源配置”中的第一节,本节课以学生扮演的情景剧导入,通过小组讨论合作,引导学生分析不同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资源等方面的优劣势,探寻和体会开展国际贸易的意义,初步了解“贸易顺差”、“贸易逆差”、贸易依存度等相关概念,尝试运用这些概念深入认识国际贸易活动与国家利益的关系,树立国际视野。
    “中美贸易大家谈”分享会围绕财经素养作业《欢喜冤家:纠结的“贸易顺差”与“贸易逆差”》主题展开,学生们结合时下中美贸易摩擦的时代背景,畅谈“贸易顺差”与“贸易逆差”对贸易摩擦产生的影响。许世红在分享会点评中表示,学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系列活动,既促进了学校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也普及了财经知识、拓展了师生视野、培育了家国情怀,还提升了学生综合所学开展研究的能力。学生们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气质源于对主题的深入研究,今天的这场分享会既有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新颖见解,又有跨学科的知识能力深度融合,充分展示了学生们优秀的综合素养。
    “压岁钱应该由自己支配还是由父母支配”辩论赛在初二年级进行。本次辩题的确定,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对自己的财富进行合理规划,提升财经素养。正方认为压岁钱理应由未成年人享有规划和支配权。反方认为理应把压岁钱返还父母,由父母将压岁钱合理规划和支配,例如存入银行、买保险等理财方式,子女可以从旁学习如何理财。辩论队的“唇枪舌剑”反响热烈,嘉宾老师、现场学生观众通过手中的“智慧课堂互动反馈仪”给自己最喜欢的辩方和最佳辩手投票。主张“压岁钱应该由自己支配”的正方获胜,反方三辩林舜涛则获“最佳辩手”称号。
    活动还组织了财经素养教育观课后议课研讨,深入讨论初中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教材使用、资源研发等。参与讨论教师认为,财经素养作为创新、创造、创业教育的根基,是21世纪每个人必备的核心素养和生存发展技能。发展学生对财经概念和风险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理解力,增强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力的技能、动机和信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在广泛的财经情景中做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经济利益、参与经济生活。东莞外国语学校积极推进财经素养教育行动研究,就是以培养学生的财经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财经认知能力为目标,充分挖掘和开发学生的财经潜能,针对性培育和激发学生的财经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