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动真格!省教研院构建高水平教研体系推动师资教学“双提升”

撰写时间:2021-10-11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浏览量:
   “双减”之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成为重中之重。近日,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以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南方教研大讲堂”、“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为主要方向,着力构建高水平教研体系,推动教师素质与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双提升”。
为了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7月以来,省教研院举办了13场南方教研大讲堂,重点聚焦中小学课堂如何讲好党史、如何渗透数学思想、如何开展项目式学习等问题。
“针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我们还开展‘走进粤东西北教研帮扶’活动。”省教研院负责人介绍道:“帮扶活动先后走进潮州、梅州、茂名、韶关、清远,省教育研究院全体学科教研员和各地市教育教学专家共250余人次,深入共100所中小学校开展教研帮扶,直接帮扶教研员、教师约2万余名,总体满意度达95%以上。”

南方教研大讲堂 
“我们着重在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该负责人表示,省教研院采取加强课程、教材、教学、作业、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研究,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深入研究学生学习和成长规律,引导从片面应试教育转向发展素质教育。“我们还按照学科、学校(幼儿园)、区域发展的不同定位和要求,分别设立学科教研基地、校(园)本教研基地和县(市、区)教研基地三类项目,首批在全省建设145个示范性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
据介绍,针对教师课标教材理解不透、育人和教学方式滞后等问题,省教研院构建了“教学专题调研-线上集体备课-线下集体磨课-同课异构-专题讲座-教研沙龙”教研活动链条,充分发挥教研机构主体作用,推动教研工作深入渗透一线学校、班级、课堂基本单元。
“同时,我们还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式改进研究,通过教研推动教师课上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该负责人说道。

足球送教活动 
目前,广东基础教育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此,省教育厅加快推进“三区”(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教师全员轮训计划,2021年下达“新强师工程”省级培训“三区”教师全员轮训专项经费5742万元。
此外,启动新一轮(2021-2023年)省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遴选工作室主持人447名,实行“1+10+100”新模式(1名主持人、10名入室学员、100+名网络学员),开展三年一周期培养培训。
据悉,省教育厅还启动280所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和示范培育学校建设,通过每所校本研修示范学校结对1所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示范培育学校、3所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学校(即1+1+3联动帮扶机制),连续五年开展帮扶活动,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乡村学校提升教师校本培训研修能力和水平。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zZsWfO19mysA6l3Z3v4XpA