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式慕课”出新彩 “线上教育”显活力

撰写时间:2020-05-28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这是艰难的时刻,这是精彩的时刻;
    这是痛苦的时期,这是涅磐的时期;
    这是陌生的时代,这是全新的时代......


    在2020年的“漫长寒假”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引领全省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转变教学模式,调整教学方式方法,开启线上教育新征程,带领孩子们再度认识世界、重新梳理生活。本篇,小编邀您一同走近东莞市“慧教育”线上教育的经验做法,为各地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顶层设计立方向
    自2月2日起,东莞市教育局先后两次印发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从总体要求、学段、学科三个层面为学校和教师作出系统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线上教育工作指引,明确提出线上教育基本原则: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全面发展;要尊重线上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要创新线上教育组织方式和实施策略,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积极性,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创新教育条件和手段,关心帮扶特殊群体,关注和支持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东莞市教育局在“东莞慧教育”微信公众平台上先后发布《东莞师生,关于“停课不停学”,我想对你们说》《东莞“停课不停学”,学业质量如何保障?教育君告诉你!》等公开信,指导学校和教师规范、科学、有效地开展线上教育,每篇阅读量均达“10万+”,获得广大师生家长好评。
    资源覆盖强保障
    线上教育期间,东莞以“双师教学”“在线名师课堂”“翻转课堂”等“莞式慕课”教学模式为抓手,精心遴选和推荐适合中小学生的优质资源,力求系列化、精品化,做到学段、学科全覆盖,实现多渠道、立体式推送课程资源。
    截至5月15日,东莞市教育局向全市小学推送精品同步课程资源包870个,初中推送910个,高中、中职推送1060个。面向小学阶段的探究学习平台、腾讯云课堂、莞易学上线小学三至六年级资源,至今总访问量为1.8亿次,最高同时在线观看人数为22万。面向小学阶段的电视媒体播放渠道中广电点击量2929万次、移动IPTV观看121万次、电信IPTV观看29.5万次、南方+点击量6213万次。面向初中和小学的东莞教学资源应用平台总浏览量7亿次,上线师生达307.8万人次。面向高中阶段的东莞慕课平台,共开设2369门课程,累计选课报名学生49.3万人次。中职教育主要采用东莞慕课平台、钉钉平台、腾讯课堂等主流平台,共开设1137门课程,共有2006位老师面向全市4.6万名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共计10727学时。
    对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效果进行问卷调查发现,368所学校(含178所民办学校)满意度达99.18%,30145名教师满意度达98.35%,31.3万名学生满意度达90.7%。
此外,东莞市小学语文教研团队提供一至六年级第三单元2周的课程资源,以及学法和复习指导资源,共64节粤课堂课程资源供全省小学使用。小学英语、小学数学也都参与到粤课堂资源建设工作中。
    为落实莞韶教育对口帮扶机制,东莞在线上教育期间积极向韶关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和研训资源,帮助提高韶关中小学线上教育水平。
    创新教研巧指导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举办线上“云培训”“云讲座”“云研讨”“云课堂”等系列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学段各学科教师能迅速适应线上教育,不断提升线上教育教学水平。
    一是线上研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组织开展2020年“慧教育·慧资源·慧应用”线上教育专题网络研训活动,已举办7期,教师5.3万人次线上参与。推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的“网络教学”系列课程和北京师范大学陈星火工作室的“如何面对镜头讲课”系统课程。组织市内骨干教师开发适合本土情况的网络教学培训课程,以慕课形式开展全员培训。
    二是名师担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由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名优教师组成429个课程开发团队,协同开发优质课程资源。例如,东莞市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积极承办东莞高中云课堂(思想政治),大力推动优质思想政治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出优质资源98个;推出“抗疫”专题名师公益课,多个微课被广东省中学思想政治教研网转载面向全国推出;积极参加省教育研究院组织的全省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共铸思政魂”活动,承担2节面向全省的公开课;积极参与中国教师研修网、中国教研网组织的“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特级教师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共发送网课、微课等公益助学教学资源近50项,为湖北中小学师生送知识、送温暖、送力量。
