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教育:坚持幼教12年胡振军夺教能赛冠军:男老师也能在幼教发光发热!

撰写时间:2019-12-23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南都教育12月22日报道:

坚持幼教12年胡振军夺教能赛冠军:男老师也能在幼教发光发热!

   “眼中有孩子”。谈及教幼儿最重要的教学心得,胡振军如是说。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前教育组总决赛上,来自深圳市教育幼儿园的胡振军摘取总决赛桂冠,将有望夺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也是学前教育组唯一一名男性幼师。已在幼教道路上坚持12年的他对南都记者说,以后也会继续坚持。“我希望,用我的坚持告诉大家,男老师也能在幼儿领域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个人简历

    胡振军,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年级长,小学一级教师,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罗湖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参与园本课程《返本课程:在行动中学习》的编写,独立主持的区级课题获得优秀课题称号,拍摄及制作《小小建筑师》获得全国优秀DV展二等奖,撰写《行走的力量》获得了深圳市“我们的教育故事”一等奖。

南都专访 学前教育组冠军胡振军

南都:作为总决赛唯一一名男教师最后拿下冠军,心情咋样?
胡振军:激动万分,难以言表,但最重要的是我给我的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让他们知道凡事得努力得坚持,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的成长和感悟。

南都:这一次参赛有没有比较难忘的事?
胡振军:难忘的就是班级孩子们为我打气加油,每当我很累很困惑的时候,我就走进孩子们,他们一个个天真浪漫的笑容和稚嫩的声音让我沉醉和释然。

南都:您觉得此次获胜的原因是啥?
胡振军:团队的帮助和鼓励!通过本次比赛深圳的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还记得宣布获胜那一刻我哽咽了,之前努力和团队为我付出的画面出现在眼前。台下他们也抱着哭成一团,真的真的非常的不容易,但是深深的感受到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南都:您的从教经验?
胡振军:从一毕业我就来到了深圳市教育幼儿园,从班级助教成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参与了深圳市教育幼儿园返本课程的发展过程,在幼儿园的第一个实验混龄班级,作为班级老师的我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经验,混龄班级的开展获得了社会的好评,并在全园推广。

南都:为什么选择了当一名幼师?最开心的事是什么?
胡振军:其实当一名幼儿是受到了邻居姐姐的指点,因为从小喜欢跟小小的孩子们玩,爱表演爱唱歌,最后就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最快乐就是假期的时候,小朋友通过微信告诉想我了,生病的时候,班级孩子送来问候,让我们好好休息,他们会好好听话等我回来。

南都:教幼儿,最重要的教学心得是什么?
胡振军:眼中有孩子。

南都:成为一名男幼师,周围有人会有异样眼神吗?
胡振军:其实不是异样,是不理解和不了解,希望呼吁社会多给我们一些关注,走进我们,我们是幼儿园中阳光灿烂的小太阳。

南都:您还有很多的业余爱好,比如拍摄DV拿下了全国二等奖。
胡振军:我的爱好很广泛,我比较喜欢跳舞和舞蹈编排,有时候甚至会受到孩子们的影响,最近孩子们都迷上了美丽星球这个纪录片,为了走进孩子,我也去观看,发现纪录片真的很有趣。

南都:幼儿成长有自身的规律,您怎么看待当前男性幼师的角色和不同作用?
胡振军: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特别是男教师,我觉得需要一颗有爱的耐心,简单的来说幼儿园的男教师给孩子更多的是思维和心理上的不同,男教师更多喜欢关注社会事实,地理历史,给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学习经验,又比如:“在户外活动中,努力孩子们可以在爬高一点,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都可以允许孩子们挑战自我的”

南都:大家对男幼师的看法,你觉得有变化吗?你想对有这样念头的男生们说点啥?
胡振军:其实要看自己内心对这个职业有什么看法,我觉得我很热爱幼教,在这一行中充满自信和骄傲。作为一个男老师,我在幼教道路上坚持了12年,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以后我也会继续坚持。我希望,用我的坚持告诉大家,男老师也能在幼儿领域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来源: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1222241436.html?layer=3&share=timeline&isndappinstalled=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