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学前教育评估专家候选人培训与考核遴选会议召开

撰写时间:2016-06-1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6月14日-15日,由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主办的学前教育评估专家候选人培训与考核遴选会议在广州召开。协会发起和指导单位——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黄崴,协会副会长、原广州市教研室主任黄宪,协会秘书长、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主任张伟民,协会副秘书长、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室主任耿景海,协会监事、广州市教育评估与教师继续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立新,深圳市教育局督导室专职督学肖攻读等出席会议。全省有关督学、省一级幼儿园园长、保健医生、学前教育教研员、教育行政部门幼教管理人员、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黄崴在致辞中介绍了省教育评估协会的基本概况及本次会议的意义和要求。他表示,省教育评估协会是从事教育评估科学研究、实践服务、业务培训等活动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加强教育评估研究和协调评估机构与政府、学校关系的重要平台。协会成立以来,已有序承接各级政府转移的教育评估项目,积极承接省内外各级各类教育评估评审和科学研究项目,并通过竞争性遴选,获得承接广东省“省一级幼儿园评估”“高中省一级学校等级评估”“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评估”“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等级评估”转移项目资质。未来,协会还将继续拓展省内外评估业务,加强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建设,不断提升协会综合实力和影响力。黄崴强调,要通过此次培训和遴选,进一步充实我省学前教育评估专家队伍,打造一支专业、精干、廉洁的幼教评估专家团队,确保幼儿园等级评估工作更具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推进全省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汤贞敏在主旨演讲中就推进我省学前教育评估事业发展和省教育评估协会建设提出两方面意见。一方面,全体幼教人员要正确认识我省学前教育评估的形势和要求。幼儿园等级评估成为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优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虽然积累了一定经验,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但仍需不断改进。要加强学前教育评估的理论建设与实践应用,确保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建立完整的评估反馈机制,确保学前教育评估工作规范、权威、有效;注重评估形式的适宜性,有利于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此外,幼儿园要建立自我评估机制,形成自我管理、自我评价、自主发展的模式。另一方面,要充分彰显省教育评估协会在我省教育评估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协会作为我省教育评估领域唯一的省级协会,要致力于教育评估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应为加强教育评估研究和协调评估机构与政府、学校关系搭建重要平台,日常业务中致力于加快促进我省教育评估事业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省一级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依靠各级各类教育评估专家资源、教育评估研究人员和各级各类教育评估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一支专业、精干、高效、廉洁的评估专家队伍,积极开展教育评估的科学研究、实践服务、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教育评估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力争在省内乃至国内外业界产生重要影响力,在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中为教育评估事业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会中,黄志斌、陈海玉、费广洪、刘景容、许明霞等多位学前教育领域资深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收到良好效果。会后,协会组织了评估专家准入资格考试。考试通过后,协会将为专家颁发聘书,对入选的评估专家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安排培训、学习和参与协会组织的学前教育评估活动。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台

专题报告环节

考试环节

                                                                                                                                                       (省  (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省教育研究院教育评估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