    三是精准帮扶中低收费民办教育。东莞市教育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教研员跟踪机制,将教研员按镇区分配,与镇区教育管理中心、学校建立直接联系,特别关注中低收费民办学校的网络教学开展情况,交流反馈,及时解决问题。通过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利用钉钉群、东莞教师协作社群构建网络教研共同体,实施对中低收费民办学校教师的陪伴式精准研训。通过线上教育帮扶实践,帮助民办教师提高专业能力和信息素养,提升中低收费学校的线上教育水平。
    凝聚合力促变革
    一是主动作为的改革。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积极发挥研究、指导作用,把线上教育从被动之举转变为主动作为,指导教师利用线上教育驱动教育教学变革。教研室高中部整体推出“东莞高中云课堂”,以“直播课+点播课”方式开展线上教研。直播课重在示范引领,提高教学质量;点播课重在托底支持,保障教育公平。其中,东莞高中、小学英语、综合实践活动云课堂等相关经验成果在“广东教育研究”微信公众号展示推广。中职各学科面向全市中职学校开展线上优秀案例及示范课征集活动,覆盖语文、数学、英语、汽车运用与维修、机械制造等16个学科,制作了系列线上优质课上传东莞慕课平台,供全市教师学习;优秀案例在省职业教育学会公众号进行全省推广。
    一线学校也在积极深化教学变革,如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主要通过东莞慕课平台,按“提前预习、集中讲授、小组讨论、教师答疑、课后作业、集中讲评、个别辅导”方式展开教学。石龙三中通过开展“云教学活动”,进行学科专题教育、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松山湖第二小学依据不同年级设计一系列以“疫情教育”为主题的PBL项目式学习项目。
    二是五育并举的坚持。线上教育,绝不仅仅是开网课、教知识,更重要的是把育人作为首要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东莞市教育局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制作中小学生公共防疫健康系列课程共30节,面向全市多平台持续推送,指导师生、市民做好疫情防控;制作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微课共20节,面向全市多平台持续推送,解决居家学习给学生们带来的心理困扰以及自我管理困惑;制作《2020防疫期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示范微课》,通过广电、电信、移动、南方+、东莞教学资源应用平台等向全市推送;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发“齐心战疫”思政课微课资源,涵盖政治自信、国家治理、公共参与、科学精神、社会正能量五大主题,向全市师生推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中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小学教师团队围绕“童心协力,共同抗疫”主题开发适合三至六年级学生探究学习的系列微课程,“广东教育研究”微信公众号对此作了专门推介。
    三是弱势群体的守护。居家学习期间,对幼儿以及特殊儿童的教育和保护尤为重要。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学前教育科引导幼儿园以亲子阅读、亲子游戏、快乐运动、家务能手、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发家庭教育微课,评选出212个优秀家庭教育微课,定期向家长传递科学的育儿理论与方法,帮助家长更有效地进行居家亲子互动。虎门镇学前教育教研中心组成立主题微课研发小组,每周一至五向家长推送亲子游戏,已推送47期,共114个亲子游戏微课,总阅读量超20万人次,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
特殊教育学科组织骨干教师开发特殊儿童居家安全指导、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情绪行为问题处理、家庭康复指导、优秀绘本资源等优秀在线课程,定期推送到家庭,由专业教师指导家长在家开展课程学习,保障学生疫情期间的居家安全,缓解特殊儿童长期居家隔离带来的心理压力。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关爱,每一个家庭都值得被尊重。无论是在传统课堂,还是在虚拟的云课堂,孩子们总在教育人的心坎上。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和夏天,东莞“慧教育”努力用爱心去浇灌,用方法去引导,用智慧去教育,帮助每一个孩子更好地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与孩子们携手迈向无限可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