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电白区中小学音乐、体育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举行

撰写时间:2022-11-0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10月29日至31日,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举行了2022年电白区中小学音乐、体育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电白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镇源,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少安,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文津,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廖坤望,区教育局体卫艺股股长谭论,区教师发展中心研究部部长杨荣、综合部部长陈方毅、研究部副部长麦小颖,区占鳌小学校长龚彩虹及来自全区音乐、体育骨干教师近300人参加活动。

推进会议

在推进会上,梁镇源强调要做到三个“聚焦”:一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观念大转变。学校体育美育的前提,一定是德育。学校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美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聚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二要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办学条件大改善。要增强课程建设的资源意识、教师配备的刚性意识、场地保障的标准意识和运动习惯的文化熏陶。三要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质量大提升。要用好政策来激励。要改革评价来引导。要搭建平台来深化。

谭论、麦小颖分别总结了近年来教育系统体育、美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廖坤望对参训教师提出要求:一是明确培训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二是要争当严守纪律的模范。三是学以致用,积极发挥“种子”教师作用,进一步促进美育均衡发展,促进岭南特色文化和地方传统文化在学校的传承发展,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健康、文明、高雅、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龚彩虹介绍了占鳌小学的办学特色及取得的荣誉。学员代表占鳌小学吴秋伶老师感谢区教育局搭建高端有效的学习平台并分享了参加省培的收获。

专家讲座促成长

麦小颖为参训教师作《粤韵风华进校园,非遗传承展风采》专题讲座。她对粤韵操和电白鳌鱼舞课间操两种传统艺术作了详细的介绍,引导参训老师进一步了解粤韵操和电白鳌鱼舞课间操创始由来、动作特点、教学的要点,明确掌握粤韵操、电白鳌鱼舞课间操的关键点、难点,为实操训练提出培训思路、方向、目的。

深圳市翠竹教育集团秘书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叶梅老师以《基于“双减”背景下体艺校本课程开发》为题围绕“个人成长”“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四大方面开展了精彩的线上讲座。叶梅不仅为我们分享了理论,也分享很多实操的经验以及校本课程开发的一些小技巧,包括校本课程开发的常规模板、目标陈述的行为动词举例、撰写课程目标的注意事项等等,并且进行了案例分析,为老师们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和启发。

实操培训促提升

    本次培训实操的主讲教师由电白区《电白非遗文化鳌鱼舞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组成员及部分音乐骨干教师组成,她们将所研、所学精髓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参训教师。老师们练习情绪饱满,互相交流意犹未尽,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学习氛围十分热烈融洽。

梁镇源在培训现场观摩指导,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刻苦训练,希望参训教师积极发挥以点带面和示范引领作用,把粤韵操和电白鳌鱼舞课间操的种子播种到校园且开花结果,推动美育和体育的融合,让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孩子更阳光、更自信、更向上!

汇报展示展风采

10月31日下午,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声响起,参训教师舞起柔美又刚健的舞姿,一列列整齐的队伍配上一个个整齐划一的动作,在欢快的节奏与动听的旋律中,展示了粤韵操和电白鳌鱼舞课间操的神韵,更展示了教师们蓬勃向上的活力。为期三天的培训汇报展示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一场聚焦新课标、践行新理念的培训,是广东省基础教育小学校本教研基地(电白)项目的成果推广活动。参训教师们在学习中亲身体验粤剧戏曲和非遗舞蹈的意韵美。今后将继续深入做好地方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进一步推动“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促进岭南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