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博教育高峰论坛再襄盛举

撰写时间:2020-06-04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夏雨迎客,平添一股清凉;绿溢满园,花开一缕幽香。6月1日,国内众多教育界专家学者纷纷汇聚东莞迎宾馆,喜迎第二届南博教育高峰论坛的召开。

    受邀参加论坛的主讲专家有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季平、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评估部主任王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西安外事学院校长王日华、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刘苍劲。此外,论坛还邀请了近40名来自教育系统的相关领导、高校校长以及媒体代表等列席参会。
    论坛由南博集团董事、南博教育研究院院长周二勇主持。南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东风致欢迎辞,他回顾了集团成长的经历,分享了民办教育的经验,展望了集团发展的未来。


南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东风致欢迎辞

南博集团董事、南博教育研究院院长
周二勇主持论坛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高专委理事长季平发表致辞,她认为南博教育集团热心公益,扎根教育,服务民生,旗下三所高校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民办教育事业的一支生力军。她还强调,南博教育高峰论坛的举办,是刘东风董事长教育逐梦道路的里程碑,是南博集团多年耕耘教育的新成果,也是民办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价值的事情。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高专委理事长
季平发表致辞


    本次论坛继续关注教育热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高等教育,以“协同育人与应用型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广邀天下名家,会聚湾区江畔,分享精彩论点。

                                 信息发展,共论人才培养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要面向未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评估部主任王蕊对此展开论述,她认为面向未来的教育是轴翻转的、自定节奏的教育,强调个体有使命的学习。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教育信息化,对此,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钟晓流提出了应用型高校智慧型教学环境的设计思路和建设方案。
    理念先行,实践为本,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以建桥实施的卓越计划为案例,分享了其应用型人才质量的培养经验。 
                                思政育人,探讨协同机制筑师魂
    现代化的应用型人才,不止要有娴熟的应用技术,还要有与之对应的人文素养。
    西安外事学院校长王日华分享了七方书院、正蒙书院的育人经验,指出要建立“教研一体化”的通识教育体系,并强调教师是协同育人最重要的工程师。
    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刘苍劲从改革前后的发展历程出发,强调了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思政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内涵为本,展望民办高校新局面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分析了我国民办大学发展的百年困境,强调民办高校要抓紧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争取有一批高水平院校跻身国家高等教育系统中心,形成和巩固公、民办院校共同发展的生态格局。

    深度对话,把脉高校发展互建言 
    协同育人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落脚点仍在高校,对此,在专家报告之后,论坛专设了访谈环节,王日华、朱瑞庭、黄大乾三位校长与主持人、观众就高校发展的问题展开了对话。
    黄大乾校长以广东白云学院的发展实际分享了其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探索历程;朱瑞庭校长认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加大投入力度,重视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对接小微企业,寻找错位优势;王日华校长解释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割裂的现象,强调通识教育要在基于学生兴趣的基础上以专业的方式进行系统培养。

    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魏中林教授评价论坛内容丰满,知识洋溢,风貌良好,学术严谨。他总结,论坛咬定一个目标,守住一条底线,坚持深化应用型高等教育的研究,是坚守本分的主题选择;从现代化的诠释,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特征,从智慧教学、智慧教室的个体设计,到智慧校园、智慧环境的系统架构,都与教育2035结合,是极富启发的前沿引领;作为民办高校,能以“协同育人”为主题,探讨应用型院校的思政教育,是应尽之意,也是应有之责,是有所担当的政治站位;从通识教育的理念、认识到系统的操作,从建桥卓越计划的宏观架构到微观层面的精密设计,都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操作向度,是理实一体的深度诠释。

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魏中林教授点评

    最后,主持人周二勇致闭幕辞,他回应了首届论坛魏中林教授的三点期望,总结了本次论坛迈出的新步伐、新突破,表示南博教育研究院将继续聚焦教育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盼明年第三届南博教育高峰论坛再相会!

