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与文化碰撞,手工与科技融合!广州中小学劳动成果异彩纷呈

撰写时间:2021-11-26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羊城晚报报道:

自酿甜酒醪糟汤圆、做姜撞奶、核雕、扎染……11月23日,"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与创新"研讨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多所中小学的学生现场展现了他们的劳动技能。

广东省内部分学校负责人及专家深入探索劳动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分享交流劳动教育的经验做法,全面展示广东省基础教育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及广东实验中学等基地实验校的阶段性成果。会上,举行了广东省基础教育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基地揭牌仪式,广东省基础教育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实验学校授牌。

 一、劳动成果展示引关注

现场劳动成果展区热闹非凡,制作岭南美食、研发科技产品、体会非遗魅力……孩子们用谷物绘出新蓝图、包饺子、做月饼、煮酒糟小丸子、插花、研发“多功能行李箱”等。从美食、手工到科技创新,成果展种类丰富多彩,展现了孩子的动手和创造能力,在劳动中体验生活。

广州市番禺区石楼中学高二的马塬展示了莲韵雕刻,他向记者介绍,核雕是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艺品。马塬在一次展览中了解到核雕并对其产生兴趣,经过两年多的学习,他已经可以独立完成雕刻,现在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一个核雕大约要花2到3天。他说:“学习核雕不仅让他放松身心,也让他领悟到了中国非遗的魅力。”


在一个冒着热气、散发着香浓的酒酿和生姜味儿的展桌前,聚集了不同年级的同学和老师,这是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初二的韦睿城、马圣妍、李紫萱正在展示他们制作的岭南美食酒糟小丸子、姜撞奶、手工酸奶。

他们争先恐后介绍自己的美食制作过程:“酒酿小丸子是将煮好的糯米放置常温,加入酒曲搅拌,酒曲中的根霉菌将糯米中的淀粉转化为酒精,另外,我们还在其中加入了白糖,最后将小丸子加入糯米酒中煮沸,一道酒糟小丸子就做成了。”

正在磨生姜的韦睿城介绍道:“姜撞奶是沙湾特色小吃,我们先磨姜,再滤出姜汁,将水牛奶加热到75度左右,冲入姜汁后,静置5分钟,姜撞奶就做好了。”

二、以劳育劳融合并进

教育部劳动教育教指委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红表示,新时代劳动教育应有“新”地位,要明确劳动教育的价值并非达到其他四育的路径,而应将劳动本身多为目的,做到以劳育劳;坚持劳动教育本体价值优先的原则,确认劳动教育的目的性地位,劳动教育可以融合并进,但融合只是手段,并进才是目的。

在谈及青少年劳动教育问题时,王红指出:“不尊重劳动成果、轻视劳动,不想劳动,不会劳动,小学没人教劳动,中学没时间劳动,大学还不会劳动。所以要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所长邹立波介绍了劳动教育学科教研基地建设的工作进展与实验设计。他表示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学校正在创建与科技教育相结合的三级劳动课程体系,劳动体验课程、劳动兴趣课程、劳动智慧课程,从而为同学们提供多元化劳动课程选择。

“从实际的效果来看,劳动教育项目的持续发展对学生、学校、社会、国家都有着长远的、积极的作用。”邹立波说。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员胡军苟介绍道,为推动劳动教育发展,广东省近期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了劳动教育示范市、示范区、示范校等。各市区及学校也已开展了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学实践。他认为将广东省打造成劳动教育标杆,要基于劳动教育的目标以及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学生发展的需要和身心发展规律和借鉴岭南文化的特色。


 文章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0/40413085.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