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粤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前组:深圳教师胡振军夺冠

撰写时间:2019-12-2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南方+12月18日报道:

粤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前组:深圳教师胡振军夺冠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前教育组总决赛举行。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直属幼儿园的代表近200人观摩了总决赛。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包含学前教育组、小学教育组、初中教育组、普通高中教育组、中等职业教育组和特殊教育组。各组总决赛冠军将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经过3个多月的初赛和决赛,获得学前教育组决赛前10名的选手参加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

    在活动组织环节
    各位选手根据大赛提供的主题“色彩”进行活动设计和现场教学,带来了《神奇的色彩》等10个精彩活动:在铺满舞台的大画布上作画、寻找青山绿水中的美丽色彩、跟随“色彩女王”体验被色彩影响的情绪、驾驶看不见的汽车通过神秘村庄、设计像广州塔一样的绚丽灯光······别出心裁的活动设计和精湛的教学技艺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游戏点评环节
    选手们现场观察和记录幼儿园内各年龄段幼儿的自主游戏,对幼儿行为作专业分析与点评,充分展示了10位选手的师德风采、专业思想和教学能力。10位选手还与来自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二院的师生一起,献上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
    来自中山市机关第一幼儿园的教师黄斯雅在比赛中展示了以“红蓝绿”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红色是中国的颜色,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蓝色代表我们建设海洋、开拓海洋的战略,还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绿色则是提醒孩子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从自己做起,注重环保。”
    经过激烈的竞争,来自深圳市教育幼儿园的教师胡振军摘得桂冠。

                        来自深圳市教育幼儿园的教师胡振军获一等奖第一名

    “我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男性可以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同时我自己小时候也是孩子王,特别喜欢孩子。”作为本届学前组决赛中唯一的男教师,胡振军认为自己有独特的优势。他说:“感谢这次比赛给年轻教师一次展示的机会。我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希望自己能为学前教育做出中华男儿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表示,学前教育组比赛展现了广东省幼儿园青年教师良好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展示了广东省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科学的保教方法。他认为,全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给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认识和了解我省幼儿园青年教师的新窗口,同时也是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希望全省青年教师加快提升教学基本功,加快提升专业发展水平,为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比赛结果公示

    赛后,主办方公示了比赛结果,公示期为12月19日—12月25日。公示期间,如对获奖名单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向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