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全面推进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

撰写时间:2021-11-25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宝安日报11月25日报道;

深圳市宝安区教研基地项目,于今年4月被批准为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日前,宝安区教科院组织项目所涉及的7个部门和8所基地学校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为“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添柴加薪。 

8所基地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2所,分别为: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和西乡中学高中部、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和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灵芝小学和海港小学、新蕾幼儿园和碧海幼儿园。
推进会上,宝安区教科院负责人从项目建设的背景、目标、任务、进度安排、人员分工、预期成效和成果等方面,对宝安区“广东省基础教育县教研基地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同时对教科院7个牵头部门和8所基地学校的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和工作分工,进行了部署。
据悉,该项目将持续至2023年12月,聚焦解决教研工作机制联动性不高、素养导向的课程与教学实施体系不够完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有名无实等关键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标,宝安区教科院将创新区域性教研机制和教研方式,建立完善区、学区、学校(幼儿园)纵向联动,教研员、兼职教研员、教育专家横向协同的新时代区域教研体系;推动教研模式创新,以主题教研为统整,以大数据作为教学诊断以及实施精准教研的依据,促进其由经验型教研向基于实证的证据型教研方式转变;建构素养导向的课程与教学实施体系,进一步探索国家课程区域化实施的有效路径;以“雏鹰计划”“新秀计划”“薪火计划”教师培养项目为依托,通过区域教研、校本教研、名师工作室以及课题研究等多类型多层次教师研修活动的开展,打造以各学科骨干教师为主体、高校专家为引领、教研员为支撑的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5mEMpy9OvqjTZ9Tf3uJ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