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作经验介绍

撰写时间:2022-04-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19日,为总结我省2021年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加快建立健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近年来,深圳市先后成为首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及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率先建立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模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深圳经验”予以全国推广。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课后服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介绍。

    李桂娟从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等角度总结了2021年深圳市基础教育教研体系建设工作。全年参与研制重大教育政策、方案报告140余项,“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的经验入选教育部落实“双减”典型案例,共计开发7866个在线教学资源包,“高中增值性评价”被列入省评价典型案例。组织申报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深圳市共获奖37项,包括6项特等奖、11项一等奖和20项二等奖,特等奖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在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中,深圳共获得38项一等奖,其中,中小学教育组一等奖第一名17人和学前教育一等奖1人,在总决赛中获得两个决赛一等奖。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双创大赛“萌芽赛道”(中学组)中,深圳市4个项目获“创新潜力奖”代表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最高奖2个、“最具人气奖”1个,成为全国萌芽赛道累计获得金奖数最多的城市。高职院校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4金4银,位居全国前列。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优秀案例共21项,名列全省第一。

    李桂娟介绍了普通高中“双新”示范区建设情况。一是主要做法。将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要求纳入普通高中教育督导体系,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以及校本课程建设质量评估纳入市区教科院学科教研员集体视导体系,持续研制《深圳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学科教学指南》,推进示范校与学科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优化市学科教研员集体视导体系觉新课程新教材研究体系,深入开展新课程新教材学术研讨活动。二是未来规划。坚持“双核”(示范校、学科示范基地)驱动、聚焦质量的建设思路,以示范校为核心,处理好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探索学校整体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实践模型,以学科示范基地为核心,总结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特色经验,探索学科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模型。

    李桂娟还介绍了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深圳市获批17个学科教研基地、2个县(市、区)教研基地和4个校(园)本教研基地。深圳市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专项专班,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三会一考”,细化管理措施,即集中开展项目启动大会、定期开展基地项目建设培育指导会、年末开展基地项目建设年度总结会议以及建立项目中期考核机制;三是精准施策,探索基地建设深圳方案,高中基地紧扣“双新”命题,义务教育阶段基地助推“双减”落地,构建“四新”教研生态体系。

    李桂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全市教研队伍建设,完善教研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教研员引领作用;继续加强方向引领,聚焦教研关键问题;继续加强交流互鉴,进行教研成果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