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忘使命”线上教育之韶关高中英语教学研究经验分享

撰写时间:2020-04-1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为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和“稳定有序做好线上教育”的要求,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高中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指导,引领各地高中英语教研员和一线老师有序有效开展高中英语线上教育教学、教研活动。其中,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锦霞高中英语学科团队遵循“资源共享-素养提升-个性指引”的线上教研路径,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有效实施,助推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统筹规划  资源共享
  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学科团队,组建全市高中英语教师共同成长工作群,统筹规划各类课程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通过问卷星,在线了解老师的资源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针对老师们线上教育教学技术水平,组织技术层面上的全员培训,以便让老师掌握线上教学的特点和方式方法。针对老师资源收集、整理与选择的困难,利用微信群的强大功能,主推三类资源,一是教师自身专业素养提升的课程,如华南师范大学、明师学院、鲲翼学院等的优质公益课和讲座;二是线上学生学习的电子资源,方便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在家学习;三是线上教师教学的课例资源,特别是各名校名师的专题课例,减轻老师的备课负担,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线上答疑和个性辅导。
                   系列教研  提升素养
  从2月初开始,韶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学科团队认真筹备网络教研活动,积极组织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都有400名以上老师参加,充分发挥了教研先导作用。
  在2月13日高三英语调研分析分享会上,来自ABC三类不同生源学校的骨干教师和高三备课组长根据学情交流备考经验。2月27日高中英语备考培训会,邀请外省名师根据他们所在高考改革省份的备考情况作教学指引,尤其是高考新题型读后续写的应对策略。讲座内容丰富,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大的促动。不少老师边聆听边反思,并在工作群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在3月12日高考英语命题说题分享会上,市直3所高中的年轻骨干教师对近年高考真题进行说题,从命题思路、语篇特点、考点设计及教学策略对高考题进行分析研究,并介绍检测文本的易读度的测评工具,提升命题质量。3月26日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学科融合研讨会,进入教师的在线课堂听课评课,由县(区)中学的老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在线平台进行教学实践展示。
  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学科团队筹划的系列教研确保各类各层高中学校英语线上教育教学有效实施。系列教研活动的组织突出不同层次学校间的交流协作,充分调动了各县(区)学校教师线上教育教学热情。每次教研活动都选取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层次学校的老师组建一个筹备教研群,在线交流,承担不同的主题任务。教研活动既是思想的盛宴,也是教师相互促进与成长的平台,更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源泉。一位科组长在微信群谈到:“每次参加完市教研活动,听完老师的分享,科组群里的讨论就‘炸锅’了,开始进入科组研讨的时间!看到了差距,更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网络视导  个性指引
  如果说系列线上教研是针对大群体—全市的高中英语教师,那么网络视导则是高中英语学科通过线上听课巡课了解老师们教学的真实状态。王锦霞加入到市直和县(区)高中学校的钉钉群或腾讯课堂或其他APP中,在线听老师们的英语课堂,并及时交流和反馈。一个多月,她和各县(区)教研员一起发现问题,组织研讨,提出改进措施,并通过网络教研形式及时向老师们反馈,从而实现高中英语线上教研点面结合,做到有的放矢,抓出实效,鼓舞老师线上教育教学研究热情,助推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