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领 走品牌创新之路——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工作纪实

撰写时间:2019-06-2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撰写时间:2019-06-2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南洋民办教育研究基地”)成立于20163月,于当年11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授牌。南洋民办教育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紧密围绕学校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民办教育研究、校本研究,搭建发展平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促进学校蓬勃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加强基地建设与管理

(一)变更基地负责人及成员

201711月对南洋民办教育研究基地负责人进行了变更,由学校常务副校长刘剑清担任基地负责人,并充实了研究队伍,队伍总人数由15人增至30人,成员组成更加多元化,更加有利于开展民办教育研究。

(二)华南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有序运行

将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建设纳入学校质量工程建设规划,并成立华南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由刘剑清常务副校长任负责人、许长青教授为执行主任,同时配备专业人员组织开展民办教育研究工作,在学校的整体布局与正确领导下,研究中心每两周举办一次流溪论坛,按既定计划有序运行。

(三)完善研究工作激励机制

为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和氛围,推进民办教育研究力量协同合作,加强民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学校将基地列入学校“创新强校工程(2016-2020)建设规划”,每年拟投入研究经费40万元。同时,学校鼓励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申报各级各类课题。

二、教学改革实践取得初步成效

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灵活机制,全面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培养方式改革,率先提出“产教跨界发展,校企精准育人”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阶梯式,多平台”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优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广州、面向珠三角、服务广东,主动适应珠三角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能力突出,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取得较大进展,仅20181月以来已签订合作企业58家。

三、科研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题申报呈现追赶超态势,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获得校外立项纵向课题63项,同比增长2.3倍,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1项、广东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13项、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含羊城青年学人)8项,各类项目立项数均位居全省民办高职第一;获专利授权28件、软件著作权授权18个。李国年教授主持的“广东民办高职院校转型发展路径研究——兼借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教训”被列为省级重大项目(人文社科),我校是全省获得该类重大项目立项高校中的唯一一所民办高职院校。(见表1

四、以华南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

华南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将科研工作和学校核心的人才培养工作结合,立足学校实际,一方面加强民办教育研究,围绕“中国特色现代民办大学制度体系构建”、“完善民办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应用技术型民办高校发展战略与路径”三个方向组织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指导年轻教师科研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以“流溪高等学术论坛”为平台,邀请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肖昊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许长青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加强对年轻教师的论文写作水平和课题申报能力的指导,充分发挥了知名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华南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一年来共举行了20期“流溪高等学术论坛”,通过论坛,极大地提升了我校教师的科研水平与能力。

2018年全校教师主编或参与编写的学术著作有2部、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249,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8篇,EI论文5篇,CPCI(SSH)论文3篇。

五、今后工作设想

(一)加强基地建设

将基地建设作为学校发展规划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民办教育研究工作。

1.建设华南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网站并加强管理,创办校内信息刊物——《科研动态通报》,作为对内服务、对外交流的平台,通报科研动态、介绍研究成果。

2.建立若干专家工作室,为全校教师搭建服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工作平台。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内为全校教师提供每人不低于4学时的科研辅导,包括科研项目论证、科研论文选题和框架搭建。同时,加强研究骨干队伍建设,积极申报或承接各级各类科研教研课题或项目,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有关课题研究或项目工作。

3.继续发挥 “流溪高等学术论坛”(两周一期)的作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民办高等教育研究建言献策。计划在20199月底前,准备10篇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邀请有关出版社、杂志社主编来校与相关中青年教师交流,听取出版社专家的反馈意见,力争使我校部分教师在相对重量级的学术刊物上实现零的突破。

4.积极参与民办教育学术活动,主动承担或配合支持省教育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为全省民办学校改革发展树立标杆。

5.组织年度学术年会。与学校科协、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每年不定期组织民办高校学术研讨会,评选一批优秀学术论文并集结出版。注重成果的形成和转化,发表高水平论文,支持符合要求的相关成果在省教育研究院媒介及杂志社、出版社刊发。

(二)加强教育教学改革

以学校已立项的“创新强校工程”项目,以及所有校外科研立项项目为依托,一方面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研究,为学校转型升级提供理论支持,另一方面推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整体实力。

服务学校创新创业工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流溪论坛、专家工作室和学术年会平台,服务学校双创教育和教学改革。通过专家引路、课题立项、学术成果推广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教师队伍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工作过程和项目导向课堂创新的学术引领,推进全校育金课、挤水课课堂创新。

(三)加强优秀教学成果培育

在以往遴选建设培育的“高职院校‘军魂育人、军魂管理 ’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创新品牌引领下的服装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等5个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基于实践导向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校级教学成果项目等教学成果项目基础上,推进成果培育工作,凝练学校特色。

争取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署名的论文集两部,包括“广东民办高职院校转型发展”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跨界转型发展”,支持学校在研的教育部和省重大科研项目。

(四)改进流溪论坛

20194月初开始优化论坛的形式和内容,实现论坛过程专家与教师的全方位互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学术引领,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大的学术话语平台,加快提升流溪论坛的学术层次和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