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通用技术(中山)教研基地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17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0月28日,广东省基础教育高中通用技术(中山)教研基地、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联合清远市教育研究院开展高中通用技术线上教研活动。活动包括课例展示、说课评课、经验分享、专题讲座等环节。省内部分地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清远市教育研究院高中通用技术教研员罗妙云主持会议,中山市通用技术兼职教研员、永安中学通用技术高级教师陈观鸿和清远市清新区第三中学通用技术教师江永坚作《流程的优化》同课异构课例展示和说课分享。省教育研究院高中通用技术教研员梁惠燕作课例点评,她认为两节课例教学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源于生活、基于情境,引导学生发现、探究和解决问题,体现了科技与人文的有机结合,给通用技术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同时,她也提出了立足单元整体设计、探索归纳式教学、注重工程思维培养等建议。深圳实验学校刘海峰以《培养创新人才的方法实践,打造育人导师的策略路径》为题作分享报告,他介绍了自己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经验与感悟,站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度,呼吁广大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课例展示和说课分享,也介绍了当地通用技术课堂教学探索和科技创新教育经验。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极大地指导了通用技术学科的教学实践,依托学科教研基地在更大范围内构建了学科教研共同体,引领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并且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是一门立足实践、注重创造的课程,对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独特价值。广东省基础教育通用技术(中山)教研基地将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通用技术课程目标,着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