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协同研究——广东白云学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工作纪实

撰写时间:2019-06-2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编者按: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共建合作协议,更好服务决策、指导实践,促进民办学校品牌提升、特色发展,611日,2019年度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工作会议暨民办学校品牌提升、特色发展研讨会在佛山市三水区召开。现遴选出三个研究基地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设想材料,摘要刊登,以供参考。

广东白云学院民办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于201611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正式授牌,是首批与广东省教育研究研究院共建研究基地的合作单位之一。民办教育研究基地挂靠于学校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与发展规划处合署办公,在充分认识基地的重要意义基础上,整合学校各种教育研究资源,关注民办高等教育政策,开展民办高校发展问题研究,认真履行民办教育研究基地的责任与义务,为增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能力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也主动承担和积极配合省教育研究院的有关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典型示范作用,为我省民办教育决策和改革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撑。

一、基地2018年工作总结

基地以2018年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广东白云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以基地2018年工作计划为行动指南,总结形成2018年主要成绩与成果。

(一)工作思路

按照“创新强校工程”年度建设规划,统筹项目建设、管理与绩效考评;以项目为载体,以相关理论和科学方法为指导,积极参与学校的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管理改革的讨论,跟踪研究学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研究的针对性,为战略发展设计提供依据;立足于在职学习与外出交流,拓展自身知识结构,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增强学术研究、战略设计和指导能力。

(二)研究任务与主要成果

1.项目承接与研究成果。基于基地研究方向,开展项目研究。2018年基地研究团队在研项目5项,新承接委托项目1项(项目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项目公开发表论文5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2篇。承担项目信息及其研究成果详见表1、表2

完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委托课题“广东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研究”研究,并在省教育厅指导下,与省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创新·融合·优质:广东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应用型院校建设研讨会”,150余人参与研讨会;撰写形成厅领导讲话文稿《创新发展思路走在建设特色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前列》,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广东省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特色建设调研报告》等。其中,《广东省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与特色建设调研报告》部分内容载入2018年广东教育蓝皮书。

2.学术活动与交流。2018年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术、工作交流与研讨活动,参与学术研讨会23人次。撰写《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打造应用学科优势 凸显职业教育特色——白云转型与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战略思考》等交流材料。学术活动信息及参与成员信息详见表3

3.服务决策。基地2018年累计处理外部来文6份,撰写材料5份,为上级决策咨询建言献策,详见表4

(三)存在的差距

1.研究团队差距。专职研究队伍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影响研究工作的开展;专职人员研究能力与水平还有待提升;兼职研究团队时间投入难保障,之前组建的兼职团队研究方向与中心研究方向存在偏差。

2.平台与成果差距。学校学术研究的条件较为欠缺,基地成立时间短,在协同研究、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需持续加强;在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为学校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基地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广东白云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总体战略及“十三五”后期目标设想,在厘清研究基地现状与问题,提出基地2019年的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学校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目标为指引,以转型试点院校任务为重点,以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研究对象,基于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依托专职+兼职团队,以总课题+分项目形式,开展应用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立足于在职学习与外出交流,拓展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增强学术研究、战略设计和指导能力。

(二)主要工作任务与成果目标

1.继续深化应用研究。以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广东白云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为平台,以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为研究对象,以“广东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发展研究”课题为抓手,以总课题+分项目形式,组织开展民办高校治理能力提升研究,民办高校应用学科建设研究,民办高校社会服务模式与路径研究,提升民办院校人才培养能力的理论、模式、路径研究,民办本科院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研究,民办本科院校国际化发展研究,民办本科院校品牌塑造与质量文化建设研究等专题研究,形成系列化成果。

2.优化专兼职研究团队。引入1名专职研究人员,聘请1-2名具有相同研究方向和意愿的高水平兼职研究专员,形成有活力的研究团队;结合研究需要,组建项目化、以校内教师或管理干部为主的兼职队伍。增强团队指导力和服务力,提高研究成果的产量质量,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为战略发展设计提供依据。

3.加强团队成员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对内学术交流,立足在职学习与外出交流,拓展知识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增强学术研究、战略设计和指导能力。在对外学习先进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同时,扩大我校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应用技术大学)领域的影响力。邀请高等教育研究、职业教育研究、民办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指导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加强与省教育研究院、兄弟院校的协同,寻找合作申报与协同攻关课题的突破口。

4.做好决策咨询。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开展院校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报告,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提供智力支持。选择学校发展亟需解决的办学实践问题开展校内外实地调研,撰写具有可行性、应用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依托“广东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发展研究”课题,与省教育研究院共同形成《助力我省高水平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的政策支持报告——省域比较视角》,为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高校实现高水平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参考,助力广东从民办教育大省向民办教育强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