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作经验介绍

撰写时间:2022-04-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4月19日,为总结我省2021年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加快建立健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体系,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教研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近年来,梅州市在省教研院指导下,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打造梅州教研品牌,全市教研体系和内涵建设都取得长足发展。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介绍。

    李文贞介绍了梅州市在新时期基础教育教研体系建设、教研模式改革、打造品牌赛事和省级教研基地建设等方面做的探索和努力。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高水平教研体系发展基础。梅州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教育观念正确、教研能力强、职业道德良好的教研队伍。通过印发教研员管理办法,明确教研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健全教研员准入、退出、考核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同时严把教研员准入关,通过公开招聘、联合市委组织部以急需人才引进等方式吸收最优秀人才充实教研员队伍。

    二是项目推动,探索新时期教研模式改革新路径。梅州针对新时期对教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项目推动基本形成市、县、校三级职责明确、密切配合、协作研究、成果分享、共同发展的教研工作新格局。梅州教研将重心持续下移,从研究“教师的教”转向研究“学生的学”,教研方法从基于个体经验走向基于实证和科研。打造“梅州教研大讲堂”,为全市教研员、名师名校(园)长搭建探索、交流、展示平台。依托梅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省市名师工作室、教育云支撑中心,形成了技术赋能,多元共存的教研新形态。

    三是打造品牌赛事,以赛促研助成长。梅州大力推进“梅州强研行动”,通过打造一系列品牌赛事,促进教研内涵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学生全面发展。扎实做好市级各学科各学段教学能力大赛工作,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和展示的平台;统筹组织开展全市各学科教师年度优质论文评比、常规实验现场操作展示评比、命题能力大赛、解题能力比赛、作业优化设计比赛等;围绕“五育并举”育人目标,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力争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发展。

    四是扎实推进教研基地建设,引领教研机制创新。目前,梅州市共有11个省级教研基地项目在建,梅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基地项目建设,通过方案论证、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大力推动,聚焦教研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教研员和教师形成教研共同体;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初步形成了“高校专家团队—市教师发展中心—基地学校—平台支撑中心”的“四方协同”机制,为梅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李文贞表示,下一步梅州市将继续完善教研工作体系,聚焦教研关键问题,借助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南方教研大讲堂”、“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教研员研修活动等,进一步更新教师和教研员的教学理念,提升教研员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服务教育决策的能力,力争在教研机制改革、教研成果培育这几方面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