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新课标 共思促成长——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电白系列活动

撰写时间:2022-11-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由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主办,茂名市电白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东省基础教育校本教研基地茂名市电白区系列活动——2022年高中物理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举行。

会上,电白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文津强调,一是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李春密对电白教育的支持和赋能;二是希望全区参训的老师珍惜这宝贵的大师级讲座,把教授前沿的教学理论和本校实际教学相结合,为全区高中物理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三是要求所有参训老师沉下心来认真参加培训,做好总结并在学校教研活动中进行传达。

杨荣主持培训会议并介绍李春密,李春密是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物理教学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学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高职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国培计划首批培训专家,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物理学科牵头人等。

之后,李春密作《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单元设计》——2022年电白区高中物理科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专题讲座。

李春密首先针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三个领域进行展开。一是社会参与,二是自主发展,三是文化基础;接着分析核心素养在功能上、发展上、培养上、评价上的必要性。

李春密以2017年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包括核心素养、教学内容、学业质量标准、增强指导性这几方面凸显今天学习这个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单元设计的必要性。

提出了中学教学改革方向的思考

1.指向学生

2.指向学科本质(核心素养)

3.指向“高级”思维发展

“知识为本”向“以人为本”的发展,实现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的转变

“知识为本”向“以人为本”的发展,实现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的转变。

同时提出要加强实验室的建设。

以缝沙包为例,告诉大家教育活动要与学生情感体验和生活体验绑定,与内容结合,育人润物细无声。

关于什么是物理,用三张图片,经验—知识—设计,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对于物理教师来说,不仅要有丰富的物理学科知识,还需要具备关于知识的知识。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知识

而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的有效途径是单元教学设计。

介绍了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特征:整体性、相关性、阶梯性、综合性。

从教和学两个角度展开了单元教学设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让一线教师学习和运用这种闯关教学

对单元学习主题的规划进行详细讲解。

借用经验锥告诉大家,读过或听过只能记住很少,而亲手做过的能记住90%!

对于单元学习目标,教学设计和实施都很重要,活动是素养形成的必要的路径、程序、过程、环节、经历!

设计单元学习挑战性学习活动可以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展示出他们对事物的新认识,呈现他们的思维特点。指出学习活动是以师生之间的互动共生式的教学行为实现的。

最后,李春密从单元学习主题的确定,到单元学习目标的确定,到单元学习任务的设计三个步骤,向大家讲述了落实核心素养教学的有效途径——单元教学设计。


在互动环节中,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员余耿华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学习和培训,教师们都清晰的认识到,要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教科能力,采用反思—行动—再反思的研究模式,更新教育理念,活化教育内容,实现教育科研的不断深入与自己专业的持续成长。


11月18日,2022年茂名市电白区高中物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这次的培训主要采用的现场集中视频互动的方式。

1.讲座《常规课到省优课教学策略研究》

11月18日上午,研讨活动正式开始,本次研讨活动由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研究部部长杨荣主持。余耿华作了专题讲座《常规课到省优课教学策略研究》。

余耿华本次的讲座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从常规课走向面向未来的省优课:1.教育的历史变迁及核心素养的几个混淆问题,2.从常规课到省优质教学策略分析,3.一种面向未来的教学模式探索。本次讲座余耿华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并深度分析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物理课程核心素养”“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联系与区别。

接下来余耿华以常规课《静摩擦力》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常规课应如何顺应新课程标准进行变迁,优化为省优课。

2.讲座《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解读和教学建议》

下午的培训由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物理教研员、电白区第一中学高级物理教师李日水为大家讲授。李日水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对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进行了解读:1.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2.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3.课程结构;4.课程内容;5.学业质量。

李日水在讲授过程中结合力、动量守恒、电磁振荡等课堂例子,深入浅出,着重阐述了核心教学素养下的教学改革和单元整体教学的路径,提倡主题意义下的单元整合教学模式。

李日水最后从教学与评价、学业水平考试与命题、地方和学校实施校本课程三个角度提出了建议。

李日水的讲座有理论指引更有实例结合,讲述得详细到位,精彩的讲授深深吸引着学员们,让参训的老师们茅塞顿开,有了更深的思考与体会,大家都在认真记录讲座的要点。

教师们受益匪浅,深切感受到深厚的文化素养在育人工作的重要作用。教师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学科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显著提升,为以后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让每位参与的学员教师真正感受到了“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


初中道德与法治科

11月19日,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能力提升培训的第二天,这次活动继续由茂名市电白区教师发展中心研究部中学政治兼职教研员、高级教师肖卡宁主持。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由茂名市电白区教师发展中心研究部中学政治兼职教研员、高级教师肖卡宁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解读(2022年版)拉开了序幕。

首先,肖卡宁分析了修订2022年版课标的背景和依据。接着肖卡宁分析了《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八大亮点。肖卡宁还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六个方面解读了《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里面的具体内容。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议题”和“情境”这两个词。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要采取“议题式课堂”。肖卡宁特别强调大家无论是备课,上课还是命题都要把情境设计好。他还结合一个案例,详细分析如何进行情境的设计。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由电白区教师发展中心评估部部长、高级教师陈典给大家带来了有关法律的讲座——《提高法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陈典以案例引入新课,提起了大家的兴趣。陈典由两个案例引出两个与这两个案例有关的法律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陈典从四个方面对这两部法律进行了比较,还列举了大家身边发生的很多案例案例来进行讲解,使大家的法律意识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学习让教师不断地成长。培训让教师们对新课标和法律有了全新的认知。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道法老师,大家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