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韶关市浈江区基地研修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11-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18日,韶关市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浈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雄华,浈江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邓莹源、韩雪秋,浈江区学科教研员及区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出席活动,此外还特邀请了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华贵主任线上进行成果提炼指导。

活动由南枫小学副校长陈燕主持,第一项议程是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代表对前一阶段所开展的校本教研及跨校教研工作进行总结分享。

小学语文组:

杨秀梅创新了师带徒工作机制,建立一师多徒,一徒多师“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制度,开展了随课微写、读写结合的新模式,帮助教师完成跨越式成长;杨晓燕凝练了“校本研修六步走”及校本研修的6关键:政策引路—基于校情—立足校本—联合研修—信息支援—分层落实,为浈江区校本研修提供宝贵经验。

小学数学组:

朱满忠在研修实践中总结出了“一次专家导读;六个任务研课;生本五环试课;五个维度评课;生本五环展课” 这种“大单元引领.五阶段联动”的校际联合研修新模式;陈剑分享从“现象诊断—问题聚焦—寻找资源—行动探索”方面开展“项目式”校本培训,引导教师把教学与研究融为一体,用“代表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前教育组:

肖桦探索出了聚焦生态文明理念下美术活动与本土资源有效融合的科研、教研、导研“三研合一”的园本教研模式及其实践机制。这种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对新时期美术学科的研究工作具有正面的个案价值。

初中英语组:

曾伟坚结合学校英语科组教师通过跨校研修情况,着重探讨了“195”跨校研修模式,着力构建了1个研修体系,打造了9个跨校研修的环节,搭建了“PLDSS”5个共研平台,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辐射引领、联合研修、共同提升和全面发展。

培训师们的总结分享得到了一直在云端聆听的刘华贵的高度赞扬。刘华贵肯定了曾伟坚探索的“195”跨校研修模式。此外,刘华贵还作了《校本研修/跨校研修成果提炼》专题讲座。

刘华贵主要从成果建模评析、成果提炼要点及实操、及最后的论文优化整体建议,针对三个方面进行了校本研修、跨校研修成果提炼的指导,刘华贵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大家感受到了专业性。

紧接着,邓莹源也给我们分享了校本研修/跨校研修的另一种方式——教研故事研修。她从教研故事研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方面进行指导,并精心挑选了案例学习资源,也期待每位培训师都能整理记录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智慧的教研故事。

活动最后,黄雄华和邓莹为过去一学期中,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及跨校教研的培训师培养对象们颁发了证书,以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