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ISA2015测试实践指导》出版

撰写时间:2016-08-0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7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专家共同编写的《中国PISA2015测试实践指导》,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悉,这是我国首部PISA机考测试官方操作指南。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聚焦全球15岁年龄段学生的阅读、数学、科学、财经等核心素养及协作问题解决能力,凭借其引领性的测评理念、科学的考试方法和先进的分析评价技术,系统评价、比较各参测国家和地区的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当前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教育评价项目之一。2009年,中国上海首次参加PISA测试,在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三个领域的平均成绩均排名第一;2012年,上海学生在PISA测试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优异成绩引起国内外教育界及媒体广泛关注。2015年,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4个省(市)以“中国四省市”的方式参加PISA2015测试,268所学校的1万余名学生通过机考模式顺利完成PISA2015正式测试和调查问卷;268所学校的负责人和6000余名教师完成了在线调查问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于2016年12月公开发布70多个参测国家和地区的测试结果。

    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项目“研提OECD组织PISA测试项目经验启示”研究成果之一的《中国PISA2015测试实践指导》一书,详细介绍我国PISA2015测试严格执行国际统一标准与技术规范的实践操作流程和具体环节,全面总结PISA2015在测试理念、命题方式、阅卷评分、机考模式、数据挖掘等方面工作经验,深入剖析PISA2015最新发展趋势,权威解读PISA对我国教育评价、教育改革特别是考试制度改革的影响、借鉴意义和启示。同时,为切实指导各省(市)的测试工作,本书还专门提炼了广东省PISA2015测试实践的成果。

    广东PISA测试工作负责人、《中国PISA2015测试实践指导》编者之一、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副主任许世红高级教师表示,《中国PISA2015测试实践指导》面向我国各级教育督导部门、教育研究与评价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人员、专家学者,以及感兴趣的教师群体,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教育评估参考指南,有助于提高教育决策科学性、激发教育理念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观念改变和教育科学发展。

    对《中国PISA2015测试实践指导》感兴趣的读者,可联系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营销发行中心联系,电话:020-8755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