大家风范,精彩一刻

   
    王蕊:面向现代化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下今天,社会肌理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未来必将成为液态化、微粒化的世界。这种情况下,高等教育会成为轴翻转的、自定节奏的教育,强调个体有使命的学习。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面向未来要有清晰的培养目标和战略思路,并要建立传导机制,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核心、以激发内驱力为中心,落实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钟晓流:顶层设计,应用驱动,建设智慧型教学环境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环境、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智慧教学环境的建立已迫在眉睫。智慧校园的建设要有总体规划,远中近相结合;顶层设计;统筹四位一体;分步实施,兼顾叠代融合;逐步完善,关注首尾呼应。同时,智慧教学环境的建设既要有基于应用驱动的必要性,而且具备技术支撑的可行性,更有十分现实的可预期效益。

   
   
刘苍劲:高校思政教师的时代责任与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国际交流中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向新时代的教育发展,高校思政老师要教会学生有公民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尤其是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在技术技能提升的同时,要以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公民为核心,将固定不变的教材术语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把爱的教育方式贯穿始终。

   
    徐绪卿:国际经验与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问题

    从世界私立大学的发展中发现,私立大学在人类历史上或者当下发挥着重要的难以替代的作用,但整体上又是被边缘的、不被重视的甚至受排挤和打压的。在越来越剧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举办民办大学需要有勇气、有忍耐力,有清楚的头脑,要顺应社会需求,抓紧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突显办学特色,增强综合实力,争取有一批高水平院校跻身国家高等教育系统中心,形成和巩固公、民办院校共同发展的生态格局。

   
    王日华:回到未来——大学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教育既要“教”专业,对接工作;也要“育”通识,对接生活。民办高校不可能向斯坦福大学那样开设系统的公选课,也不可能像北京大学那样讲座云集。做好协同育人工作,就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根据学生兴趣,建立“教研一体化”的通识教育体系。其中,教师是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基础,首先表现为人技能的工程师,但最终为人类生活的工程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朱瑞庭:以卓越建桥计划为引领,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卓越建桥计划是本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典型实践,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学生能力和素养的综合计划。计划以一项专业素养、七项通用素养为核心,以学生、课程、教师以及全校四个面向为关键内容,统领课内、课外人才培养的所有环节。计划的实施,使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产学合作、国际交流、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

    相关链接南博教育研究院的定位、使命与愿景

    教育,始终是人民最为关注的福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心。在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个世纪90年代,一颗叫南博的种子撒播在东莞这片沃土上。迄今已近30年,南博集团也成长为一个集教育、科技、农业、投资四大板块为一体的复合型企业集团。
    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东风先生,始终心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热心公益,反哺教育”的理想,坚持南博集团的发展要立足于民生,使之茁壮成长为一个有益于地方、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集团。因此,南博集团始终保持对教育的关注和投入,截至目前,集团教育板块已有四所大学以及包括中职、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培训等在内的十余家教育单位,各类学生十几万人,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南博集团教育板块全新的品牌项目,南博教育研究院是在2017年由刘东风董事长亲自倡议成立的,董事长对其寄予极高的期望,希望南博教育研究院不仅能成为集团事业的思索者、智囊团,还要对国家的教育政策、教育发展趋势进行研究。
    南博教育研究院以“开放、合作、创新、共成”为宗旨,通过开展各类层次高、影响大的活动提升集团在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要针对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报告,为国家和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汇集众智,南博教育研究院正逐步建立专家资源库,现已邀请到了港、澳、台及国内50多名教育名家入库,希望借助他们的智慧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目前,南博教育研究院已开展了多个项目,比如举办了两届南博教育高峰论坛,邀请了俞仲文校长、黄达人校长和钟秉林会长开展了两次名家讲坛,举办了首期南博教育师资培训班,聚集10所高校发起成立了行知教育协作联盟。依托这些活动项目,研究院对应用型本科教育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文字编著:南博教育论丛第1辑——《粤港澳大湾区与新时代应用型高等教育》。未来,南博教育研究院还将开发更多的实用项目,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教育研究机构、教育沟通合作平台、教育创新的实践者。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教育这块奠基石,实现中国教育的美好未来,是南博教育研究院的愿景,相信也是每位教育从业者的愿景。时代的进程,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人的发展,也造就了南博集团,而我们每个人、每个单位的努力,汇集起来,将成为时代潮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共同以磅礴之势,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