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守护心灵 中山市科学规范开展疫情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撰写时间:2020-04-0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新冠病毒疫情以来,有人变得焦虑不安,有人甚至产生恐惧心理,心理防护也成为抗疫的重要内容。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系统线上心理支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发布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积极开展疫情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指导,与各地教研机构、中小学校一同系统积极行动,筑牢中小学抗疫心理防线。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近中山,看看中山市教育系统是如何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部署、系统规划,充实工作力量,实施分类指导,健全闭环工作体系,科学、规范开展师生心理防护工作。

  全面部署师生心理防护 广泛宣传普及心理防护知识

  中山市把师生心理防护纳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总体部署。2月5日,推出《中山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应对指引》,分学校篇、教师篇、学生篇、家长篇4个部分,全面指导学校有序开展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帮助师生和家长消除疫情所致的恐慌心理,预防、减缓和控制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镇区和学校陆续推出心理防护手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普及心理防护知识,广泛宣传求助途径,引导师生、家长科学应对疫情、维持稳定情绪。

  构筑全员覆盖心理防护网络 落实全面关怀行动

  中山市教育系统上下齐心,构筑起疫情心理防护网络,覆盖全体师生以及家长。1月29日,东区朗晴小学发出《致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1月30日,中山市东区发出《致东区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其他各镇区和学校也纷纷行动起来,倡议师生、家长重视生活规律,做好假期生活安排,将学习、娱乐、做家务、室内运动和休息等有机结合起来,让生活重归秩序,让居家生活有序充实,保持宁静愉悦心境。公开信不仅表达了关心和鼓励,同时传递积极的防疫信心,及时广泛努力地消除疫情所致的恐慌心理,打好了疫情心理防控的第一仗。

  随后,中山市各中小学通过100%网络家访、电访等方式,对全市师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进行全面调查,师生间互相联系、互相关怀、互相问候,构建起强有力的支持系统。全市心理教师和社工积极行动起来,开通170多条心理援助热线和微信或QQ咨询平台180个,形成了“市-镇-校”多层面全覆盖心理援助网络,为师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线上教育开始后,中山市教研室印发《中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线上教育指导意见》,要求学校落实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学科教师在进行学科教育的同时关心学生心理状态,班主任利用班级群加强学生之间互相关心,鼓励家庭中开展“两个一”行动,即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学生或亲子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运动。

  科学研究各阶段心理状态 提供立体化心理健康服务

  由于不同人群在疫情发展不同阶段面临着不同的困惑和心理问题,需要科学分类、及时研判、及时处置、有效干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山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防护应对指引》和各学校的心理防护手册,针对师生家长可能出现的害怕、担心、恐慌、焦虑等情绪,引导他们适度宣泄,开展心理自助互助疏导,进行自我调节,保持理性客观心态,建立起“健康免疫力”。镇区和学校组建由专兼职心理老师和社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对滞留省外师生、返回中山需隔离学生等重点人群实行定时跟踪辅导和记录。

  2月份,省教育厅发出延期开学通知后,针对学生和家长面临长时间居家生活和延期开学等多种因素带来的困惑和冲突,中山市教体局联合中山电视台采取全媒体直播《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家长学生调整生活方式,提高心理适应能力,课程被《学习强国》“慕课讲堂”推送。

  同时,中山市教研室牵头构建起课程建设指南,组织全市中小学200多个专业心理教师,按照“停课不停学”相关部署,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组织研发并全面上线《停课不停学心理》系列心理网络微课,在中山市教体局公众号“微课堂”和《中山心理》公众号同步推出。

  目前课程推出了疫情知识和心理防护教育、自我关怀、情绪与压力管理、亲子沟通、居家生活、在线学习管理、抗逆力培养、生命教育、生涯教育等主题共11辑28节课,点播学习人数超10万人次。

  3月4日,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39场新闻发布会,中山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梁剑玲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进行介绍,并对学生居家生活和锻炼进行指导。

  中山市教体局要求,3月31日前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督导学校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落实青少年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预防干预措施。为帮助没有配置在线心理健康管理系统的学校完成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中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牵头自编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山市中小学生心理状况调查问卷”开展疫情心理网上调研,小学、初中、高中、中职近13万学生参与调查,为做好个别学生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以及后续心理服务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任务驱动推进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中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微信群和“中山心理教师”微信群中招募11位教师组成核心团队,团队成员学习领会抗击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编写发布《中山市中小学疫情防护心理微课建设指引》。“心理防护”微信群作为《中山心理》公众号的维护团队,认真选择内容、精心设计和编辑,一直奋战在抗疫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第一线。指引发布后,镇区心理教研组和学校心理科组迅速组织,“停课不停学心理”课程研发在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中行动起来,12个主题的课程全部研发陆续上线,大批心理教师在研究过程中迅速成长。

  学校线上心理测评工作结束后,为了帮助没有配备专业心理教师的学校以及对数据分析方法未能很好掌握的老师提供专业支持,3月16日使用钉钉直播的形式开展“如何利用SPSS进行筛查”培训活动,心理健康测评分析工作群的68位教师参加了学习,线上培训的直观具体和即时交互的优势保证了培训的效果,也开始了线上培训第一课。

  停课不停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如何进行紧急心理援助和提供有效的心理服务是一个新挑战。中山心理教师积极行动,勇敢面对,在学习研究中实践,在战“疫”中尽已所能、用已所长,在实践研究中成长,展现了心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